許昌:一座來了不想走的城市

2019-09-29 13:06:3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中原名景-圖片】許昌:一座來了不想走的城市

航拍下的許昌生態廊道“花海樹陣”。本報資料圖片

【中原名景-圖片】許昌:一座來了不想走的城市

市民在清潩河遊園小憩。 牛原攝

【中原名景-圖片】許昌:一座來了不想走的城市

許昌城市中央公園成為市民的大花園。本報資料圖片

  秋日許昌,一片片花木映襯的綠地,一座座風景如畫的公園,一處處優雅別致的園林小景,讓整個城市生機勃勃、美不勝收。“現在的許昌,出門處處有風景,是一座讓人來了不想走的城市。”72歲的“老許昌”趙偉國滿臉自豪。

  從一個缺水城市“變身”全省首個“國家水生態文明城市”,從過去的“許臟”躍升為全省唯一的“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從城區創建到城鄉統籌、全域創建,讓城市與鄉村美美與共……在這座清流環繞、綠蔭覆蓋、花開四季的城市,一次次美麗“蝶變”的背後,是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的理念彰顯,推動許昌的城市宜居度、居民獲得感等4項指標位居全省第一。

  “建設‘宜居之城’,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支撐點和落腳點,也是許昌‘探索路徑、打造樣板、走在前列’的重要體現。”許昌市委書記胡五嶽説,許昌將繼續堅持生態優先、協調發展、共建共享,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城之韻——岸綠水秀,舒展生態畫卷

  陽光下的飲馬河,碧水盈盈,蘆葦叢叢,幾隻野鴨在清澈的河水中歡快游動,沖淡了都市喧囂,盡顯著自然和諧。

  “水的世界,樹的海洋,花的故鄉,鳥的天堂。”如今,優良的生態環境足以讓許昌人引以為傲。一株株樹木、一塊塊綠地、一座座公園,正不中斷點綴、疊加、融合,構織成城市的綠色生態肌理。

  水是城市的眼睛。過去曾是許昌最大的短板和瓶頸的水資源,如今卻成為許昌的魅力所在、優勢所在、希望所在。

  40年前,許昌曾被列為全國40個嚴重缺水的城市之一,“半夜排隊接水,上班拎壺蹭水”,是許多“老許昌”忘不了的“苦日子”。轉機發生在2013年,許昌抓住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穿境而過的重大機遇,啟動實施總投資81億元的56項水系建設示範工程,逐步形成了以110公里環城河道、5個城市湖泊、4片濱水林海為主體的“五湖四海畔三川、兩環一水潤蓮城”的水系新格局。一個乾渴的北方內陸城市,變成了一個“每天在水聲中醒來的城市”。2018年3月,許昌成為全國第二個、河南省首個“國家水生態文明城市”。

  在寸土寸金的許昌城市中軸線上,面積3300畝的中央公園成為許昌市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62歲的郭喜林每天最大的樂趣,就是在這裡的清幽環境中散步。他把這種愛好稱為“洗肺”。

  許昌市民“洗肺”的場所目前星羅棋佈。全市已建成154個公園、遊園和廣場,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1.28%、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2.34平方米。近百萬畝花木林海,構成了風景宜人的“森林氧吧”,實現了“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城市擁抱森林”。

  建綠色機制,許昌出臺生態文明建設專項評價考核辦法,實行綠色發展一票否決制;護綠色環境,許昌連續4年在全省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中位列第一;倡綠色生活,綠色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出行分擔率達到73%……

  47歲的市民張喜民現在喜歡在微信朋友圈裏秀許昌美景,如詩如畫的景色總能引來密密麻麻的點讚。他説:“許昌環境真好,城市真美,生活在這裡,真是一種幸福!”

  城之美——精細管理,打造生活樂園

  一座宜居之城,是建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

  自2001年踏上文明創建之路以來,歷屆許昌市委、市政府堅持以人為本,惕厲自省,一任接著一任幹,一張藍圖繪到底,收穫了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等十多個“國”字號城市名片。

  以創建提質為抓手,許昌樹起了城市管理的全省標杆——

  在精細化上“以克論凈”。許昌實現了城市道路“路見本色、地凈如洗”,成為全省唯一的“城市環境衛生管理工作示範市”。

  在智慧化上“高效簡凈”。189平方公里城區被劃分為1605個單元網格、102個工作網格,年均受理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各類城市管理事項40多萬件,辦結率99.95%,是全省唯一的“數字化城市管理示範城市”。

  在垃圾資源化上“吃幹榨凈”。在許昌,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建築垃圾利用率在98%以上,獲得全國再生資源利用領域唯一的“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

