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市場監管局多舉措強化産品品質安全監管

2019-12-09 17:49: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2019年以來,信陽市場監管局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同市場監管工作相結合,按照河南省市場監管局和信陽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堅持新發展理念,探索開展生産流通領域産品品質安全一體化監管和“抽檢分離”模式,不斷提升全市工業産品品質安全水準。

  信陽市場監管局堅持把守住安全底線作為市場監管工作的首要職責,著力創新監管機制,實施分類監管,強化落實企業品質安全主體責任,切實增強工業産品品質管控的靶向性和有效性。該局強化重要工業品品質安全,督促企業簽定品質安全責任書,建立完善進貨查驗及銷售臺賬等制度,積極配合相關部門打擊淘汰落後産能等工作;強化食品相關産品品質安全,在全市食品生産經營企業推行“6S”規範化管理,建立産品品質追溯制度,實施生産許可告知承諾,開展證後全覆蓋現場檢查;強化危化品及包裝物品質安全,指導督促建立以第一責任人為中樞的責任體系,將安全品質標準化納入企業基礎管理,不斷提高企業安全生産自我約束及關鍵風險點的排查控制能力;強化重點消費品品質安全,突出兒童、老年等特殊群體用品以及建築裝飾裝修材料、日用雜品、交通用具及相關産品、新興消費品監管。

  信陽市場監管局綜合應用風險管理、分類監管、監督抽查、日常監管和專項整治、證後監管等手段,全面加強風險監測監管,對日用消費品、建築裝飾裝修材料、工業生産資料、農業生産資料、食品相關産品等5大類産品開展專項監督檢查,重點檢查2家玩具生産企業、117家商超和批發市場;加大對防護服生産企業、危險品生産企業有較大風險強制性標準産品、品質不穩定區域性産品和有潛在危害産品的現場檢查和抽查力度;開展獲證企業事中事後監管,建立“互聯網+監管”模式,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推動建立品質安全追溯體系,鼓勵企業採用商品條碼實現全鏈條産品可追溯。

  信陽市場監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簡化生産許可證申報程式和環節,實施全程網上申報;加強指導和培訓,出臺《信陽市品質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和相應的品質提升行動方案,以開展“品質提升”活動為契機,深入企業現場指導,提供範本,幫助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加強消費品品質安全知識宣傳,不斷深化講座、約談、警示等形式,持續深入開展消費品品質安全“進社區、進校園、進鄉鎮”教育宣傳活動,加強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宣傳,推動形成“政府監管、市場主體自治、行業自律、社會監督”的産品品質安全多元共治格局。(文 朱少德 司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