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陽發現晚商規模最大鑄銅遺址 豐富“大殷墟”文化內涵

2019-12-20 09:13:4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 安陽發現晚商規模最大鑄銅遺址 商代“生産、居住、喪葬”合一的社會形態又添新證

  河南日報訊:12月19日,記者從安陽市文物局獲悉,對辛店遺址的第二次發掘于近期結束。專家認為,該遺址是迄今發現規模最大的晚商鑄銅遺址,為研究商代“生産、居住、喪葬”合一的社會形態提供了有力證據,豐富了“大殷墟”的文化內涵。

  據安陽市文物局副局長、辛店鑄銅遺址發掘領隊孔德銘介紹,辛店遺址發現于2016年4月,位於安陽縣辛店村西南處,面積約1平方公里,規模大於目前已發現的任何一處晚商鑄銅遺址。

  “之前發現的商代大型鑄銅遺址,規模多在10萬平方米左右,辛店遺址約是它們的十倍。”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安陽工作站副站長、研究員何毓靈説。

  何毓靈認為,辛店遺址對研究商代鑄銅工藝意義重大。“殷墟內各處鑄銅遺址保存並不完整,給後世研究帶來困難。辛店遺址因埋藏較深、後期人類活動較少等原因,保持了熔銅、澆鑄等環節,為研究商代鑄銅提供了新資料。”

  據悉,辛店遺址不僅發現了澆鑄場地、小型窯址、燒土硬面等鑄銅遺跡,還發現了商周時期墓葬60座,商代晚期大型建築群1處。孔德銘説,這些遺跡,集中反映了商代“生産、居住、喪葬”合一的社會形態。“商朝人尊鬼敬神,形成了‘生聚族而居,死合族而葬’的傳統。”

  據了解,該遺址位於殷墟保護區東北部,直線距離為10公里,時代相當於殷墟文化的一至四期。截至目前,這裡共出土青銅器80余件,其中青銅禮器46件,30多件帶有“戈”“戈齊”“□戈”等字樣的銘文。

  “‘戈’族是商代重要的氏族,在殷墟的鐵四路、戚家莊、大司空村等地也出土過同樣銘文的文物。”孔德銘認為,這表明辛店遺址是晚商都城東北部一處重要的政治、軍事屏障,與殷墟保護區的內涵相同,共同構成“大殷墟”文化。(記者 任國戰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張遂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