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鄭州智慧“傳感”世界——2019世界感測器大會巡禮

2019-11-11 09:00:48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城市遠洋+圖】讓鄭州智慧“傳感”世界——2019世界感測器大會巡禮

感測器産業展覽會的高科技産品 本報記者 李焱 攝

  鄭州還是那個鄭州,中國八大古都之一,是跨越古今的歷史文化名城;鄭州不再是那個鄭州,2018年初冬,因“邂逅”世界感測器大會,一個牽動全世界的小小感測器,將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國際鄭”上。

  2019年11月9日~11日,2019世界感測器大會召開,鄭州再一次迎來“高光時刻”。聚焦本屆大會,中美日德英伊韓等8個國家地區和12個國際組織的專家,阿裏等企業代表出席,更有包括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及感測器行業知名行業300余家參會參展。國內外感測器行業專家在此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感測器産業的“鄭州符號”正逐漸明晰。

  世界感測器再次進入“鄭州時間”

  11月9日,世界感測器再次進入“鄭州時間”。

  上午9點,2019世界感測器大會在鄭州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十幾位中外院士和50多位知名學者匯聚一堂。這一次,已經是世界感測器大會連續第二屆在鄭州舉行,可以確定的是,明年的大會還將繼續選擇鄭州。

  感測器是什麼?為什麼在鄭州連續舉辦三屆?

  萬物互聯,感知世界,感測器是基礎。

  一個小巧多功能的空氣站,可實時監測工地、工程車輛、工廠四週的空氣狀況,繼而很方便地提取到污染源數據上傳;

  一個物聯網智慧表,通過和手機APP互聯,能夠實時了解水錶用量、閥門狀態等數據信息,還可實現遠程抄表、預收費、無費自動停止供水等功能;

  …………

  這些“黑科技”的實現,都離不開感測器的作用。在現代信息社會中,感測器是信息輸入的“窗口”,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乃至智慧城市中的各種技術實現,都依賴於感測器的基礎功能。

  正因為如此,感測器技術及其系統産業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基礎性、戰略性産業,是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的源頭,對促進工業轉型升級、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推進現代國防建設、保障和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發揮著重要作用。

  近年來,河南省高度重視河南感測器産業的發展。此前印發的《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關於支持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建設中國(鄭州)智慧傳感谷,並支持創建國家級智慧感測器創新中心,推進MEMS微機電系統研發中試平臺建設。

  具體到鄭州來看,鄭州市政府專門制訂了智慧感測器産業培育專案,明確提出“經過3~5年發展,

  鄭州市智慧感測器産業基本呈現技術先進、應用繁榮、産業鏈完善的産業生態系統,打造中國 (鄭州)智慧傳感谷,成為全國重要的特色智慧感測器産業基地,建成國際知名的智慧感測器應用示範城市”。

  與此同時,鄭州高新區經過多年發展,在感測器研發和産業化方面已經形成較好的發展優勢,擁有以漢威電子為代表的國內龍頭企業,集聚了新開普、新天科技、光力科技等上市公司為代表的感測器行業企業54家,技術和産品處於國內領先水準,産業化水準居於全國上游,都為本屆感測器大會落子鄭州提供了良好契機。

  基於傳感科技和産業重要的戰略意義以及我國感測器産業發展的迫切需求,中國儀器儀錶學會提出舉辦“2018首屆世界感測器大會”的工作計劃,並在鄭州成功落地,在首屆感測器大會上,中國儀器儀錶學會、智慧感測器創新聯盟聯合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發起的“鄭州共識”。“鄭州共識”決定,從2018年開始,要連續3年在河南省鄭州市召開國際性的感測器大會。

  如今,大會如約而至。各路精英在此匯聚,交流全球感測器科技、産業和應用的最新成果,打造全球感測器領域品牌生態盛會,塑造全球感測器産業的“鄭州符號”。

  “迎的是五洲客,議的是世界題”

  新理論、新技術的突破既離不開衝鋒號,更需要集結號。

  關起門來各自為戰,或許能在某些領域取得進展,但是當面臨著越來越多的感測器産業發展難題、越來越難啃的技術“硬骨頭”,以鄰為壑、單打獨鬥註定是一條死衚同。

  2019世界感測器大會專家團隊堪稱豪華,金國藩、尤政、蔣莊德、周立偉、譚久彬、姚建銓、倪光南、趙連城、褚君浩、吳宏鑫、鍾山、姜會林12位兩院院士,同時還邀請到了3位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美國醫學與生物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國家工程院院士及50余位知名學者參會。

  與首屆相比,此次大會還選定其中5個國際組織專業機構或者協會作為發起單位,設立主賓國——德國,同時還邀請美、德、日、英、意、韓、荷等21個國家專業從事感測器行業的教授、學者和企業高管參會。

  作為感測器大會的重頭戲主論壇——世界感測器科技高峰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蔣莊德,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陳向力,德國西克感測器公司首席科學家夏恩·麥克納瑪拉,意大利米蘭理工大學機械和熱測量學教授阿爾夫萊德·吉阿科莫·西噶達,日本松下集團全球感測器首席技術官今井壽教,IEEE感測器委員會理事艾爾費德·劉易斯等大咖“鄭州論劍”,就智慧感測器的設計、研發、封裝、測試、技術、標準等熱點、難點問題及解決方案、未來發展趨勢進行主題演講,合力推動感測器行業發展。

