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常委、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帶動鄭州高品質發展

2019-12-06 10:46:5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帶動鄭州高品質發展

——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精神加快鄭州航空港實驗區發展的調研報告

河南省委常委、鄭州市委書記 徐立毅

  擴大對外開放,是習近平總書記寄予河南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指示,也是總書記對鄭州的一貫要求。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承擔著為內陸地區擴大開放探索路子、引領帶動全省乃至我國內陸地區融入國際合作分工的重大使命。以航空港實驗區為突破口、擴大對外開放、帶動高品質發展,是鄭州市貫徹落實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精神、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一項重要任務。

  一、航空港實驗區的現實基礎及面臨的主要問題

  自2013年3月7日獲批以來,航空港實驗區歷經了6年多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奠定了紮實基礎。一是以航空為龍頭的現代立體綜合交通體系初步形成。開創鄭州—盧森堡“雙樞紐”合作模式。機場客、貨運吞吐量居中部地區首位,其中國際貨郵年吞吐量全國排名第4位。二是口岸開放體系逐步完善。初步形成“1+7”口岸體系,成為內陸地區功能性口岸最集中的區域。三是臨空産業和樞紐經濟初具規模。全球智慧終端(手機)生産基地地位初步確立,航空物流、生物醫藥、跨境電子商務、金融服務等保持快速發展。四是城市基礎框架初步成形。基礎設施覆蓋已超過200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約80平方公里。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航空港實驗區也面臨三個方面的突出問題。一是經濟結構相對單一。還沒有形成多點支撐、系統配套、鏈條完整的産業體系,産業抗風險能力不強。二是綜合優勢尚未形成。交通樞紐、口岸體系、産業體系還沒有形成融合之勢、集成之勢,影響和約束了整體開發效率。三是體制機制需要完善。實驗區已由以項目推進為主的起步階段進入了區域整體開發的階段,管理體制也應由攻堅突破型向長期開發治理型轉變。

  二、關於航空港實驗區發展的幾點構想

  (一)關於發展方向問題。航空港實驗區,首先是一個對外開放的平臺,應當是一個國際化功能完備、國際化經貿發達、國際化形象充分體現的區域。實驗區的開發建設要跳出傳統思維,不能就城市抓城市、就産業抓産業,要以國際化為取向,有所為、有所不為。一是要建設交通大樞紐。構建以國際航空樞紐為帶動,以米字形高鐵、城市軌道、快速公路交通網為依託的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大交通體系,進一步提升在中部乃至內陸地區的核心交通樞紐地位。二是要建設開放大門戶。以自貿區改革為龍頭,各類口岸優勢突出、通關高效,確保在內陸地區水準領先,形成黃河流域的國際貿易中心、內陸地區的對外開放高地。三是要建設航空大都市。基本建成競爭優勢突出、創新活力迸發、區域帶動有力、具有較大國際影響力的航空經濟集聚區。

  (二)關於規劃建設問題。實驗區的發展應圍繞“中流、北城、南工”,突出以産帶城、産城融合、完善功能、協調發展。“中流”,就是以機場為核心,充分發揮綜保區的帶動作用,形成以國際貿易、出口加工、航空運輸、航空服務為特徵的航空物流集疏功能區;“北城”,就是在北部區域建設城市綜合服務區,形成商務商貿、科技研發、高端居住綜合功能,打造生態、智慧、宜居新城;“南工”,就是在南部區域建設先進製造業集聚區,打造科技創新轉化基地和航空關聯産業發展區,重點佈局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精密機械、新材料等産業。按照這一功能佈局,要解決好三個問題:一是機場規劃與實驗區規劃銜接問題,促進航空國際運輸功能、海關特殊監管區與實驗區規劃的有機銜接、相互支撐和促進,實現優勢的充分疊加。二是有序建設問題,堅持“總體規劃、分期實施、滾動開發”,既要拉框架,又不能攤子鋪得過大、使力量分散。三是核心區開發帶動問題,以北部城區為重點,高水準構建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體系,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形成核心功能區,發揮好承接帶動作用。

  (三)關於“樞紐+開放”體系集成問題。樞紐方面。要解決好機場、鐵路的建設和銜接問題,推進“航空+高鐵、城鐵、地鐵、普鐵、快速路”立體綜合交通節點工程建設;要解決好樞紐節點的交通組織問題,圍繞“客運無縫隙零換乘、貨運高效率快中轉”提高交通組織效率;要解決好航線利用與貨源組織問題,加快組建河南本土航空公司,用好第五航權,大力引進國內外物流集成商、貨代商、運輸商建設國際物流分撥中心。口岸方面。要推動海關特殊監管區擴區和功能提升,完善口岸體系,積極申報過境免簽,全面落實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充分用好電子口岸平臺,推進與國內口岸互聯互通,不斷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最終要努力形成口岸、保稅、通關、多式聯運、物流金融五大體系聯動發展的格局。

  (四)關於産業發展問題。堅持“長短結合、引育並重”、産業鏈服務鏈創新鏈一體打造的發展思路,加快構建“多點支撐、高端引領”的産業體系。先進製造業方面,著力打造以智慧終端為代表的世界級電子信息先進製造業集群,積極推動生物醫藥等高附加值、航空偏好型産業發展,謀劃推動航空設備製造及飛機維修改裝産業實現突破。現代服務業方面,加快發展口岸經濟,推動進出口雙向均衡發展、內貿外貿共同繁榮,打造有競爭力的綜合商貿服務體系,著力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臨空産業會展品牌和鄭州統一的跨境電商品牌,建設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的樞紐經濟集聚區。

  (五)關於改革和政策支持問題。要進一步理順航空港實驗區體制機制,重點圍繞解決實驗區法律地位問題和強化統籌協調職能,完善省、市、區的領導推進機制,完善實驗區內部管理體制,形成各方有力支持、內生性動力強盛的實驗區發展動力機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