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沿黃河要建生態休閒服務走廊

2019-11-22 09:11:06  來源:大河報  責編:石麗敏

【城市遠洋+圖】鄭州:沿黃河要建生態休閒服務走廊

【城市遠洋+圖】鄭州:沿黃河要建生態休閒服務走廊

成群的野雞在黃河灘地裏跑

  11月中下旬,中牟縣狼城崗鎮黃河灘區內,野雞成群,大雁成陣,鷺鳥立於河中央,野鴨悠然戲水。這裡還沒到禽鳥數量最多的時期,到了冬季,數萬隻禽鳥將在這裡奏響生態和諧的進行曲。

  目前,《鄭州黃河中央濕地公園概念性規劃(2019~2027年)》正在徵求意見過程中。中牟縣黃河灘區將以保護大鴇等珍稀鳥類為宗旨,打造鳥類棲息地保護區。而根據規劃,黃河中央濕地公園內,也將配套建設一條生態休閒服務走廊。

  [棲息]大批候鳥還未到來成群野雞在灘區覓食

  雖已過了11月中旬,但中牟黃河灘區內還比較安靜,大批的候鳥還沒遷徙而來。中牟縣森林公安局刑警隊長李劍隨時關注著灘區內的禽鳥狀況,為大批候鳥的到來做著準備。

  這裡是鄭州黃河濕地中牟鳥類棲息地,視野開闊,土地平曠。黃河就在不遠處,偶有風起,灘塗上幹化的沙土便被揚起,一片黃塵便向岸南卷來。今年冬天,黃河河道南擺,侵蝕了大片的土地。

  黃河河水渾濁,岸邊蘆荻蕭蕭。走在黃河岸邊,一個不注意,就驚動了棲息在草叢中的野雞,撲閃著翅膀急速遁走。而在灘區的麥田裏,不少野雞正一群一群地在裏面優哉遊哉,時不時啄食著麥苗,有時吃一些遺落的籽粒。即便人從不遠處走過,它們依然故我,不為所動。

  這裡是大鴇的重要棲息地,但尚未發現它們的蹤跡。而大雁已經開始陸續南遷,雁群往往排成一個“人”字,從黃河對岸的原陽縣飛來,飛到中牟縣黃河濕地內,轉悠一圈,然後落在某片麥田之內。

  “大雁一般是成群結隊,休息時有哨兵守衛,非常敏感,稍有風吹草動,它們就會驚飛逃跑。”熟知鳥類習性的李劍説,相比較而言,白鶴往往是以家庭為單位,或兩隻、三隻,或四隻、五隻,在一起飛翔,在一起覓食。這也是雁和鶴的習性區別之一。

  再過一段時間,鄭州市森林公安局候鳥保護巡護隊就會入駐到營地之中。營地內的建築表色都是灰褐色的,與周圍環境協調,不容易引起鳥類的警覺。屆時,他們將加強對灘區的巡護,為候鳥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的棲息環境。

  [環境]林業部門流轉數千畝土地禽鳥從數千隻增到數萬隻

  這裡的灘區和長垣市的灘區都是大片的麥田。但中牟縣黃河灘區的麥田內,幾乎看不到當地居民的身影。原來,為了盡可能減少人為干擾,林業部門流轉了數千畝土地,種植農作物,供鳥類啄食。

  “以前大雁經常飛到地裏啄食麥苗,給農民造成損失,他們便會驅趕這些候鳥。”李劍説,為此他們專門為鳥類流轉了土地。根據規劃,中牟縣委、縣政府中牟縣林業局將在這裡建成萬畝濕地候鳥保護區,計劃投資2個億,佔地面積11700畝。

  中牟縣森林公安局相關人士説,鄭州黃河濕地是我國中線候鳥重要遷徙通道,約有60平方公里,是各種鳥類重要的棲息地、繁殖地、停歇地和越冬地。而中牟候鳥保護隊巡邏範圍,東到開封地界,西到鄭州東區楊橋辦事處附近。

  經過近幾年中牟縣林業局、森林公安局的打擊和保護,如今中牟縣狼城崗黃河灘區觀測記錄到的候鳥種類由2012年的169種增長到200多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10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29種。

  近些年,隨著人類活動的減少,相關部門的努力,生態環境逐漸改善,在狼城崗鎮黃河灘區棲息的鳥類也逐漸增多。據林業部門統計,以前僅有數千隻禽鳥在此越冬,而如今這個數量已經發展到了數萬隻。

