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鄉村振興這一年:三鏈同構助燃産業興旺

2019-12-25 10:10:3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鄉村振興這一年:三鏈同構助燃産業興旺

寶豐縣肖旗鄉解莊村農民駕駛機械在農田裏搶種冬小麥(10月17日攝)。近年來,河南省大力推進農業結構調整,發展優質小麥、優質林果等作物種植。秋季的中原大地,果實纍纍,五彩斑斕,一片豐收的景象。新華社發

  12月15日,記者冒雨來到唐河縣4.2萬畝優質弱筋小麥基地,一場甘霖讓小麥基地一片鬱鬱蔥蔥。雨雖不大,但是細密,即使撐著傘,褲腳不一會兒就濕了。張店鎮王營村村民邢善站在地頭,沒有打傘,眉頭漸漸舒展開來。

  這是咋回事?

  今年入冬以來,晴暖少雨的天氣讓愛美的女士樂開了花,長裙配絲襪,大冬天也能輕鬆凹造型;但這卻讓豫南、豫中以及豫東局部的農民們犯起了愁,麥苗正處於分蘗的關鍵時期,旱情給莊稼安全越冬帶來不小的挑戰。“這場雨來得太及時了,”邢善抹了一把雨水説,“乾旱了這麼久,本來打算掏錢澆地保墑,這下省了。麥苗喝足了水,明年的收成就有指望了。”

  民為國基,谷為民命。“悠悠萬事,吃飯為大。只要糧食不出大問題,中國的事就穩得住。”

  作為全國重要的糧食産區,尤其是重要口糧——小麥的主産區,被譽為“大糧倉”的河南,糧食産量連續14年超過千億斤。糧倉越堆越滿,新的問題隨之而來:

  如何把一粒小麥吃幹榨凈,使其産生更高的價值?

  如何讓河南農民“産好糧”,也能“賣好價”,讓“大糧倉”變身“大廚房”,進而成為“世界餐桌”?

  如何在扛穩糧食安全重任的同時,也讓農民的腰包鼓起來?

  習近平總書記早就給出了答案。“要發揮自身優勢,抓住糧食這個核心競爭力,延伸糧食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推動糧食精深加工,做強綠色食品加工業”……

  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指出,“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糧食産業連接鄉村和城市,覆蓋一二三産業,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對於河南這個産糧大省來説,三鏈同構無疑是促進産業興旺的一劑有效助燃劑。

  我省牢牢抓住糧食這個核心競爭力,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扎紮實實推進三鏈同構,有效帶動糧食産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提質增效,逐步探索出一條由糧食資源大省邁向糧食産業強省的“蝶變”之路,也為國家糧食安全保障體系提供了有力支撐。

  延伸産業鏈農民增收有保障

  “俺家小麥不愁賣。別看現在麥苗還沒有筷子高,2600畝的優質小麥,早已有‘主兒’啦。”12月17日,永城市綠威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丁國強底氣十足地説。

  早在今年冬小麥播種前,他就與河南華星粉業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訂單生産合同,明年收穫的優質專用小麥,都會被這家麵粉廠定向優質優價收購,提前吃下了“定心丸”。

  “農民懂種地,企業懂市場。農民種糧食想賺錢,就要和企業攀上關係,企業的需求,決定我們種什麼糧食。”丁國強説,他與華星粉業已經合作3年,是訂單種植真正的受益者。

  據介紹,在原糧供應上,華星粉業採用“公司+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的利益聯結機制,集團給予農戶提供低於市場價位的優質麥種子、肥料、農藥,並繳納農業保險,每畝地節約生産成本74.4元,訂單收購價高於市場價10%,每畝提高收入130元。

  “這樣既保障了原糧的品質專一,又減少加工企業外調原糧所産生的運輸、人力費用等成本。”華星粉業董事長劉敏説。

  他算了筆賬,企業年加工小麥25萬噸,其中需要優質麥7.5萬噸,以鄭麥7698為例,按照減少成本0.18元/斤計算,7.5萬噸小麥可為加工企業減少2700萬元成本。

  大力發展糧食産業,是興糧之策、富農之道,也是惠民之舉。只有從市場需求出發,首尾一體、互促共進,全程優質、全鏈提升,才能補齊“短板”、改善供給,才能實現更高層次上的糧食産品供需動態平衡。

