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鄭東新區中小學全面啟動午餐供應及課後延時服務

2019-10-09 16:02:56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劉徵宇

  鄭州日報訊:為了解決中小學生“午餐難”“接送難”這一困擾家長多年的大難題,10月8日,鄭東新區在全市率先啟動中小學午餐配送、課後延遲服務,開啟了鄭州市“美好教育”建設的新嘗試。

  配餐首日

  孩子們吃到熱乎乎的放心餐

  昨日上午,記者首先來到鄭東新區眾意路小學,實地探訪首日午餐配餐情況。

  11:40,配餐專車準時抵達學校。經校方接餐教師確認後,身穿統一制服、戴口罩和帽子的工作人員將保溫箱、保溫桶搬到學校專設配餐間。配餐間內監控、留樣櫃、消毒櫃、防蚊蠅燈、紫外線消毒燈等一應俱全,確保食品安全。用餐前,東區食藥監局監督員李嫣拿起檢測儀,對餐具和餐食進行檢測。她説,為了保證學生用餐安全衛生,每天學生配餐送達學校配餐間後,監督員都會對學生用餐使用的餐盤、餐碗進行潔凈度抽樣檢測,每次抽檢3~5套餐具。同時,現場還要對餐食溫度進行檢測,保證學生吃到的都是熱乎乎的飯菜。“按照國家衛生標準,餐具潔凈度檢測數值應當在30以下,今天現場測出的值是5,完全符合衛生標準。”

  12:00,各個班的老師帶著學生有序來領餐。餐桶領到教室,等老師們打開保溫桶,熱氣騰騰,飯菜色澤漂亮。眾意路小學的同學們第一餐吃什麼?看一下菜譜:“三菜”是紅燒排骨、肉球燒茄子、白菜豆腐,“一湯”是銀耳紅棗百合湯,主食是米飯。而鄭東新區永平路小學孩子們的當日菜譜則是:魚香肉絲、雞塊藕丁、白菜燒豆腐、銀耳湯和米飯。

  吃著熱乎乎的飯菜,孩子們高興地説:“這麼多朋友一起吃飯,飯菜更香了。”永平路小學的學生家長張女士昨日上午作為家長代表到校“陪餐”。看到孩子們吃得高興,她的心也定了。

  用餐結束後,孩子們將餐盤有序地放入收納箱中,領餐教師將保溫桶、餐盤、餐廚垃圾桶送到指定地點,以便配餐公司統一回收,集中處理。

  先試先行

  鄭東新區69所中小學全覆蓋

  據介紹,長期以來,由於中小學校作息時間與家長上下班時間不同步,接送孩子上下學成了家長最為煩惱的事情。為幫助家長解決實際困難,破解學後託管難題,鄭東新區在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經驗和廣泛徵求家長意見的基礎上,自10月8日起,在全區中小學全面啟動在校午餐供應和校內課後服務工作。

  今年9月,鄭東新區向社會公佈了將面向社會的配餐單位公開選拔鄭東新區中小學集體配餐企業,有40多家企業報名。鄭東新區教體局聯合東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報名企業的資質進行審驗,通過網上驗證、實地考察、競爭性談判,最終確定了6家符合資質並有一定生産能力的公司,為鄭東新區的49所中小學近4萬名學生進行配餐。同時,鄭東新區還有20所學校升級改造校內食堂,也實現了校內午餐的供應。

  鄭東新區教體局體衛藝負責人李廣旭介紹,鄭東新區實現了轄區內69所公辦中小學的校內午餐全覆蓋,且為了保障學生營養均衡,學生配餐每頓飯是三菜一湯一飯,其中菜品是兩葷一素,並且要保障兩周內的菜單不重樣。

  本著家長自願的原則,學生午餐收費標準是按照小學生每人每餐12元、中學生每人每餐15元收取。並且,報名參加在校午餐的學生,如果因為特殊原因提前請假,沒有到校用餐,月底將按照學生實際用餐的天數進行退費。

  課後延時服務

  為家長掃除後顧之憂

  與午餐供餐相配套的是,鄭東新區公辦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也對學生作息時間進行了調整,即早上8:20預備,8:30上課,中午12:00放學;下午1:30上課,4:00放學,之後是校內延時託管,小學延時至5:30,中學延時至6:30。

  鄭東新區教體局基礎教育負責人喬健説,校內課後服務工作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中午的午餐午休服務,一部分是下午免費為學生和家長提供的課後延時服務。

  校內課後服務的內容有哪些?據了解,中午在校午餐後,學生可以進行自主閱讀活動。下午的課後延時服務,由各學校充分發揮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培養學生的興趣特長,也可以利用學校的師資場地、社會資源,開展豐富的社會綜合實踐活動,服務於學生。另外,對於早上需要早一些把孩子送到學校的家長,學校也安排有“早到校”的服務措施,安排專職老師管理這部分早到校的孩子。

  孩子在學校午餐、午休,下午還有課後延時服務,極大地解決了家長頻繁接送孩子的後顧之憂。不少家長表示,以前接送孩子上學放學,一天之內要來回8趟,耗時耗力。如今,孩子在學校裏由老師照看,既安全又放心。

  校內配餐和課後延時服務對家長們來説,可謂是“暖心工程”。鄭東新區的先試先行,也解決了家長們的後顧之憂。據了解,今年8月30日,鄭州市中小學午餐供餐工作現場會在金水區召開,堅持政府主導、市場補充、家長自願、費用自理的方式,把午餐供餐作為“民心工程”“政府實事”,提高學生、家長、群眾的獲得感。目前,這項工作在市內其他區也在陸續開展中。(記者 王紅 張勤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