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記縣長當導遊 帶你河洛大地走

2019-10-17 09:49:4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頭條-文字+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 書記縣長當導遊 帶你河洛大地走

倒盞村羌族歌舞表演代建春攝

【頭條-文字+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 書記縣長當導遊 帶你河洛大地走

洛邑古城遊人如織石智衛攝

【頭條-文字+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 書記縣長當導遊 帶你河洛大地走

隋唐洛陽城國家遺址公園天堂景區徐凱攝

  “‘若問古今興廢事,請君只看洛陽城。’要想讀懂洛陽曆史,首先要看老城(區)。”10月14日,在深圳工作的劉翠芳,把短片連結分享在微信朋友圈後,引來很多外地同學的艷羨,“連我自己都被家鄉的美景打動了,縣委書記親自代言,有創意。”

  9月12日起,這場由洛陽市委主要領導點題、宣傳部重點策劃的大型文化旅遊競演節目《曬文旅家底遊河洛大地》正式上線,該市各縣(市、區)黨政領導輪番上陣,他們紛紛換下正裝,穿上便裝,瞬間變身金牌導遊:走街串巷講故事,和群眾嘮嗑,給遊客拍照,有的甚至還穿上大廚的衣服,給遊客做起本地特色菜……

  這些“書記導遊”們的精彩講解,被製作成文圖、圖集、視頻等形式,在微信、微博、今日頭條和抖音等全媒體平臺一亮相就迅速引爆網絡,産生了現象級的傳播。全國網友紛紛對洛陽這種縣區黨政領導當導遊曬文旅家底的全新形式和全媒體傳播手段點讚,更有專家將其評價為助力洛陽文旅融合傳播的有益探索與實踐。

  “書記曬文旅”各出奇招

  不同於尋常文旅形象宣傳片,《曬文旅家底遊河洛大地》重頭版塊“書記曬文旅”,10分鐘的短片,如何當好金牌“導遊”、曬自家寶貝?各地書記們可謂是動足了腦筋。

  在首期節目中,以孟津推介者、導遊身份第一次亮相的孟津縣委書記楊劭春,變身大廚,為遊客烹飪了一道極具孟津特色的紅燒黃河大鯉魚。不僅如此,他還推介了具有非物質文化遺産“特殊身份”的鐵謝羊肉湯、橫水滷肉、平樂脯肉等孟津“四大硬菜”,將暢享文化和大快朵頤有機連接。

  “酒祖聖地、山水汝陽”,汝陽縣委書記潘峰帶領遊客共同領略“醉美汝陽”的奇山秀水和燦爛文明,品杜康、賞杜鵑。

  欒川,因傳説遠古時期鸞鳥群棲於此而得名。縣委書記董炳麓帶領遊客走進綠色森林,領略一步一景的奇觀;登上國家5A級景區老君山,欣賞壯麗的雲海和日出;信步美麗鄉村、隨心而行,隨意而停。外地遊客慨嘆,這裡處處都是夢裏老家。

  洛寧縣委書記張獻宇用一首《山水田園》唱出了“秀美洛寧”的豐饒:“金珠沙梨”、三彩藝、竹編、麥秸畫,亢洼粉條、蒲公英茶、高鍶富硒礦泉水、德青源雞蛋、洛寧酸牛肉和粉蒸肉。

  美麗大方的宜陽縣委書記安穎芳一齣場,便贏得陣陣掌聲,伴隨著她的熱情推介,韓城王殿子燒雞、後莊滷肉、鮮美甘甜的花茶、上觀水蜜桃,也在觀眾心裏“種草”。

  漢函谷關、千唐志齋、青要山,黃河澄泥硯、黃河奇石、新安窯和新安紫砂……新安縣委書記宗國明不僅展示了新安的奇山秀水,也捧出了新安的物華天寶。

  洛龍區推介現場,區長張玉傑熱情地拉著穿越而來的“狄仁傑”,向這位大唐名探介紹定鼎門、關林廟、白馬寺、洛陽博物館、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開元湖,在洛陽規劃館裏對著沙盤談古説今。

  “自由縣衙”留個影兒,“興隆老街”喝口湯。“鶴鳴九皋、問鼎中原、程門立雪,這些成語你或許熟悉,但是不來伊川,你無法親身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與魅力。”伊川縣委書記李新紅髮出誠摯邀請,“來聖賢之鄉伊川,與聖賢約會。”

  …………

  一把手代言網友點讚

  “縣委書記和縣區長們放下案頭的文件和公務,走進鄉間田園,與老百姓拉家常拍美照品美食,向外界展示了新形象,增進了黨委與群眾之間的交流。”洛陽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縣區書記當“導遊”推介文旅精品活動,不僅是一次洛陽媒體融合發展的創新實踐,更是對洛陽市各縣區文旅發展成績的一次“考試”。縣區書記們親上考場,信心滿滿地對電視觀眾、外地遊客交出了答卷,讓“徜徉河洛大地、品味詩意文旅”的意境躍然于大小熒屏之上。

  “優質的內容以視頻、文字、圖片、現場互動等形式,通過電視、報紙等傳統媒體和微博、微信及抖音等新媒體平臺融合傳播,生動鮮活又多角度、多層次立體展示了洛寧的山水自然、歷史人文、美味佳肴、發展成就,群眾參與感強、感受深切。”洛寧縣委書記張獻宇説。

  宜陽縣委書記安穎芳説:“相關視頻播出後,我們的微信平臺一天內點擊量就已突破十萬,受到了眾多幹部群眾的點讚和轉發,直接為我縣帶來了十一長假的高客流量。”

  黨政領導精彩發揮,講故事特色鮮明,全媒體融合推廣,讓本次文旅推介活動産生了現象級的傳播效果。據了解,目前洛陽市18個縣(市、區)已全部完成文旅競演,相關報道除了通過電視首播外,還在各大新媒體平臺推出,閱讀量已達數千萬人次,受到廣大網友的認可和點讚。

  看到家鄉的推介後,很多本地網友通過跟帖評論的方式,做起家鄉的義務宣傳員。“貼近民生、接地氣,為大美偃師點讚,借著二里頭博物館的東風,大力發展偃師文旅産業”;“希望借著這次活動契機,深耕細作,努力打造文旅深度融合精品項目”;“一把手抓文旅,通過當導遊的方式,把自己定位為這方水土中的一員,形式新穎、接地氣、很時尚”。

  “洛陽文旅資源得天獨厚,每個區縣都有獨特的文化元素,一把手進行宣傳推介傳播,體現政府對文旅的高度重視。同時,也可以調動基層的積極性,督促各個區縣跟上全洛陽文旅發展的步伐。”洛陽師範學院社會學者安鋒説。

  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也表示,下一步,將借助這次“曬文旅家底、遊河洛大地”活動深入推進文旅融合,在“融”字上下功夫,大力培育文創新業態、消費新亮點,加快推動洛陽文化旅遊融合闖新路走在前,打造“古今輝映、詩和遠方”的歷史文化名城。(洛陽觀察記者 田宜龍 王雪娜 河南日報通訊員 董曉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