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3000多家貧困戶挪出“窮窩”搬新居

2019-10-25 09:55: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年來,平頂山市魯山縣以“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生活好”為目標,積極推進易地搬遷工作進程,做到易地搬遷“挪窮窩”,精準扶貧“拔窮根”。據魯山縣扶貧辦副主任李海軍介紹,目前,魯山縣共有3130戶搬遷戶挪出“窮窩”搬新居,還分到了就業崗位,實現了搬遷後有穩定收入的目標。

  依託“四靠”選址 建好搬遷工程

  魯山縣組織土地、住建、規劃、環保、林業、水利等部門開展安置點選址工作,嚴格按照靠縣城、靠鄉(鎮、街道)政府所在地、靠産業園區、靠旅遊景區“四靠”原則,因地制宜選擇合適安置點。目前,該縣32個集中安置點已全部建成,3130戶11039人已全部搬遷入住。

  緊扣“兩個五” 確保品質安全

  魯山縣實施“五級監督,五道防線”嚴把品質安全關,嚴格落實“縣級幹部包鄉、鄉級幹部包安置點、村組黨員幹部包戶”的三包責任制,加強宣傳、廣泛發動,幫助搬遷群眾及時搬入新居。同時,該縣在各安置點每個單元門口張貼了後期維修維護公示欄,公佈維修人員聯繫方式,暢通群眾問題反映渠道,對使用過程中發現的問題“隨反映,隨維修”,確保搬遷群眾入住後過得舒心。 

 圍繞“五個有” 完善公共服務

  魯山縣按照有社區服務中心、有義務教育學校、有幼兒園、有衛生室、有文化廣場“5個有”的要求,共配套建設社區服務中心32個、新建幼兒園2個、衛生室2個、文化活動廣場32個、道路25千米、供水管網100千米、架設供電線路1萬米、配套變電設施32個、安裝路燈760盞、栽植綠化樹2萬餘株、新增綠地面積1萬平方米、安裝健身器材32套、車子棚100余個,建立了完善的公共服務體系和設施。

  加強産業扶持 築牢脫貧保障

  魯山縣先後出臺了“易地扶貧搬遷後續産業就業專項行動方案”等促進後續産業發展的文件,加強産業扶持,築牢脫貧保障。該縣建成安置點光伏電站7座、新建扶貧車間3棟、蔬菜大棚4座;舉辦種植、養殖、加工技能、安全教育等培訓班15期,培訓人員5000余人次,實現2500余人自主創業和轉移就業,已實現660余戶搬遷家庭就近就業。該縣通過安置點增設和縣政府購買等方式,設置了生態護林、生態保潔等公益崗位,覆蓋500余戶搬遷群眾。同時,該縣還出臺了特色産業、扶貧車間、旅遊業、穩定就業創業、光伏扶貧、技能培訓等方面的獎勵補助政策,進一步鞏固後續産業發展成果,激發群眾自主創業和産業帶貧的動力,確保實現搬遷群眾穩定脫貧。

  開展“五新”活動 打造幸福家園

  魯山縣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提高搬遷居民素質、改善人居環境、豐富文化生活,打造幸福家園,使廣大搬遷群眾飲水思源感恩“新時代”,高高興興住進“新房子”,提振精神展現“新氣象”,穩定脫貧實現“新作為”,齊心協力營建“新家園”。(文 李沂珈 師紅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