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多措並舉鍛造駐村“鐵軍” 助力脫貧攻堅

2019-11-20 17:07: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年來,平頂山市魯山縣堅持把脫貧攻堅一線作為幹部培養鍛鍊的主陣地、展示才華的競技場、培養選拔的主渠道,選派234名第一書記、518支工作隊、1569名駐村幹部下沉農村一線,對標“兩不愁三保障”目標,挂圖作戰,精準發力,推進脫貧攻堅。為鍛造一支敢打硬拼的“駐村鐵軍”,該縣堅持從物質關照、精神關懷、能力關愛、政治關心等方面入手,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不斷激發駐村幹部的幹事創業激情。

  該縣強化物質關照,激發駐村幹部幹勁。以“蹲得住、幹得好、見成效”為目標,縣財政為每名駐村第一書記撥付1萬元專項工作經費,統籌安排每村每年不低於10萬元專項扶貧資金;統一解決駐村幹部每月生活補助,確保駐村幹部駐村期間工資和福利待遇不減;落實好駐村幹部交通補貼,定期組織體檢,辦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和重大疾病保險,送上組織溫暖。

  魯山縣強化精神關懷,激發駐村幹部工作韌勁。該縣出臺規章制度,推行“五天四夜”工作法,採取實地巡查、視頻電話抽查、微信核查、網絡監控督查等方法,對駐村幹部在崗在位情況進行每天檢查,擰緊“螺絲帽”,壓實“責任鏈”;同時,組織駐村幹部教育建立38個功能型黨組織,每週召開一次工作例會,每月召開一次黨員大會,彙報工作,交流思想,聽取意見建議。

  魯山縣強化能力關愛,激發駐村幹部工作巧勁。該縣堅持以強黨性、提素質為主線,採取“請進來”與“送出去”相結合方式,組織駐村幹部舉辦系統性的培訓活動;圍繞精準扶貧、基層黨建、涉農法律法規等,對駐村幹部進行全員培訓;根據致貧根源,對駐村幹部開展以“互聯網+扶貧”、食用菌種植、特色旅遊等為主題的精準培訓;依託國家海關扶貧幫扶,分批組織優秀駐村幹部赴海關黨校學習,對駐村幹部開展高端培訓。目前,全縣累計培訓駐村幹部3200余人次。

  魯山縣強化政治關心,激發駐村幹部工作拼勁。該縣選樹50名實績突出的優秀駐村幹部,在魯山電視臺、魯山簡報開闢“駐村第一書記風采”專欄,廣泛宣傳報道先進,進一步激發駐村幹部幹事創業激情;出臺《關於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建立“凡提必扶,凡提必下”正向激勵機制的實施意見(試行)》,突出在脫貧一線、艱苦地方選人用人,著力建設一支有定力、善創造新、抓落實、守規矩的高素質駐村幹部隊伍,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2017年以來,全縣評選“扶貧標兵”78名,分別給予記功、嘉獎。7名優秀駐村第一書記得到省委表彰,20名駐村幹部被評為平頂山市脫貧攻堅“鷹城榜樣”,20名駐村幹部被評為魯山縣“最美扶貧人”。(文 師紅軍 郭祥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