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黑鍋”“螞蟻上樹”成題目 趣味考題盡顯漢語魅力

2019-10-24 09:44:0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中原文化-圖片】(頁面標題:“漢語橋”趣味考題盡顯漢語魅力)“揹黑鍋”“螞蟻上樹”成題目 趣味考題盡顯漢語魅力

10月22日,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歡迎儀式在鄭州市第四十七中學舉行。本報記者王錚攝

  “這件事我替他‘揹黑鍋’,這裡‘揹黑鍋’是什麼意思?”“‘夸父逐日’故事中,夸父是如何追逐太陽的?”“菜品‘螞蟻上樹’主要是用什麼和肉末做的?”

  在10月22日、23日舉行的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以下簡稱“漢語橋”)過橋賽中,類似的題目,著實讓記者為選手們捏把汗,要知道,有些問題對咱們土生土長的中國人來説都有難度,更何況對這些出生並成長在外國、母語都不是漢語的選手們。

  過橋賽是“漢語橋”的重頭戲,也是復賽、決賽的頭道關卡。本次過橋賽分為兩輪比賽,第一輪為電腦答題,10月22日進行,主要考漢字、漢語知識、中國國情和歷史、中華傳統文化等;第二輪包括主題演講和評委互動提問、中華才藝展示兩部分,分別於10月23日、24日進行。

  第一輪的題目五花八門,有“三顧茅廬的兩位主角是誰”等歷史題、“楚河、漢界現在在中國哪個省份”等地理題,還有“‘千里共嬋娟’中的‘嬋娟’指的是什麼”等文學題。答對這些題目並不容易,不僅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

  來自五大洲的漢語高手們卻不懼挑戰。拉脫維亞的選手貝娜茜説:“總體順利,個別題目略有難度。”一位非洲姑娘一齣賽場就對記者比出象徵勝利的“V”字手勢。“很有趣,答得很過癮!”選手們説,通過比賽,又一次領略了漢語的博大精深。

  在10月23日的主題演講中,選手們表達了對中國、對漢語的熱愛:“學習漢語為我打開了一扇通向新世界的大門”“漢字那麼美,讓我一見鍾情”。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他們引經據典,讓人刮目相看。

  “你最喜歡哪一道中國菜?”“你印象最深的中國名人是誰?為什麼?”面對評委的提問,選手們沉著冷靜、隨機應變,現場掌聲不斷……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精彩的過橋賽,讓漢語這一全世界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綻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據悉,本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在題目設計、賽程安排、文化體驗活動等方面均著重體現“黃河文明”和“現代化發展”兩大核心元素。過橋賽後,選手們還將走進洛陽、安陽、開封等地,領略更加出彩的河南。

  賽事介紹

  “漢語橋”系列中文比賽被譽為漢語“奧林匹克”,是中外人文交流領域的知名品牌活動。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由孔子學院總部、河南省政府聯合主辦,以“攜手漢語,築夢未來”為主題,來自五大洲105個國家和地區的262名師生前來參加比賽,是參賽選手來源國家數量最多的一屆。

  網友評論

  @珍珠小湯圓:“歪果仁”漢語説得這麼牛,佩服佩服。

  @落落:中國對世界的影響越來越大,為祖國點讚,為祖國驕傲。

  @伊人回首在高樓:河南歷史悠久,歡迎你們常來,也希望咱河南人展示好開放、包容的新形象,加油河南!

  @陌上花綻放:了解了才會更熱愛,期待這樣的交流活動越來越多,河南的“國際朋友圈”越來越大,讓更多人可以領略到中國之美、河南之美。(記者 周曉荷 實習生 周玉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