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言獻策黃河流域 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

2019-12-18 11:07:47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鄭州日報訊:昨日下午,作為2019國際智慧城市峰會的重要分論壇之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鄭州論壇在鄭州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來自全國的水利、生態、經濟等方面的專家,圍繞鄭州在下一階段發展中如何擔當好黃河安瀾示範,生態保護標杆,文化自信地標以及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建言獻策。

  那麼,鄭州市想要做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有哪些著力點?

  中國生態城市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沈磊表示,黃河流域從“人進沙退”到長治久安,從遺産保護到彰顯文化時代價值,從脫貧攻堅到全面高品質發展,這一歷程將是這一時期向世界注入中國力量,輸出中國智慧,彰顯中國高度的偉大壯舉。沿黃河各地區要從實際出發,支持各地區發揮比較優勢,構建高品質發展的動力系統。鄭州作為區域中心城市,鄭州的先行作用、引領作用、帶動作用充分發揮,將成為黃河沿線發展的戰略支點,國家中部地區崛起的核心引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基石。為國際“大河治理”“文化傳播”“創新發展”提供中國經驗,全面回答“國家使命、黃河戰略、鄭州作為”這一命題。

  黃河水利科學研究院水生態環境治理研究中心博士、教授級高級工程師田世民建議,黃河鄭州段可以按照“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和”標準去打造。田世民説,鄭州緊鄰黃河,近些年黃河防洪方面與以前比有所緩解,但也不能掉以輕心。生態保護是高品質發展的前提,生態保護主要是保護黃河的河道、流域。鄭州可以沿著黃河的河道水系,打造高品位的生態經濟帶和生態廊道,這裡的空間非常適合。

  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員彭緒庶以《國家中心城市視角下的鄭州水資源效率型城市發展戰略》為題,從歷史維度分享了人類對大河自然規律的認識,並對新時期,“人河”關係作出深入剖析。他説,鄭州是一個水資源極度缺乏的城市,而鄭州要建國家中心城市,經濟要發展,人口要發展,土地要發展,這些都要用水。他建議鄭州調節用水結構。“對農業、工業、生活、生態用水結構進行調整,用産業的高品質發展來實現水資源效益的提高。同時,提高雨水、再生水等非常規水的利用,這樣才能更好地建設國家中心城市。”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正高級研究員、産業部處長馬慶斌認為,從黃河流域來看,以鄭州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可以作為未來在全國有影響力的創業平臺和增長極。在這個基礎上,把中部地區中原城市群的人口、産業向鄭州聚集。聚集之後,以鄭州為中心向外輻射,把周邊的衛星城市帶動起來,形成一個真正的鄭州都市圈,從而實現協同發展、良性發展。他還建議,以鄭州為中心的都市圈, 從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角度,對整個産業經濟的發展進行高品質的重固。“比如把一些研髮型、總部,面向世界的銷售環節、展示環節放在鄭州,很多的製造環節、加工環節放到其他城市,這樣既減少了鄭州人口和房價的壓力,同時又提升了鄭州在價值鏈産業鏈中的水準。這樣才能真正地實現,既要中心城市發展起來,推動我們經濟的增長,變成一個增長極,同時也要保護其他片區的糧食、生態等方面的安全。”(鄭報全媒體記者 李麗君 董艷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