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博物館:講好文物故事 凝聚精神力量

2019-12-19 09:37:35  來源:人民網  責編:石麗敏

  邁步入鄭州黃河博物館大門,一幅奔騰的壺口瀑布壁畫讓人豪情頓生。館長王建平介紹,展覽氣勢恢宏,展品豐富生動,但遊客駐足最多的,卻是第三展廳的衣服碑文拓片,“它是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清代鄭工合龍處碑拓片。”

  鎮館之寶何奇之有?史載,光緒十三年(1887年)八月,黃河在鄭州下汛十堡(今花園口鄉石橋村)決口南泛,奪溜由賈魯河入淮,15州縣受災,災民約180萬人。清廷委派多位高級官員到工督修,均未成功,被革職。河東河道總督吳大澂接辦堵口工程後,隻身入送料民工中私訪,發現並嚴懲了發料短缺剋扣工錢官員。由於籌劃有方,措施得當,光緒十四年十二月,決口複合龍,遂立碑紀念。

  “碑文是吳大澂親筆題寫的,他也是清代著名書法家、金石學家。”王建平説,作為事件的唯一證明實物,研究黃河特大堵口工程的重要參照,鄭工合龍處石碑具有重要的歷史、科學、藝術價值,所以被譽為“黃河上的三絕碑”,是國家一級文物。

  石碑放置於博物館碑廊處,通高2.86米、寬0.76米,碑首為高浮雕二龍戲珠圖,陰刻有楷書“皇清”二字,碑肩為淺刻雲水圖案。碑身陽面正中陰刻篆書“鄭工合龍處碑”五個大字。碑身陰面為滿幅篆書文字,共8行,滿行最多18字。

  細品小篆碑文,意味含蓄雋永:鄭工堵築決口,經始於光緒十三年十二月二十日,訖光緒十四年十二月十九日竣工。欽差督辦禮部尚書高陽李鴻藻、前署河東河道總督義州李鶴年、前河東河道總督覺羅成孚、河南巡撫望江倪文蔚、今河東河道總督吳縣吳大瀓勒石紀之。而係一銘,銘曰:兵夫力作勞苦久,費帑千萬堵茲口。國家之福,河神之佑,臣何力之有?

  專家認為,鄭工合龍處碑雖然文字不多,但所載史實確切,真實反映了清後期黃河治理的艱辛。以吳大澂為首的堵決成功,使得黃河北流成為慣常,黃河南流成為歷史,為當代黃河下游格局形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石碑得到保護,可以説一波三折。”王建平説。1995年初,黃河博物館進行黃河故道水利文物查勘,偶然在鄭州惠濟區花園口鎮石橋村西,發現了這塊意義重大的石碑。後鄭州邙山風景區徵集碑林石刻,選用了這塊石碑。“當時,黃河還不是標準化大堤,專業設備上不去,想用鋼絲吊拽石碑運走,卻意外將石碑拉斷。”碑林單位不敢再動,任石碑被泥沙掩埋。

  2016年,黃河博物館根據查勘記載尋找,用高壓水槍多次沖刷泥沙,終於將石碑尋回,並運至館內保護,同時製作了拓片用於展覽。“至今覺得慶倖。如果不是偶然發現,如果沒有標準化大堤,這件國寶,恐怕還難見天日。”

  “黃河戰略的發佈,參觀人會越來越多。我們正在制定規劃,對相關文物開展更好地保護。同時,加強聲光電技術和網上展館等展覽方式,更好地講黃河故事,讓更多人了解到黃河文化魅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更多精神力量。”王建平説。

  短評:講好故事傳承文化 凝聚共識創造未來

  品味博物館,就是品味厚重的歷史。六個展廳,600余幅照片、文獻及文物標本,加上輔助理解的模型、錄影、雕塑、三維動畫等展現形式,參觀黃河博物館,就是閱讀一部韆鞦治黃史。

  數千平米麵積,一兩個小時參觀時間,大部分遊客,都能在有限時空中,了解到黃河流域的地理地貌、自然概況,感受到黃河文化的博大精深、豐富燦爛。如果有心,還會對歷代水旱災害、河患治理、水土保持、水資源開發利用、治理開發的遠景規劃,有更深認識。

  這是文物的力量,這是文化的力量,這更是精神凝聚的力量。

  對於中華民族來説,一部治黃史,也是一部治國史。7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開創的治黃事業,創造了黃河歲歲安瀾的歷史奇跡。實踐證明,只有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才能真正實現黃河治理從被動到主動的歷史性轉變,從根本上改變黃河三年兩決口的慘痛狀況。

  進入新時代,黃河生態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迎來新任務。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保障黃河長治久安,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推動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新的國家戰略,需要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才能高品質地完成。“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需要凝聚發展共識。所以,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既恰逢其時,又任務艱巨。但無論道路如何曲折,我們都有理由相信,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勢必將以更多的共識,更大的力量,更豪邁的勇氣,開創書寫出更偉大的治黃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