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郟縣東城街道:有序推進人居環境整治

2019-11-26 16:40: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原來這葉犟河河道裏全是垃圾,今年夏天街道辦事處為我們栽植了睡蓮,非常漂亮。後來我們這兒又修建了三座遊園,建造了涼亭,栽了垂柳、銀杏、木蘭花等風景樹,現在每到週末就有很多人來觀光。”11月25日下午,帶著孫女在平頂山市郟縣東城街道王家莊社區南頭遊園裏遊玩的村民郝國欣説。

  在遊園的東面,一台挖掘機在葉犟河河道內清除淤泥、整修護坡。河堤北岸,今年秋季種植的草坪生機勃勃。往日違建遍地的王家莊有了大變化,這都得益於該街道正在進行的人居環境整治。

  今年以來,東城街道將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與“雙違”暨“一戶多宅”整治深度融合,按照“打通、穿透、徹底”的總體要求,堅持“跳出拆違幹拆違”,圍繞“拆清建管用”,確定了“為城市優環境、為發展騰空間、為徵遷節成本、為集體增收入”的整治思路,縱深推進“雙違”暨“一戶多宅”整治工作。目前,該街道已累計拆除違建663宗46萬多平方米,打通“斷頭路”52條,整治“一戶多宅”155處,整治“散亂污”56宗,尤其是王家莊社區,拆除養殖場19座,剷除白毛楊1萬多棵,打通“斷頭路”18條,拆除違建及老舊破屋124戶458間,騰空土地90余畝。

  在縱深推進“雙違”整治基礎上,該街道充分發揮居民自治作用,創新推動“一戶多宅”治理;嚴格運用“4+2”工作法,對摸排的“一戶多宅”張榜公示,核準確定後逐戶簽訂宅基地自願交公聲明;對品質較好、照排上線的“一戶多宅”房屋,收歸集體後通過對內返租、對外出租或有償轉讓等方式,增加社區集體收入。

  該街道堅持廢物利用,用拆違産生的建築垃圾填平歷史上産生的廢棄荒坑,並建成了黨建文化廣場,為社區群眾提供環境良好的休閒娛樂場所;用拆違産生的廢磚舊瓦、木枝木棒,以及撿來的石塊、磨盤碾盤和閒置的牛槽等,鋪設甬道、建設欄杆、景觀小品等。同時,按照“文旅富縣”要求,該街道利用近郊優勢,在王家莊謀劃以荷花為主題的近郊農耕體驗遊項目,規劃建設了千米荷鄉、荷塘垂釣、休閒遊園、農耕體驗田、農耕文化展廳、以荷花為主題的廉政教育長廊和黨建廣場、特色飲食農家院等,著力增加群眾收入。

  此外,該街道通過黨建引領,引導廣大黨員和愛心企業、愛心人士主動履行社會責任,通過捐款捐物、志願服務等,助力人居環境改善。(文 張鴻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