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郟縣:多舉措築牢民生保障底線

2019-11-01 17:18: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平頂山市郟縣渣園鄉范寨村有816口人,其中60歲以上老人有128人,70歲以上老人有36人。2019年上半年,該村黨支部書記張根志把自家老宅改成了“幸福院”,讓老人在“幸福院”裏“享清福”。

  像這樣的“幸福院”在郟縣共有71所。農村“幸福院”的建設是郟縣築牢民生保障底線、托起群眾幸福生活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郟縣民政局緊緊圍繞國家扶貧工作指示精神,以“兜底線、保民生、促和諧”為目標,以“服務群眾、服務民生、扶貧濟困”為抓手,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全力以赴抓好各項救助政策落實,確保各類困難群體及時得到救助。

  提高社會救助保障水準

  從2019年1月起,該縣將農村低保保障標準從每年每人3450元提高到3860元,確保穩定高於扶貧標準,月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從154元提高到166元;城市低保月人均標準從262元提高到274元;對全縣享受政策的建檔立卡貧困戶5096戶12882人中符合條件的按程式納入相應的民政救助範圍。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該縣共為16299名農村低保對象發放低保資金2547.47萬元,為3759名城市低保對象發放低保金960.46萬元,為3349名特困人員發放特困供養資金1244.65萬元。

  殘疾人雙項補貼全覆蓋

  該縣完善與縣殘聯合作協調機制,強化系統內部門間的通力合作,真正實現信息數據共享,提高審定結果的準確性,避免錯發現象,確保殘疾人兩項補貼按月及時、準確發放到位。截至目前,該縣今年已為13074名持證殘疾人發放兩項補貼共698.08萬元。

  困難家庭臨時救助有力度有溫度

  該縣嚴格按照《關於進一步做好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等貧困群體臨時救助工作的通知》,充分發揮臨時救助制度托底線、救急難的作用,截至目前,該縣臨時救助816人次,發放臨時救助資金52萬元。

  “下一步,我們將細化工作措施,加強與脫貧攻堅工作有效銜接,持續動態做好特定貧困群體兜底脫貧,落實低保漸退政策,強化信息比對工作,及時足額發放各項社會救助和社會福利資金,加強對貧困人口臨時救助工作,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使困難群眾求助有門、救助及時。”郟縣民政局局長韓俊舉説。(文 張鴻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