  城市之美,既在於“顏值”,更在於“智慧”。

  許昌市抓住躋身第二批國家智慧城市試點的機遇,綜合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由數字化城管向建設智慧城市提升。

  數據資源,全面整合。許昌市建成投用全省第一家政務雲計算中心,匯聚全市30多個部門的上億條數據,涵蓋了公共安全、政務、醫療、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智慧應用,累計發放“許都通”100多萬張,實現了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智慧管理,全域覆蓋。許昌市推進智慧管理向各行業、各領域延伸,設置河流水質自動監測站8座,建成大氣監測微型空氣站55個,585個單位和小區的4900台電梯建起了應急救援系統,編織起了一張全方位、多領域的城市管理大網。

  許昌,正從環境優美的生態家園邁向近悅遠來的生活樂園。

  城之融——統籌城鄉,增強內生動力

  打造“宜居之城”,絕非局限于城區,而是形成城鄉統籌、協調發展的大格局。

  9月18日,在鄢陵縣大馬鎮屈崗村,映入眼簾的是乾淨整潔的道路、粉墻黛瓦的庭院、花香四溢的遊園、設施齊全的文化廣場,還有街角處一字排開的分類垃圾箱……

  “在俺村,垃圾分類成了‘新時尚’。”帶著小女兒投放廚余垃圾的屈崗村村民吳小盈説,“閨女還不識字,已經記清了垃圾箱上的不同標誌。”

  像屈崗村一樣,許昌市為2000多個行政村(社區)配齊了保潔員和保潔設備,為每個鄉(鎮、街道辦)配備垃圾轉運車輛,探索形成了垃圾處理全填埋、全運走、全消化的“三全模式”,有效解決了農村“垃圾咋處理”難題。許昌市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已連續兩年居全省第1位。

  鄉村振興,離不開産業振興;美麗鄉村,離不開産業帶動。許昌市以美麗鄉村建設為載體,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精準施策,使美麗鄉村建設“有特色、有文化、有依託”。

  以旅遊對接傳統。長葛市將改造村莊和保護傳統文化相結合,使美麗鄉村旅遊串點成線、連線成片、集片成群。禹州市結合本地實際和傳統特色,先後打造了禹州城區至大鴻寨等10條旅遊線路,重點發展集餐飲美食、古玩鑒賞、文化體驗于一體的農家遊、休閒遊、民俗遊。

  把山水融入文化。許昌市對確定的扒村、山底吳村等試點村莊進行重點包裝,在保持村莊整潔和傳統原貌的基礎上引入社會資本和成熟模式,逐村設計制定特色主題、發展規劃和提升方案,將自然環境和人工痕跡巧妙融合,通過保護性開發,實現傳統村落文化的“活態”傳承。

  “宜居之城,不是主城區的小概念,而是全市域的大概念,不僅城市要宜居,鄉村也要宜居。”胡五嶽説,解決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的問題,是建設“宜居之城”必須跨越的關口。許昌市將進一步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推動全域宜居、全域美麗。

  城之魅——以人為本,實現共建共享

  惠民生,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聲聲入耳;補短板,居住、養老、就業等公共服務類建設項目紛紛上馬……許昌以人為本,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便捷生活圈,圈出幸福感。從許昌任何一處居民小區出來,不出15分鐘,市民都能找到健身休閒的免費場所,這是家門口的“15分鐘健身圈”;規劃建設了30多座“智慧閱讀空間”,形成了“15分鐘智慧閱讀圈”;高標準建成覆蓋城區的養老服務中心和托老站,打造出“一碗湯距離的養老服務圈”。

  城市微改造,家園更美好。許昌是全國首批15個老舊小區改造試點城市之一,通過實施以“四改一增”工程為抓手的城市“微改造”,闖出了一條老城更新的新路子,讓十多萬老舊小區居民受益。

  編織就業網,家門口掙錢。2018年,許昌市新增城鎮就業7.3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5.2萬人,城鄉居民收入增速連續多年走在全省前列。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近5年來,許昌市財政累計投入民生領域927億元,民生財政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0%以上,發展更有質感。

  許昌市市長史根治説,許昌市統籌推進文明城市創建與百城建設提質,聚焦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經營四個“高品質”,做好以水潤城、以綠蔭城、以文化城、以業興城“四篇文章”,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出行難、就醫難、上學難等“城市病”,讓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水準明顯提升,人居環境明顯改善,綜合承載力、輻射力明顯增強。

  在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許昌市全域打造“宜居之城”,讓城市既有美麗“面子”又有幸福“裏子”,讓人民群眾生活更加和諧、美好。(記者 董學彥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