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橋”總決賽上演“中文奇妙夜”意大利選手奪冠

2019-11-04 09:26:46  來源:大河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漢語橋”總決賽上演“中文奇妙夜” 經5位洲冠軍多輪角逐,意大利選手奪冠

“漢語橋”總決賽上演“中文奇妙夜”意大利選手奪冠

頒獎現場

  燈光璀璨,帷幕漸啟;以漢語為橋,饗中文盛宴。

  11月1日晚,河南廣播電視臺1500平米演播大廳,伴隨著《世界的漢語橋》的歌舞聲,五大洲105個國家的選手們載歌載舞登臺亮相,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華幕開啟,來自意大利的鄭彥柯捧回總冠軍獎盃。

  獨佔鰲頭:多輪比拼決出總冠軍

  根據賽制安排,參加總決賽的5位洲冠軍進行兩輪角逐,第一輪是答題環節,第二輪是才藝表演環節。兩輪過後排名前兩位者再進行一對一PK,通過聽題答題決定總冠軍歸屬。

  第一輪答題環節共有15道選擇題。5大洲的洲冠軍將和30強選手中的其餘25強同時答題。25強作為“守關團”,答錯題目的有幾人,就給洲冠軍中答對題目的選手加上相應的幾分。

  經過兩輪精彩而又緊張的比拼,歐洲組冠軍、意大利的鄭彥柯和亞洲組冠軍、印度尼西亞的劉陳凰排在得分前兩位,晉級第三輪比拼,即一對一PK。

  賽制要求,兩位選手分別有10道選擇題,聽題答對一題得一分,答錯不得分。10題過後得分最高者獲得本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總冠軍。如果此時是平分,就繼續依次答題,誰先答錯就被淘汰。

  兩位選手在答題過程中棋逢對手,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和掌握都非常精準。最終,鄭彥柯以2分險勝劉陳凰,成總決賽的“最大贏家”。文化盛宴:比賽題目縱貫五千年15道選擇題,涉獵廣泛。縱貫上下五千年,既有孔孟之道,又有三十六計;橫貫科學技術、生活方式,既有盾構機,又有移動支付。題目難度逐漸加深,選手們思考的時間也越來越長。

  擔任總決賽的三位評委分別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持人徐俐,德國波恩孔子學院德方院長楊梅妍(德國籍),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酈波。評委在點評時也是妙語連珠,為選手們講述了很多題目“背後的故事”,讓大家聽得大呼過癮。

  風華絕代:才藝表演,各具風流

  才藝環節,來自五大洲的冠軍選手抖出“壓箱底”的絕活,書法、功夫、美食、戲曲、古樂,各具風流,帶我們穿越時空與5000年文明激情碰撞。

  他們或敲響古書院的大門,舞文弄墨;或走進千年古剎,研習功夫;或身臨百年老字號,尋味中國;或吟唱千年古韻,圓夢梨園;或彈奏一曲古樂,高山流水。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旅遊使者”趙嘉儒探秘河南博物院,聆聽來自八千年前的聲音,觸摸古老的歷史,古典樂器和現代説唱交相融合,呈現出一幅古今交匯的大美圖景。

  千年古剎,松柏滴翠,“功夫小子”顧思源的一套拳法,行雲流水、虎虎生風。他的“口舌之功”毫不遜色,對十八般兵器的相聲貫口舌燦蓮花,技驚全場。

  盛裝以待,朱唇輕啟,“巾幗英雄”劉陳凰詩詞朗誦《木蘭辭》字正腔圓,精彩的豫劇《花木蘭》片段表演,英姿颯爽鏗鏘有力,將一個代父從軍的巾幗英雄刻畫得栩栩如生。

  從10月18日至11月2日,參加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的選手們度過了多彩而又難忘的中國之旅。自2002年舉辦至今,“漢語橋”系列中文比賽已經吸引了150多個國家的140多萬名青少年參與,被譽為漢語“奧林匹克”。現已成為中外人文交流領域的知名品牌活動,是連接世界的“文化之橋”“友誼之橋”“心靈之橋”。(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樊雪婧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