  本次大會還圍繞感測器技術熱門話題組織十場專題分論壇,每場論壇匯集院士專家、國際組織、海內外學術代表及知名企業嘉賓,探討感測器技術在各領域發展趨勢、應用案例。

  一幅鄭州與世界深度交融、互利共贏、共謀發展的壯麗畫卷徐徐鋪展開來。

  “會”“展”“賽”呼應 無限精彩

  在主論壇專家掀起一場“頭腦風暴”的同時,世界感測器産業展覽會、感測器創新大賽(決賽)也在如火如荼地開展。此次大會由感測器大會、感測器産業展覽會、感測器創新大賽(決賽)(一會一展一賽)三大板塊組成,三大板塊相呼應,精彩紛呈、高潮迭起。

  智慧機器人、智慧醫學穿戴設備、智慧物流設備……近2萬平方米的感測器展會上,松下、京東、微軟、通用等7家世界500強企業,以及來自美國、德國、日本、丹麥等國家的264家企業攜帶先進的智慧産品參展,與觀眾實現人機互動,推動智慧感測器領域的研究成果走向商業應用。

  松下電器機電公司薛冰説,感測器的存在讓機器有了觸覺、視覺等感知能力,“機器要像人一樣動作,首先它得能看到這個東西,感測器它就是一個‘眼睛’。”

  以速度著稱的京東物流背後也離不開小小的感測器。京東雲河南區域負責人陳濤説,智慧倉儲分揀機“地狼”就是通過感測器來感應不同的包裹,從而降低差錯率、提升效率,“每個商品上面都有自己的標識,它不是人工識別的,而是通過二維碼傳感來識別,差錯率之前是萬分之一點二,現在能降到萬分之零點三以內。包括我們有黑燈車間,不用看,只靠感測器來選貨。”

  感測器是市民開啟智慧生活的一把鑰匙,通過感測器和人工智能的發展,無人駕駛汽車正在成為現實,各種汽車智慧控制産品也逐漸普及。鄭州高新區管委會創新發展局局長牛道樂説,通過世界感測器大會,聚集更多項目、資源、人才,讓更多人享受到感測器帶來的便利和幸福,“我們希望引進新的大學、科研機構、企業和科研機構合作的平臺,讓更多的成果在這裡轉化。”

  感測器創新創業大賽加快人才隊伍建設

  作為2019世界感測器大會“會”“展”“賽”的重要內容之一,2019中國(國際)感測器創新創業大賽頒獎典禮也在活動中進行。兩項賽事經過初賽、復賽、決賽近一個月的激烈角逐,從報名的160余支團隊中優選進入決賽的團隊81個,兩個賽事6個組別,共産生32個一、二、三等獎獎項。

  2019中國(國際)感測器創新創業大賽包含2019感知世界感測器創新大賽和2019首屆全國萬物互聯接入技術大賽兩個分賽事,向感測器領域企業、科研院所的廣大參賽者提供一個智慧傳感領域智慧化、信息化、數字化創新技術成果及技術經驗展示交流、資源對接平臺,通過大賽發現眾多智慧傳感領域的創新技術及人才,加快行業內高技術人才隊伍建設,進一步推動中國智慧傳感的發展。

  以“感知世界、智贏未來”為主題,以“國際化、智慧化、專業化”為特色,致力於交流全球感測器科技、産業和應用的最新成果,促進政、産、學、研、用、金、媒等環節的合作,打造全球感測器産業品牌生態盛會。

  舉辦大會,表明瞭鄭州市對智慧社會、智慧産業的發展信心,也向外界釋放了堅定深化改革的決心,從感測器大會出發看世界,用世界的眼光看鄭州,參展參會者感受更多的是政府思維的轉變,從追求産能向自主研發和人才引進轉變,映襯出的是“軟實力”。

  感測器産業“鄭州符號”逐漸明晰

  11月9日,在2019世界感測器大會上,賽迪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孫會峰講解了中國(鄭州)智慧傳感谷規劃,這是該規劃首次披露。規劃明確提出産業目標:打造千億級産業集群,建設感測器小鎮,構建“一谷多點”的産業空間佈局,同時形成良好的産業生態環境和有效的集聚手段。

  在此之前的開幕式上,包括哈工大機器人智慧裝備科技園項目、高晟精密鐳射感測器研發中心項目、中科院電工所與河南日立信股份有限公司紅外與熱敏感測器合作項目、鄭州路橋建設投資集團與蘇州拓博琳新材料有限公司氫氣感測器合作項目在內的多個感測器相關産業項目宣佈正式簽約落地鄭州。

  當天下午,鄭州高新區管委會正式發佈《鄭州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促進智慧感測器産業發展的若干措施(暫行)》。智慧感測器産業“十條”圍繞智慧感測器企業發展特點和訴求,系統構建了包括房租及購房支持、落戶及項目獎勵、服務體系建設支持、市場培育及開發支持、擴大規模獎勵、技術研發支持、人才獎勵、金融及資本市場獎勵等八個方面的支持內容,最高補助1000萬元。

  中國(鄭州)智慧傳感谷規劃、智慧感測器産業“十條”相繼發佈,一批感測器産業項目簽約落地,“致力於交流全球感測器科技、産業和應用的最新成果,促進政、産、學、研、用、金、媒等環節的合作,打造全球感測器産業品牌生態盛會。”不是泛泛之言,而是邁向塑造全球感測器産業的“鄭州符號”的穩健步伐。

  消費引導生産,生産帶動民生,沿著這樣一條正向軌跡望去,是産業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全體人民的真實寫照,已連續兩年舉辦的世界感測器大會猶如一面鏡子,映出鄭州的努力,也收穫了世界的回音。(記者 李穎 劉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