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中原區:昂首奮進新時代 濃墨重彩繪新篇

2019-10-09 10:24:33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劉徵宇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鄭州中原區:昂首奮進新時代 濃墨重彩繪新篇

南水北調運河宛若綠帶穿城而過 岑偉剛 攝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鄭州中原區:昂首奮進新時代 濃墨重彩繪新篇

西流湖生態公園美景 郭曉光 攝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經歷了波瀾壯闊的歷程。中原區作為鄭州市最早的建成區之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中原區位於鄭州市中心城區西部,是市委、市政府及市直機關所在地,也是鄭州中央文化區(CCD)所在地,總面積97.1平方公里,總人口78萬,轄14個街道、3個管委會、46個行政村、100個社區。

  中原區歷史上是鄭州市的老工業基地,20世紀60~80年代,一度是鄭州乃至河南工業的重要功能載體,雲集了鄭州五個棉紡廠、鄭州第二砂輪廠、鄭州電纜廠、鄭州煤礦機械廠、鄭州工程機械廠等大型骨幹國有企業,紡織印染、磨料磨具、電線電纜、機械製造等優勢行業在全省乃至全國都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90年代後期開始,隨著大批工業企業的改制、外遷,中原區逐步由老工業區向現代服務業城區轉型。

  産城融合 厚植發展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原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打好“四張牌”的工作要求,以新型城鎮化為引領,全面推進全域城市化,堅持整片區規劃、整片區改造、整片區開發,在全市創造了又快又穩的“中原模式”,特別是四環以內全部納入中心城區管理,為區域轉型發展、跨越式發展拓展了廣闊空間。

  中原區樹立新發展理念,立足轄區發展實際,努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勇擔當、在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新征程中展現新作為。在廣泛調研、科學謀劃的基礎上,邊探索邊實踐,逐步明晰了以鄭州中央文化區(CCD)為引領的國家中心城市産城融合示範區的功能定位,明確了“生態中原、文化中原、活力中原、幸福中原”的形象定位,完善了“一心兩軸三區六片兩園”的發展空間佈局以及産業功能分區,謀劃了以家居紡織服裝為主的都市型工業、以節能環保研發設計為主的科技服務業、文化創意旅遊業、商貿流通業和大力發展總部經濟的“4+1”産業發展體系。

  今年上半年,全區生産總值完成252.8億元,同比(下同)增長8.1%;其中,第三産業增加值完成180.4億元,同比增長7.3%;一般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完成16.27億元,增長4.3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完成42億元,增長3.3%;固定資産投資完成162.3億元,增長13.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106.7億元,增長11.6%。

  産業升級 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中原區以構建“4+1”主導産業體系為目標,持續加快産業轉型升級。

  全面加快項目建設。圍繞“工作項目化、項目臺賬化”工作思路,梳理確定重點推進項目,2019年共212個,年度計劃投資505.33億元,上半年完成投資265.8億元,完成比例52.6%,其中,29個省、市重點項目完成投資299.9億元,佔年度投資目標的78.9%;計劃開工57個項目,上半年開工35個,開工率61.4%。

  大力發展“4+1”主導産業。加快家居、紡織服裝等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推動産業從製造向服務躍升。依託“四個中心”、二砂文化創意園等重點項目,大力發展文化旅遊、創意會展、演藝娛樂等業態,推動文化創意旅遊業規模化發展。支持企業做大做強。引導中原環保開展跨界並購,逐步完善環保産業鏈;促成中赟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與省交通設計研究院強強聯合,申報綜合甲級資質;完成廣州無線電集團與歐麗集團重組,積極注入新業態;推動天辰環保完成股權結構調整,加快上市進程;認真做好環保産業基金、科創産業基金籌備工作,助推優質企業做大做強。

  六片兩園 重點片區迅速崛起

  中原區以“六片兩園”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主戰場,將目標具體化、問題臺賬化、臺賬任務化、任務責任化,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全力推動重點片區快速崛起。

  中央文化區片區,目前,“四個中心”組團、“九曲蓮湖”泛娛樂文化産業園組團、北部片區組團、東九州坊組團城市設計等規劃編制已完成,土地收儲基本完成,具備建設條件。須水河片區,依託中原華僑城項目,建設全國首個集歡樂谷、歡樂海岸、水公園、海洋公園為一體的文旅産業綜合項目,打造鄭州文化休閒旅遊新地標。賈魯河片區,依託常莊水庫、賈魯河、南水北調運河等水資源,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效率運營賈魯水街、慢調生活街等項目,打造文旅休閒生態新城。目前,一期控規已通過審批,二期控規正加緊編制,一期、二期城市設計正在深化,核心區商業和産業規劃初稿已確定。二砂文化創意園片區,依託二砂文創園、鄭煤機老廠區改造、鄭州紡織博物館項目,合理保護開發工業文化遺存,發展生産型文化創意産業,努力打造引領型、示範型、標杆型文創産業亮點。紡織服裝片區,依託錦藝國際輕紡城、紡織産業園品牌服裝企業,整合提升現有資源要素,壯大現代紡織服裝産業集群,規劃建設現代商務産業集群、現代物流産業集群。家居片區,依託金馬凱旋家居CBD,培育直銷總部、研發設計、電商服務、智慧體驗等多元業態,加快産業改造提升,壯大産業規模,增強産業輻射力。科研設計園,依託中機六院高科技信息園、中原環保産業研究院等重點項目,以研發設計、信息技術、檢驗檢測、智慧製造為重點,積極引進國內外大型設計院所、高新技術企業、科技研發平臺,吸引培育上下游企業,推動研發設計服務領域延伸和服務模式升級,著力打造科研設計産業高地。環保産業園,以同濟大學中原環保産業研究院為依託,匯集節能環保領域金融、科技、研發等産業鏈條和相關配套,圍繞水土污染防治、煙氣治理、生活垃圾和危廢處置等重點方面,吸引國內外知名環保科技企業、機構、總部集聚發展,打造中部地區環保産業研發服務中心。(記者 孫志剛 通訊員 王耀祖 張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