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南召縣:光伏扶貧照亮群眾幸福生活

2019-11-11 13:41: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河南供稿】南陽市南召縣:光伏扶貧照亮群眾幸福生活

城郊鄉史莊村光伏村級電站成為一道靚麗風景線 攝影 王東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我常年在光伏産業園務工,主要負責協助安裝光伏零件,擦洗光伏板,在光伏板下鋤草。此外,我還在光伏區間中藥材連翹種植基地幹農活,每月務工工資2000-3000元。”日前,河南省南陽市南召縣太山廟鄉橫山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楊金才在光伏産業園裏一邊擦拭著光伏板一邊高興地説,“光伏産業環保節能、經濟實惠,只要有陽光,我們貧困群眾就能享受到穩定收益,帶來實實在在的‘紅利’。”

  2018年,南召縣努力爭取到的投資6.5億元的100兆瓦現代高效農業示範光伏扶貧工程落地建設後,因地制宜發展綠色産業,探索“光伏産業+特色農業+精準扶貧”模式。該縣在高架光伏板下,大規模種植適應性強、市場價格高,具有藥用價值、觀賞價值的中藥材連翹,既呵護生態環境,又促進群眾致富增收。在太山廟鄉橫山村、羅溝村、安莊村和南河店鎮范莊村,該縣流轉群眾荒坡地5000畝,依託光伏工程發展中藥種植經濟。其中,太山廟鄉投資3000萬元在光伏區間種植連翹2200畝、25萬株,安置90戶貧困戶常年在光伏産業園務工,從事中藥材種植、除草、打藥、澆水、挖穴等,群眾年務工收入達5000元以上。

  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定點扶貧南召縣皇后鄉娘娘廟村。初期,國網河南省供電公司邀請一新能源公司參與娘娘廟村發展光伏産業扶貧評估,後期由南召縣皇后鄉政府、城郊鄉政府和新能源公司簽訂合同,由新能源公司承建皇后鄉娘娘廟村、城郊鄉東莊村2個光伏扶貧電站,總投資800余萬元,規模1000千瓦,2016年12月動工,分別於2017年7月、2018年4月並網發電,目前已累計發電160萬千瓦時。這是河南省首創的高架高效光伏電站,具有不破壞生態植被,擁有弱電回收科技創新成果,發電效率高於普通光伏電站10%。

  南召縣以激發大多數貧困戶內生動力為基本原則,制訂了光伏扶貧收益分配方案,通過直補形式帶貧1100戶,通過設置公益崗按勞取酬形式帶貧9000戶,通過發展公益事業帶動2022戶,扶持124個行政村。截至2019年9月底,該縣累計發放光伏收益3021萬元,惠及124個行政村、16000余戶貧困戶,戶均年收益1200元,年村集體收益2-4萬元。

  南召縣光伏辦負責人陳升説:“自2017年6月30日電站陸續並網發電至2019年6月30日,我縣自建光伏電站發電3686萬千瓦時,累計收益1937.9萬元。”

  陽光變財富,光伏扶貧照亮了貧困群眾致富路。南召縣已建成120兆瓦集中式光伏電站、78個村級光伏扶貧電站和95戶戶用分佈式電站,共計145.19兆瓦。目前,光伏扶貧收益採取差異化分配的方式覆蓋貧困群眾,群眾連續受益20年,光伏發電已成為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綠色銀行”。(文 王小軍 廖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