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封丘黃河濕地:從缺水少綠到“候鳥天堂”

2019-12-19 09:15:4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

封丘黃河灘區拍攝到的灰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3

封丘黃河灘區拍攝到的青頭潛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4

雁落母親河 本欄圖片均為孟慶軍攝

  冬日的封丘縣黃河灘區遼闊寂靜。

  12月16日,在該縣李莊鎮小張莊村附近的黃河灘區,百餘只大鴇停下來悠然覓食、棲息。就在不久前,當地濕地保護志願者還在該縣荊隆宮鄉楊樓村南的黃河灘上,拍攝到上千隻大雁在蘆葦蕩裏嬉戲的場景。

  “大雁、大鴇喜愛群居水邊,覓食嫩葉、細根、種子等物。自10月份以來,荊隆宮、陳橋、曹崗等封丘沿黃一帶的灘區成了大批南遷候鳥停歇的樂園,這種情況估計要持續到本月底。”據新鄉黃河濕地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封丘轄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黃河濕地孕育了豐富的生物物種,是南北方動植物類群的過渡及遷徙通道,也是我國冬候鳥的越冬北界,鳥類資源十分豐富。黃河灘區相當於鳥兒們南遷旅程上的服務區、加油站。

  新鄉黃河濕地保護區封丘區域佔了六成多

  近年來,封丘縣持續加大對黃河生態的保護力度,黃河灘區生態環境和候鳥棲息環境明顯改善。每到冬季,大雁和白天鵝等十余種候鳥,陸續飛臨封丘縣黃河灘區附近的水域覓食、休養生息,呈現出一幅美麗的生態畫卷。

  早在1988年,經省政府批准,新鄉就開始建立省級自然保護區。1996年11月,國務院批准建立“河南豫北黃河故道濕地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為24780公頃。2008年,國務院批准保護區範圍調整及更名申請,新名稱為“河南新鄉黃河濕地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由封丘縣和長垣縣境內的黃河灘塗、背河洼地組成,面積為22780公頃,主要保護對象為天鵝、鶴類等珍稀候鳥和棲息地,以及黃河下游特有的內陸濕地生態系統。

  黃河流經封丘縣56公里,在封丘縣形成了241平方公里的黃河灘區帶。黃河大堤兩側100米寬的防護林帶,不僅有效防風固沙,還能保證當地群眾生産生活安全。而位於該縣的黃河濕地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青龍湖國家級鳥類自然保護區兩大濕地公園,通過植綠、凈水,不斷加強生態建設,為當地發展特色休閒旅遊、觀察研究鳥類提供了有利條件。河南新鄉黃河濕地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有14280公頃位於封丘縣境內,佔總面積的六成多。

  加強濕地生態保護候鳥變“留鳥”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依託自然保護區,封丘縣近年來以生態立縣為本,樹立綠色發展理念,通過全面整治,共取締、遷出數百家原本設在保護區內的大小企業。

  根據相關調查顯示,在新鄉自然保護區內共有鳥類156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鳥類39種,佔鳥類總數的25%。在位於封丘縣陳橋鎮的東湖附近,全球僅存不到500隻的極危鳥類青頭潛鴨被發現有50多只在此處多次現身;被譽為“鳥中熊貓”的全球瀕危鳥類震旦鴉雀,也成為攝影家鏡頭中的常客。

  為加快推進黃河濕地保護與修復工作,該縣還結合實際制訂了濕地保護修複製度工作方案,沿黃河打造多個具備凈化水質、蓄洪防旱、調節氣候、美化環境、保持生物多樣性等重要生態功能的濕地公園片區,對環境起到修復作用,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截至目前,曹崗青龍湖濕地、陳橋東湖濕地通過地形地貌修復、自然濕地岸線維護、水系連通、植被及野生動物棲息地恢復,維持了濕地生態系統健康。同時,當地還以“保護、休閒、科普”為核心,以“花海封丘、鄉村振興”為主題,舉辦了展現該縣濕地風貌、花海風光、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旅遊濕地文化節,著力依託良好的自然生態發展鄉村旅遊,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

  據封丘縣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李化勝介紹,過去黃河灘區缺水少綠,是個“鳥不拉屎”的地方,遷徙的鳥兒停留此地甚至找不到食物。當地生態保護部門和志願者不得不經常購買玉米等穀物在候鳥經常棲息的地方投食。如今,由於當地生態環境的改善,寬闊的水域,肥沃的河灘,濃密的草地,茂盛的叢林,為各種鳥類創造了良好的棲息地。

  “加上黃河流域氣溫變暖等原因,有些南飛的大雁、灰鶴等候鳥,在封丘黃河灘區停留時也會加入‘留鳥’的隊伍,留在這裡過冬。”李化勝説。(新鄉觀察記者 代娟 本報通訊員 張萬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