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漢子”吳霞:南陽桐柏老區扶貧路上的“紅杜娟”

2019-11-08 18:07: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深秋時節,天氣微寒,但在河南省南陽市桐柏縣朱莊鎮朱莊村黨支部副書記吳霞的家庭農場裏,卻是一派熱鬧的景象:裝滿香菇的籃子排成了長龍,十幾位60多歲的老人一邊聊著家常,一邊剪著香菇蒂;剛摘下的香菇被幾位中年漢子麻利地裝進了冷庫……

【河南供稿】 “女漢子”吳霞:南陽桐柏老區扶貧路上的“紅杜娟”

吳霞種的香菇大豐收 攝影 孫明霞

  吳霞,高挑個兒,大嗓門,走路風風火火,辦事雷厲風行。提到吳霞,除了她的大嗓門外,給人印象最深的還有她那股不服輸的倔勁兒和對鄉親們的那股熱情勁兒。2011年10月,朱莊村兩委班子進行換屆選舉時,村民們把吳霞選為村婦聯主任。她常想,村幹部就是為群眾辦事的,如果自己都窮得連生活都成問題,那怎麼去幫助別人?圍繞致富這個問題,她思考著,觀察著,醞釀著。她發現,當地不少村民有種植香菇的習慣。這裡的香菇品質好,很受外地客商歡迎,市場前景也不錯,於是,她便下定決心發展香菇産業。

  萬事開頭難。創業初期,她面臨兩隻“攔路虎”:一是缺資金,二是不懂技術。為了籌措資金,她多次跑銀行,協調來了第一批資金。為了學習技術,她耐心請教種植香菇大戶。第一年,由於經驗不足,她所種植的1.5萬袋香菇賠了8萬多元。苦悶之時,善解人意的丈夫沒有責備她,還一直鼓勵支持她,這使她更加堅定了幹事創業的決心。

  “從哪跌倒,就從哪站起來!”生性倔強的吳霞,總結經驗教訓,決定“東山再起”。第二年,她進一步鑽研食用菌種植技術,同時繼續向外地和本地的香菇種植能手虛心請教。這一次,吳霞大膽種植了新品種袋料香菇4萬袋,喜獲大豐收。從此,嘗到致富甜頭的吳霞一發而不可收,除了種菇致富,她還流轉了300畝山坡地、堰塘,註冊成立了桐柏縣豐源家庭農場,山坡上種植桂花、冬青、石楠等苗木花卉,堰塘裏養殖魚蝦;採用“農場+農戶”的發展模式,帶動周邊農戶走進農場,共同發家致富。在這裡,農戶可免費學習香菇種植、果樹管理、魚蝦養殖等技術,農産品統一對外銷售,供不應求。

  經過近10年的發展,豐源家庭農場年種植香菇規模達到12萬袋,擁有果園45畝、魚塘25畝,苗木花卉種植面積擴展到500余畝,吳霞一躍成為遠近聞名的女企業家。

  有了産業和經濟基礎做後盾,吳霞幫助貧困鄉鄰的底氣更足了。

  為了把對鄉親們的幫助落到實處、細處,吳霞把村裏的人進行了分類:對於那些有致富意願卻沒有致富門路的年輕人,她就主動提供技術幫助;對於有技術但是缺資金的,她就毫不猶豫地提供資金幫助;對於無技術、缺資金的貧困戶,鼓勵他們到農場就業。

  吳霞特別關愛村裏那些留守人員。對於這個特殊群體,她主要採取送崗位的辦法幫助其“留有所為”。目前,她的家庭農場每年都能提供長期就業崗位20多個,在香菇收穫季節能達到100多個,留守老人和留守年輕婦女在照看孩子之餘,能經常到她的農場裏幹活兒。

  談到未來,吳霞充滿自信地説:“家鄉的山山水水是一筆無形的財富。下一步,我計劃立足家鄉資源豐富的優勢,把食用菌産業做大做強,把家庭農場辦得更好,真正把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帶動更多的群眾奔小康,讓鄉親們的獲得感、幸福感更強、更濃!”(文 王小軍 杜福建 劉佳 孫明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