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成1500多個規範化社區 家門口“托老”也“托小”

2019-12-20 13:56:1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河南日報訊:在規範化社區內,“一老一小”照看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有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負責白天“托老”,有“四點半課堂”負責放學後“托小”。12月19日,記者從省民政廳了解到,我省已建成1500多個規範化社區,高效優質的社區服務,滿足了居民的多樣化需求,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數。

  作為一名“上班族”,許昌市魏都區文峰街道辦事處文峰社區居民黃先生曾為父母和孩子的事情發愁,如今,社區建設的“托老站”和“托小站”解除了他的後顧之憂。

  文峰社區“托老站”有寬敞的室外活動場地、乾淨整潔的活動室和先進的健身設施,為老年人提供日間生活照料、短期托養、休閒娛樂等服務。“托老站”的旁邊是“托小站”,每到傍晚書聲琅琅。“我們招募一批具有專長的志願者,為老人們開設繪畫、手工等免費課程,給孩子們提供家庭作業輔導、興趣輔導等服務,受到社區居民的歡迎。”文峰社區負責人説。

  為提升社區服務功能,我省去年開始全面實施以“一有七中心”為主要內容的城市社區規範化建設。“一有”,即每個社區都要建有堅強的黨組織、健全的居民自治組織、廣泛的社會組織;“七中心”,即每個社區都要配備完善的便民服務中心、綜治服務中心、文體活動中心、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衛生服務中心、兒童服務中心、志願者服務中心。

  目前,全省共有社區41410個,城市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覆蓋率100%,農村覆蓋率74.7%。其中,規範化社區佔全省社區總數的近四成,規範化社區服務場所面積均在300平方米以上,依託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和專業服務機構開展的社區服務項目達100多個,解決群眾一大批“急難愁”問題。

  據了解,我省將力爭用3年時間,在確保社區綜合服務設施高品質全覆蓋的前提下,將80%以上城市社區建成規範化社區,讓居民在家門口享受更多優質服務。(記者 盧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