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首次落戶河南

2019-10-10 16:26: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10月10日,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新聞發佈會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新聞發佈廳舉行。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總決賽將於10月18日至11月2日在鄭州舉行,這是“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首次在河南舉辦。屆時,將有105個國家119個賽區的262名中學生、教師和文化教育工作者齊聚河南。其中,佛得角、阿爾巴尼亞、赤道幾內亞等國家首次派選手來華參賽。

  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復賽決賽由孔子學院總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主辦,河南省教育廳、鄭州市人民政府、河南廣播電視臺承辦。此次比賽以“攜手漢語,築夢未來”為主題,旨在為各國學習漢語的青少年學生提供一個展示漢語能力、互相學習交流的平臺,促進各國學子之間的友誼。

  2019年3月至9月,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預選賽在全球121個賽區相繼舉行,參加比賽的選手均為15至20歲、非中國國籍、母語非漢語的中學生。其中,126名通過海外預選賽晉級的選手將於2019年10月18日至11月2日匯聚在北京、河南參加此次比賽的復賽、決賽。本屆比賽將決出總冠軍1名、洲冠軍5名、一等獎5名、二等獎5名、三等獎15名。此外還有單項獎5名,包括最佳口才獎、最佳風采獎、最佳創意獎、最佳表演獎和最佳人氣獎。

  據了解,本屆比賽亮點紛呈。在題目設計上,本屆比賽將依託河南豐厚的文化底蘊,以漢字之源、禮儀之源、姓氏之源、功夫之源、科技之源、戲曲之源等逐一展開,呈現“華夏文明之源,黃河文化之魂”的韻味與魅力。在賽制設置上,本屆比賽總決賽中將首次設置守擂團,引入對抗更激烈的少數對抗多數的擊敗體賽制,旨在達到更多人參與、更極致塑造選手實力的目標和效果。在賽事形式上,本屆比賽除常規的視頻出題外,還將到天地之中、中嶽嵩山腳下的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的嵩陽書院,開啟一場包含傳道授業、課後作業、畢業考試為一體、兼具知識性與趣味性的“中原第一課”。在賽事內容上,本屆比賽更貼近新時代,除了展現中國傳統文化外,還將著力展現中國在現代化、科技化、信息化的環境下,人民生活發生的可喜變化;呈現以中國傳統文化為基礎,與世界各國不斷交流,不斷開放、不斷蛻變的中國新時代文化;展示全世界友人對豐厚又獨具魅力的漢語文化的關注與喜愛。

  據悉,“漢語橋”中文比賽自2002年啟動以來,已從最初的21個國家和地區的49名選手參賽,發展到了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40萬名青少年參加預選賽,6500多名選手參加決賽,全面展示了中文和中華文化的魅力。多年來,“漢語橋”中文比賽以語言競技、文化交流為基礎,加強中外青年互動,講好中國故事,在世界範圍內搭建起一座座文化之橋、友誼之橋。(文 仝瑞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