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孔昌生:關於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常態長效的調研與思考

2019-12-06 10:47:4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關於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常態長效的調研與思考

河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孔昌生

  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河南時指出,“集中教育有時限,踐行主題無止境;理論學習要長期抓,檢視和解決問題要常態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和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堅持不懈錘鍊黨員、幹部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常態長效是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的戰略之舉、長遠之計,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貫徹好、落實好。

  推動理論學習常態化。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對經常學、長期學、深入學作出安排部署,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計劃、每週有任務。以研深學,進一步落實和完善黨委(黨組)會議第一議題傳達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制度,並就有關重要講話開展專題學習研討。以訓助學,繼續發揮各級黨校、7家省級黨性教育基地的主陣地作用,確保黨員幹部培訓全覆蓋。以督促學,健全黨員幹部向黨組織報告個人學習情況制度,督促領導幹部充分運用“五種學習方式”,普通黨員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每週學習日”等載體,推動理論學習長期堅持、形成常態。以考驗學,通過個別訪談、座談交流、現場提問、隨機測試等方式檢驗學習成效,傳導學習壓力、激發內生動力。

  推動紅色教育常態化。圍繞講好“四個故事”,把開展紅色教育作為黨員幹部日常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充分開發利用紅色資源,做好紅色文化保護傳承整體規劃,開展紅色文化資源挖掘整理行動,高品質打造一批紅色教育基地、紅色教學線路,進一步擦亮河南紅色文化品牌。把紅色教育融入日常,依託我省豐富的紅色資源,用好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大別山精神等寶貴精神財富,深入學習革命英烈事跡,把焦裕祿同志“幹部十不準”“十多十少”“五個跟不上”作為經常對照檢視的鮮活教材,洗滌思想靈魂。讓紅色基因代代傳承,持續採取“五講”方式,舉辦紅色史料展覽、紅色影視展播、紅色家書誦讀、紅色故事宣講等,在全社會營造發揚紅色傳統的良好氛圍。同時,不斷挖掘老典型的精神內核和時代價值,尤其要注重選樹可親可敬可學的身邊典型,引導廣大黨員見賢思齊。

  推動檢視問題常態化。建立初心經常性體檢機制,引導黨員幹部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要求,隨時查找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問題。把群眾意見作為檢視問題的重要內容,通過開通“民意熱線”等渠道,開展“把話筒交給群眾”“初心微心願”等活動,利用群眾接訪日、代表活動日、蹲點服務日等平臺,切實把群眾的真實意見聽上來。把調查研究作為檢視問題的重要途徑,進一步落實領導聯繫點制度,認真落實“四到四訪”要求,開展“情係百姓大走訪”活動,查找工作中的“痛點”“堵點”“盲點”。把黨的組織生活作為檢視問題的重要手段,通過日常談心談話、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評議等,相互幫助、點出問題,把身上的“病灶”找出來。

  推動整改落實常態化。對查找出來的問題,列出問題清單,建立整改臺賬。首要任務堅決改,嚴格執行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辦理工作規範,建立定期對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落實情況“回頭看”考評機制和舉一反三自查自糾機制,推動總書記的聲音在中原大地深深紮根。共性問題集中改,每年選取三到五個具有普遍性、關聯性、延續性的問題作為專項整治事項,採取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上下級聯動、常態化督導等方式加以推進。遺留問題盯住改,持續實施“舊賬清零”行動,對巡視巡察督導反饋、民主生活會查找但整改不到位的問題,緊盯不放、一抓到底。系統問題聯動改,上級單位每年要列出需要下級聯動整改的事項;下級單位要把查擺出來“病症在下面、病根在上面”的問題反饋給上級單位,採取“下題上答”、上下結合的方法靶向發力。

  推動激勵擔當作為常態化。認真落實省委激勵幹部擔當作為的實施意見,持續實施“五個一批”,樹立幹事創業的鮮明導向。持續為基層減負,在嚴格落實改進文風會風、督查檢查考核硬杠杠的前提下,多采取“四不兩直”方式,多利用大數據、信息技術手段,推動減負與業務工作齊頭並進。及時發現、大膽使用擔當作為的幹部,積極構建“年度考核全覆蓋、平時考核經常化、專項考核制度化”的考核體系,對擔當作為的幹部要敢於打破“隱形臺階”、排除“票”的干擾,優先使用、大膽重用。為擔當作為的幹部撐腰鼓勁,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正確看待幹部在工作中特別是改革創新、擔當履職中的失誤錯誤,對工作積極、表現突出、群眾認可的犯錯誤幹部,影響期滿後正常使用,及時為受到不實反映的幹部澄清、正名。

  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常態長效是個系統工程,必須要發揮方方面面作用,形成整體合力。充分發揮領導幹部的示範帶動作用,把推動常態長效情況納入各級黨組織黨建工作考核、市縣鄉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巡視巡察的重要內容,確保責任落實到位。充分發揮基層支部的日常管理作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要突出政治學習和初心使命教育,讓黨員養成經常參加組織生活的習慣和自覺。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廣泛監督作用,暢通建言獻策、批評監督“兩個渠道”,用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檢驗常態長效成果。充分發揮制度機制的剛性約束作用,加大制度執行落實的監督檢查力度,確保制度落地生根,讓黨員幹部對踐行初心使命始終保持足夠的定力、堅強的韌勁、長期的追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