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創造的70個第一】欒川:鸞鳥群棲處 山水入畫來

2019-12-24 09:21:40  來源:人民網  責編:石麗敏

  【壯麗70年·河南創造的70個第一】河南欒川:鸞鳥群棲處,山水入畫來

  編者按: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國史。70年來,在這片有著8000年底蘊的黃土地上,億萬中原兒女團結一致、敢闖敢拼,推動河南大地改革潮涌、各項事業發展取得新成就,開放的河南越來越“中”!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人民網河南頻道聯合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策劃推出《壯麗70年·河南創造的70個第一》融媒體系列報道,對河南在新中國成立以來創造的國內或省內多個“第一”進行集中採訪。今天推出第46篇,人民網記者走進欒川,近距離感受河南省第一個國家級衛生縣城之美。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 【河南創造的70個第一】欒川:鸞鳥群棲處 山水入畫來

乾淨整潔的街道(欒川縣委宣傳部供圖)

  連續五年入圍!近日,全國愛衛會發佈通報,欒川縣順利通過國家衛生縣城屆滿復審,這是欒川縣自1999年在河南省首家獲得“國家衛生縣城”榮譽稱號後連續第5次被重新命名。

  “國家衛生縣城”是體現一個縣城綜合實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也是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授予城市環境衛生管理的最高榮譽。

  地處豫西伏牛山腹地,被崇山峻嶺包圍的欒川,素有“四河三山兩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稱。近日,人民網記者走進欒川,置身於秀美山川之中,映入眼簾的是乾淨整潔的環境,曲徑通幽的公園,無論是寬敞的城市快速通道,還是充滿生活氣息的背街小巷,都令人感到心曠神怡。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 【河南創造的70個第一】欒川:鸞鳥群棲處 山水入畫來

欒川城區公廁

  鸞鳥群棲處,山水入畫來。欒川縣森林覆蓋率達82.4%,有“中原肺葉”之美譽。如今,該縣以創建衛生城市為抓手,依託生態資源優勢,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催生鄉村旅遊蓬勃興起,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描繪了一幅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城市很凈,農村更美。“以前村裏可沒這麼乾淨,到處臟亂差,垃圾靠風刮,污水沿街橫流。現在垃圾集中處理、污水按要求排放、村莊也統一規劃管理。”廟子鎮莊子村黨支部書記溫天序對記者説。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 【河南創造的70個第一】欒川:鸞鳥群棲處 山水入畫來

欒川縣第一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設施

  欒川人居環境怎麼樣,黨員幹部當榜樣。欒川縣緊緊圍繞“農村垃圾、污水、廁所糞污、村莊規劃、長效機制、村容村貌”等六大任務,啟動了以“基層黨建+人居環境整治”為內容的“逐村觀摩、整鄉(鎮)推進”活動,全面開展人居環境整治。

  同時,在省、市愛衛會的精心指導和大力支持下,欒川縣堅持以鞏固和擴大衛生縣城創建成果為目標,深入開展全民健康教育、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公共場所衛生專項治理等工作,使縣域經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實現了高速度、跨越式發展。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 【河南創造的70個第一】欒川:鸞鳥群棲處 山水入畫來

志願者在行動

  此外,結合交通廊道周邊環境整治,該縣今年連續組織開展了3次清潔家園行動,累計清理生活垃圾1500余噸,清理亂貼亂畫小廣告8000余條,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在多數鄉鎮基本看不到沿路和村內積存垃圾。

  奇境欒川風光好,生態美景入畫來。如今的欒川,道路硬化、村莊綠化、房舍美化、污水凈化,實現了山、水、田、林、路、房一體化綜合整治,全面升級。(張毅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