  每年冬季,就會有大批候鳥在這裡逗留棲息,有大鴇、白鸛、東方白鸛、中華秋沙鴨、天鵝、大雁等國家級保護動物。鸕鶿、灰鶴、野鴨、白鷺、蒼鷺等大批省級保護動物也落足到黃河灘區,這裡儼然成為了野生鳥類的樂園。

  [規劃]打造鳥類棲息地保護區濕地公園供生態休閒需求

  目前,《鄭州黃河中央濕地公園概念性規劃(2019~2027年)》正在徵求意見過程中。在鄭州黃河中央濕地公園規劃區內,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的動物有41種,全部為鳥類。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有黑鸛、金雕、白鸛、白頭鶴、大鴇5種。

  根據規劃,中牟縣黃河灘區將以保護大鴇等珍稀鳥類為宗旨,以恢復濕地為載體,通過對生態資源提質增效,完善配套基礎設施,打造集生態涵養、科普教育、信息化多功能于一體的鳥類棲息地保護區,展示鳥類保護和濕地修復的成效,展現富有魅力的黃河自然風景。

  鳥類棲息地保護區域劃分為鳥類食源區、濕地體驗區,兩個區域之間以生態水系進行自然隔離。主要規劃項目包括生態水系隔離帶、鳥類食源、鳥類監測塔、鳥類監測屋、濕地廊道、荻花雁鳴、芒草濕地、黃河印象等。

  根據鄭州黃河灘區的自然資源稟賦和濕地生態保護工作需要,規劃採取加強巡護、退耕還濕、封灘育草、調整産業結構等措施,沿邙嶺、河漫灘、河岸打造一條由喬、灌、草組成的生態濕地植被帶,增加生態防護緩衝厚度及植物種類,豐富群落層次,穩定群落結構,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功能。

  記者了解到,在加強濕地生態系統保護修復的同時,鄭州市還將選擇自然、人文景觀比較豐富、具有獨特歷史文化資源的區域,建設濕地公園,開展以生態旅遊為主的濕地資源利用活動,完善服務設施,滿足城市居民的生態休閒需求。

  未來,這裡將成為中原地區高端生態旅遊目的地。依託自然山水景觀資源,建設一批濕地公園,塑造與自然山水格局相適應的人文景觀,完善旅遊服務設施,開展生態旅遊。

  [目標]沿線建生態休閒服務走廊打造高檔生態旅遊目的地

  根據定位,鄭州黃河中央濕地公園將成為鄭州大都市區生態安全屏障。根據規劃,鄭州將全面保護黃河中下游過渡區特有濕地資源,通過生態補水、退耕還濕(林、草)、封灘育草、鳥類棲息地保護、濕地污染治理等工程,科學修復退化濕地,構建生態系統穩定、功能突出、生物多樣性豐富的黃河濕地生態帶。

  前段時間,太行山森林步道的開通,為民眾提供了一個親近自然、走進森林的條件。而森林步道沿線串聯起了很多風景名勝區,也讓不少涉足其中的人大呼過癮。倣照森林步道,黃河中央濕地公園內,也將配套建一條生態休閒服務走廊。

  走廊的重要節點,將建設一批具有住宿、餐飲、醫療等基本功能的生態休閒服務區,結合傳統文化活動、工藝品、有機食品、養生保健産品、培育塑造差異化品牌。濕地公園將被建設成為鄭州大都市區休閒旅遊度假區、中原地區高端生態旅遊目的地。

  按照初步規劃,生態休閒服務走廊將在鞏義市康店鎮趙溝、鞏義市河洛鎮井溝、鞏義市河洛鎮沙峪溝、滎陽市王村鎮孤柏嘴、滎陽市高村鄉劉溝、滎陽市廣武鎮桃花峪、惠濟區南裹頭、惠濟區花園口、鄭州高新區楊橋、中牟縣雁鳴湖等生態休閒服務長廊的重要節點建立生態休閒服務區。

  服務區結合傳統文化活動、工藝品、有機食品、養生保健産品、培育塑造差異化品牌,提供文化體驗、休閒養生、康復理療等服務,成為打造中原地區高檔生態旅遊目的地的重要項目。

  大河報記者了解到,根據規劃,這裡還將建設成為全國濕地保護與利用示範區和國際知名的黃河歷史文化體驗區。(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劉瑞朝通訊員蔡彥玲文記者許俊文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