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內鄉縣桃莊河村:一個山村的紅色傳承

2019-11-07 16:05:0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日前,在河南省南陽市內鄉縣,伴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縱深開展,一個偏遠的小山村“火”了起來。它就是桃溪鎮的桃莊河村。

【河南供稿 客戶急稿】南陽市內鄉縣桃莊河村:一個山村的紅色傳承

桃莊河村保存完好的“紅色搖籃”基地 攝影 周法成

  “桃莊河精神”就是“艱苦奮鬥、團結合作、執著追求、無私奉獻”的精神。1969年和1970年,時任該村黨總支書記的李士興,作為全國農業戰線的先進代表,分別受到毛澤東主席和周恩來總理的接見,得到兩位國家領導人充分肯定的“桃莊河精神”,自此成為傳續至今的紅色基因。

【河南供稿 客戶急稿】南陽市內鄉縣桃莊河村:一個山村的紅色傳承

桃溪鎮黨員幹部重溫入黨誓詞 供圖 內鄉縣委宣傳部

  幾十年來,該村四任黨總支書記接力傳承“桃莊河精神”,帶領全村群眾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把曾經偏僻落後、人均擁有5畝山坡的窮山村變成全縣有名的“經濟強村”、“黨建先進村”、“林果示範村”……

  治水造地,誓把“河山”重安排

  新中國成立前的桃莊河是“九嶺十六山,深溝五十三,澇地十七洼,外有一條幹河灘”。同大多數山區村一樣,缺水少地耗盡了桃莊河人民的心血。

  1956年10月,李士興當選桃莊河村黨總支書記。作為五星紅旗下成長起來的第一批中共黨員,25歲的李士興在群眾大會上規劃了藍圖——“桃莊河窮在缺水少地,要生存就必須解決好水土問題,要發展就必須在山上做文章”,並提出了“改天換地,重新安排桃莊河河山”的響亮口號。從此四千多顆緊跟黨走的紅心凝聚在一起,八千多只戰天鬥地的鐵手抓牢命運,只是在當時沒有人能想到這一幹就是二十多年。

【河南供稿 客戶急稿】南陽市內鄉縣桃莊河村:一個山村的紅色傳承

西溝水庫 攝影 楊錛

  在李士興的帶領下,桃莊河人相繼建起了三座水庫——東溝水庫、西溝水庫、洞山溝水庫,總庫容174萬立方米;沿著大洞山和黃龍山腰修建兩條渠——東幹渠、西幹渠,總長1.5萬米,其中隧道6個共960米;同時在幹河灘閘起18道石壩、箍上暗渠、墊上黃土、造出良田1200余畝。到20世紀70年代初,祖祖輩輩未解決的吃水困難和耕地灌溉難題得到初步解決。

  興工活商,鼓起村民錢袋子

【河南供稿 客戶急稿】南陽市內鄉縣桃莊河村:一個山村的紅色傳承

桃溪鎮全景圖 攝影 李志來

  20世紀80年代初,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進了這個剛剛完成奇跡的山村。張祖義是1988年接任的桃莊河村黨總支書記,受命于危難之際,他比任何人都明白,在這場改革的大潮中,自力更生才能渡過難關。張祖義請來地質專家摸清家底,探明瞭四條品質優良的米黃玉大理石礦帶;開闢林果用地近萬畝;建成11個專業養殖組,養殖大白山羊2.5萬隻,使全村人均收入提高到372元。桃莊河村逐漸成為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村集體年收入達到20萬元,村裏先後蓋起了村部辦公樓和學校教學樓,實現了道路組組通。村集體經濟規模在世紀交替之際已達到100多萬元,僅大理石板材廠就年創稅收50萬元。2000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突破1900元。在這樣一片向好的勢頭下,第三任村黨總支書記鄧雲志走馬上任。

  鄧雲志到外地學習經驗,引進人才,由村裏提供水、電、土地等各種基礎保障,組織群眾利用大理石邊角料搞工藝品加工,巔峰時從事大理石各産業鏈的個體工商戶達300戶,年産值2500萬元,産品遠銷東南亞多個國家和地區。

  綠水青山,再繪山村新畫卷

【河南供稿 客戶急稿】南陽市內鄉縣桃莊河村:一個山村的紅色傳承

桃溪鎮山水全貌 攝影 李志來

  隨著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推進,桃莊河村被確定為南水北調水源涵養區。面對著生態環保的壓力,桃莊河人明白必須壯士斷腕。2016年開始,桃莊河村開展了關停破壞生態環境企業的行動。60多家養殖戶和幾乎全部的大理石加工企業順利關停,涉及村民近千人,涉及資金近千萬元,村集體年收入也由此減少50萬元。

【河南供稿 客戶急稿】南陽市內鄉縣桃莊河村:一個山村的紅色傳承

生態大櫻桃大豐收 攝影 樊迪

【河南供稿 客戶急稿】南陽市內鄉縣桃莊河村:一個山村的紅色傳承

新的桃溪鎮領導班子規劃發展藍圖 攝影 余學雄

  2018年,新的村黨總支書記李佔超開始帶領群眾勤勞創業再出發:持續治理荒坡,堅持之前就確定的“三帶”建設路子——中部用材林帶、北部幹鮮果帶和南部龍須草帶;在維持板栗原有規模的基礎上,以每年500畝的速度發展櫻桃林,緊緊抓住本地成熟時間比主産區早15天左右的優勢,以土地流轉和專業合作社為依託,完善以冷庫為主的配套設施,提升科技水準,增強桃莊河林産品的競爭力;除部分廠房恢復原狀外,村黨總支帶領原養殖戶學習種植食用菌,依據農戶意願開展香菇和黑木耳等的種植嘗試,恢復原來養殖小區的周邊環境,現在試點已順利開展。(文 王小軍 楊成甫 楊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