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理念引領轉型發展 焦作繪就民生新畫卷

2019-10-01 20:09: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趙永傑):9月30日,“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河南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焦作專場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新聞發佈廳舉行,焦作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小平介紹了焦作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2018年,焦作生産總值達2371.5億元,人均生産總值達6.63萬元。在2018年全國69個資源枯竭城市轉型年度考核評價中,焦作位居第2名,並受到國務院“真抓實幹、成效明顯”激勵政策表彰。

 新理念引領轉型發展

  焦作始終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加快推進高品質發展,實現産業“蝶變”。

  工業上抓轉型升級。焦作大力培育新興産業,推動新能源、生物醫藥、新材料、電子信息等産業快速發展。目前,焦作被確定為國家火炬計劃汽車零部件特色産業基地、河南省生物産業基地。焦作六氟磷酸鋰、氣缸套及核黃素産銷量均居世界首位。

  農業上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目前,焦作形成了面品、懷藥、乳品、肉品、飲品等9大類18個優勢産業集群,其中14個被認定為省農業産業化集群;建成省級農業産業化聯合體12個,省農業産業化集群和省級農業産業化聯合體數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服務業上抓融合發展。焦作圍繞“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目標,全面推進旅遊休閒、健康養老、醫療保健融合發展。目前,焦作現代物流、電子商務、金融等現代服務業迅猛發展,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35.1%。

 深化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

  焦作高品質做好“規定動作”,加快政務服務“一次辦妥”改革,成為全國首家市縣鄉村“四級聯創”的國家級行政審批服務標準化試點市;高標準謀劃“自選動作”,設立了改革創新獎、企業創新獎。

  焦作依託河南德眾保稅物流中心和“一賽一節”等開放平臺,廣泛開展對外合作,工業競爭力顯著提升;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與沿線57個國家和地區有密切的經貿往來。2018年,焦作市進出口總額達161.47億元,居河南省第三位。

  以人為本繪就民生新畫卷

  近年來,焦作圍繞群眾需求,堅持每年實施民生幸福工程和辦好省市十件民生實事,確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目前,焦作市已有122個貧困村、8.9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焦作創新實施的“兩定制兜底線”健康扶貧模式受到國務院通報表彰;建檔立卡貧困戶失智失能重殘重病集中醫養工作實現全覆蓋;智慧養老服務模式受到國務院督導組肯定;“百姓文化超市”被文化部評為20個優秀群眾文化品牌之一;“探索大病補充保險的焦作樣本”叫響全國。

  焦作深入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制定了《焦作市北山生態環境保護條例》,以法治化手段推進北山治理和環境保護,深入推進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四水同治”、國土綠化提速等行動。

  目前,焦作森林覆蓋率達32.5%,主城區綠化覆蓋率達41%,人均公園綠地達14平方米,城市新增水面1萬畝,大氣環境品質持續轉好。《河南社會治理髮展報告(2019)》顯示,焦作城市宜居和獲得感指數均居河南省第一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