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基層黨建工作駛上信息化“高速路”

2019-11-04 17:51: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11月3日,臨近中午時分,在平頂山市魯山縣張官營鎮後城村,新近投入使用的黨建大喇叭開始廣播,將扶貧知識、致富信息、基層黨建等內容傳遞到各家各戶。

【河南供稿】平頂山市魯山縣:基層黨建工作駛上信息化“高速路”

寺溝村黨員群眾綜合服務中心 攝影 何萬傑

  魯山縣委組織部幹部郭祥昭介紹,全縣555個行政村,村村都有這樣的大喇叭。

  魯山縣是國家秦巴山集中聯片特困地區重點縣,縣域面積2432平方公里,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畝”之稱,大多數建制村地處山區,群眾居住分散。近年來,魯山縣在基層黨建中,堅持“互聯網+”理念,大力實施以“黨建之聲”大喇叭、視頻監控平臺、黨建信息化系統為主體的黨建信息化工程,積極探索“互聯網+黨建”新路,讓基層黨建工作駛上信息化“高速路”。

  “黨建之聲”大喇叭:為黨員群眾安上“順風耳”

  “以前有什麼事都是打電話或者村幹部挨家挨戶上門通知,現在好了,大喇叭一響,什麼都知道了,非常方便。”提起黨建大喇叭,不少黨員群眾讚不絕口。

  為把黨的聲音第一時間傳遞給群眾,縣委組織部發揮廣播傳播快、受眾廣的優勢,創新實施“‘黨建之聲’大喇叭”工程,協調投入320多萬元,建成縣、鄉、村無線廣播平臺571個,自然村接收點777個,著力打造傳達黨的政策、傳送惠農知識、傳播文明新風的“黨建高地”。目前,縣平臺共播出812次409小時;鄉級平臺共播出8507次5563小時;村級平臺共播出7849次5367小時。

  視頻監控平臺:在基層鄉村植入“智慧眼”

  為讓黨建工作更直觀、更高效,該縣投入100多萬元,在縣、鄉、村三級黨員群眾綜合服務中心、服務安裝視頻監控系統,連點成線,擴線成面,實現了對基層工作的有效監督和可視化管理。2018年以來,該縣依託縣、鄉、村三級黨員群眾綜合服務監控平臺,“線上”巡查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開展情況60多次。

  “以往各村開展‘三會一課’活動,需要派人實地督導,現在有了視頻監控平臺,打破了時空限制,省時省力,對難點問題,還能‘遠程會診’,效率更高了。”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崔振興説。

  黨建信息化系統:讓組織工作插上“隱形翼”

  該縣圍繞“全覆蓋、用起來、出效益”運作模式,建成縣、鄉、村三級黨建信息化服務系統,相繼開展了監督管理、視頻會議、黨課直播、親情連線、科技推廣等活動,使基層組織工作提質增效,為黨員群眾送上貼心服務。

  該縣以駐吉林長春汽開區錦程街道流動黨總支為試點,推進黨建信息化建設,每月依託主題黨日這一載體,聘請黨建理論骨幹教員,“在線”為流動黨員上黨課、作輔導,使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高飛不斷線”。

  如今,使用黨建信息化系統已經成為鄉村黨組織的自覺和習慣,黨建信息化平臺也成了廣大黨員群眾喜聞樂見的精神家園。(文 師紅軍 何萬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