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江淩:深化公民道德建設 培育出彩時代新人

2019-11-28 10:52:4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石麗敏

深化公民道德建設 培育出彩時代新人(推進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

河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江淩

  《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以下簡稱《綱要》)通篇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公民道德建設重要論述精神,科學分析了新時代對公民道德建設提出的新要求,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目標任務。《綱要》堅持公民道德建設的社會主義方向,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堅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繼承了我們黨推進公民道德建設的優良傳統,遵循了道德建設的基本要求、基本規律。《綱要》立足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強化了法治保障、網絡空間、生態文明、對外交往等方面,設計了紮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等新載體,增強了道德建設的吸引力感染力。《綱要》的頒布標誌著我們黨對道德建設的規律性認識達到了新高度,對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當前,河南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河南時重要講話精神、奮力譜寫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綱要》的出臺實施,為我們深化公民道德建設、培育出彩時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強大動力。我們將深入學習領會《綱要》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義,圍繞目標任務,抓住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著力培育千千萬萬出彩河南人,推動全民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再上新臺階。

  以理想信念立根本,培養時代新人。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始終是公民道德建設的根本問題。《綱要》在總體要求中開宗明義提出,要培養和造就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並把築牢理想信念之基作為首要任務,體現了鮮明的目標導向。貫徹落實《綱要》,就要培根固本,培養造就千千萬萬在思想水準、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精神狀態等方面,同新時代要求相符合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是堅定理想信念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將創新科學理論學習宣傳平臺載體、方法手段,將其嵌入新聞輿論、社會宣傳、文化産品、課堂教學等各方面,引導人們深刻把握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進一步增強對黨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進一步樹牢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紮根中國大地、厚植文化自信。以中原文化為中心的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根與魂,是涵養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我們將著力推進中原文化、黃河文化與科技、資本、人才等生産要素深度融合,開發一批可感知、可觸摸、可互動、可體驗、可分享的文化産品和服務,以新業態賦予黃河文化、中原文化新生命、新魅力,讓人們在優秀傳統文化的滋養中,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正處於理想信念啟蒙、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我們將結合青少年的代際特點,突出學校教育這個主渠道,著力推動省市縣三級黨政領導班子成員進大中小學講思政課、道德法律課,開展形勢政策教育,積極探索“課程思政”、網絡思政和書院制育人機制,以高品質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以立破並舉樹主導,強化價值引領。有什麼樣的價值引領,就會有什麼樣的社會風尚。《綱要》鮮明提出,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主流價值建構道德規範、強化道德認同、指引道德實踐,引導人們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貫徹落實《綱要》,就是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公民道德建設各方面、全過程,在“立”和“破”的結合中,更好發揮引領作用。立就是立標杆、立典型。先進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鮮活的價值觀。河南先後有6人被授予“時代楷模”,18人榮獲“全國道德模範”稱號,16人被評為“感動中國”年度人物,這些“出彩河南人”,都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典型代表。我們將加強各類先進典型評選平臺的整合,完善先進典型培養選樹機制,打造“出彩河南人”新聞發佈廳,推出更多各行各業、不同層次的身邊好人、道德模範,讓人們從身邊榜樣中感知、領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破就是要針對道德領域的突出問題,通過經濟、法律、技術、行政和社會管理、輿論監督等各種手段進行懲戒,在扶正祛邪、懲惡揚善中引導人們堅守道德底線。我們將充分發揮“一約四會”規範約束作用,持續開展移風易俗活動,強力推進農村炫富攀比、大操大辦、薄養厚葬、封建迷信、賭博敗家等陳規陋習和不良風氣的治理,在全社會鮮明樹立衡量是非曲直的價值尺規。

  以志願服務為牽引,促進實踐養成。道德建設的生命力在於踐行。《綱要》就廣泛開展弘揚時代新風行動、深化群眾性創建活動、深入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等提出了明確要求、作出了具體部署,並設計了許多新載體新項目,充分體現了群眾性、實踐性。從實際工作上看,學雷鋒志願服務是深化道德實踐的有效載體,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是深化道德實踐的有效平臺。我們將以20個全國試點縣市為示範帶動,精心策劃志願服務項目,通過項目招募志願隊伍、孵化志願組織,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在項目策劃上,將重點結合脫貧攻堅、移風易俗、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等,廣泛開展“揚家風,傳家訓”、孝老愛親、鄰裡互助、志願服務鄉村行等活動,既解決思想問題,又解決實際問題;既促進形成良好家風、淳樸民風、文明社風,又有力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在健全機制上,將進一步完善登記管理、人才培養、項目運作、監督評估等配套制度,特別是進一步健全完善志願服務組織孵化制度,在項目開發、能力培養、業務合作等方面採取有針對性的扶持措施,使其更好地承接公共服務、參加公益創投、獲取政府補貼及社會捐贈,不斷增強持續發展的動力。

  以共建共治聚合力,提升網絡道德。網絡空間是億萬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道德水準體現了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綱要》一個鮮明的特點就是創新提出了抓好網絡空間道德建設這個重要任務。貫徹落實《綱要》,就要深刻認識到網絡已經成為人們新的生産生活方式這個時代趨勢,深刻把握網絡強大的社會組織動員功能,不斷提升用網管網治網能力,牢牢佔據道德建設網絡新陣地。我們將深入實施網絡內容建設工程,圍繞網上熱點話題和突發事件精心策劃議題,借助問答社區、直播平臺等渠道,吸引廣大網友積極討論,引導網友在思想碰撞交流中明辨是非、分清善惡、凝聚共識,讓正確道德取向成為網絡空間的主流。將充分發揮互聯網平臺的傳播優勢、互動優勢,堅持線上線下一體推進的基本理念,深入開展“網聚中原正能量, 爭做河南好網民”等系列活動,推動線下行之有效的道德實踐場景在網上廣為宣傳、線上熱議的道德現象在線下有針對性地得以解決,以共建推動共治、以共治促進共享。將深化與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知名互聯網社交平臺的合作,圍繞脫貧攻堅、環境治理、扶危濟困等組織開展廣泛多樣的網絡公益、網絡慈善活動,實現資源與需求的有效對接,擦亮網絡的正能量底色。將積極探索推動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等先進技術在公益捐助、誠信建設等領域的運用,建立完善公益行為積分制度、記錄製度,更好助力全社會道德建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