  永城有“中國麵粉城”之稱,擁有小麥粉加工企業100多家,年加工小麥60億斤,華星粉業只是該市推動全産業鏈發展的一個縮影。

  該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肖守峰説,近年來,永城圍繞提高綠色優質糧食産品的供給水準,以糧食加工和深加工轉化為引擎,以麵粉食品産業為支撐,精準對接市場需求,優化農業種植結構,提升優質産品供給。産業鏈的逐步延伸,促進糧食“種加銷”一體化發展,使企業做大做強的同時,帶動更多的農民致富奔小康。

  提升價值鏈從低端向中高端躍升

  開花饃、小熱狗、蝴蝶卷,多福多饅頭花樣品種繁多,為大眾所喜愛。但是你知道嗎,它可不僅僅是個“蒸饅頭的”,更是一家名副其實的高科技企業。

  2016年投入使用的多福多主食生産車間,有不同型號的智慧化饅頭生産線5條,每天可生産饅頭30萬個。這5條生産線應用了多項前沿技術,擁有20余項國家專利。

  現在,賣饅頭只是多福多眾多業務之一,面制主食品、米制主食品、主食加工裝備製造、功能食品配料的研發、生産、銷售,以及主食項目的示範推廣是其更為重要的業務。多福多先後組建了“面制食品國家地方聯合工程中心”“博士後科研工作站”等平臺,通過應用研究,攻克了生鮮麵食的保鮮、抗老化等技術難題,解決了主食産業化的發展瓶頸。

  科技創新助推多福多價值鏈不斷提升。該公司副總經理韓紅軍介紹:“近年來,我們研發銷售的各類設備有4個系列、近30個功能型號,可以滿足大中小各類規模主食加工企業的設備需求,已銷至20多個省市區,應用在北京全聚德、上海兩全其美、山東供銷系統中央廚房等200多個大型加工企業和中央廚房項目中。”

  在豐富産業形態、提升價值鏈方面,響噹噹走的是另一條道路。

  河南響噹噹食品有限公司是國內速凍食品行業第一個體驗式生態工廠,參觀過的人都稱讚它為糧食産業裏最美的工廠。

  生産車間中心位置建有一個生態園,彩色步磚鋪道,曲折回轉;珍稀林木和花卉錯落有致,三季有花,四季常綠;一灣碧水穿梭林間,一汪噴泉生機盎然;草坪音箱播放的輕音樂悅耳動聽。

  看似浪費的投入背後,是響噹噹的精打細算。獨特的工廠設計與該公司的發展模式有重要關係,他們要打造的正是一個體驗式的“生態工廠”。每年這裡都會迎來眾多參觀者,已經成為當地一處著名的工業旅遊景點。

  公司總經理楊會剛説,很多消費者對速凍食品有誤解,認為不如家裏包制的安全衛生,這是由於他們對工廠的車間環境不了解造成的。開通參觀通道,就是讓消費者能夠親眼看到生産過程,從而吃得更放心、安心。

  省委政研室農村處處長王民選説,農業生産從價值鏈低端向中高端爬升,是科技創新驅動、産業素質增強的必然要求。河南抓住品牌帶動這個著力點,鼓勵糧食企業打造特色鮮明的知名品牌,不斷強化供應鏈的品質追求,持續拓展並升級農業業態,從而推動了糧食産業與旅遊休閒、農耕體驗、健康養生等深度融合,催生了産業鏈的縱延橫拓。

  打造供應鏈河南邁向糧食産業經濟強省

  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總抓手,推進農業全産業鏈經營,我省鼓勵糧食龍頭企業與農民合作組織、種糧大戶等形成緊密聯結的利益共同體,通過“訂單糧食”“土地託管”“土地流轉”等方式,積極發展優質糧源基地,打造供應鏈。

  滎陽新田地合作社在淮濱為五糧液集團種植定制小麥,每斤比市場價高出0.7元;在唐河,2.4萬畝有機小麥特供茅臺,公司以高出市場價10%—20%的價格負責回收。

  “互聯網+糧食”鼓勵企業創新經營,發展糧食電子商務和新型零售業態,降低企業行銷成本,增強企業銷售效率,打造出一條全新的供應鏈。2018年全省糧油産品互聯網銷售收入達7.59億元,同比增長87.4%。想念掛麵連續三年成為“雙11”天貓掛麵類的銷量冠軍。

  如今,糧食産業這棵大樹在河南已是樹大根深枝葉繁茂,徹底改變了農村賣原料、城市搞加工的格局。三鏈同構的思路貫穿了近年來河南糧食産業發展的始終。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計投入資金873.2億元,建成高標準農田5957萬畝;全省累計投入資金3.5億元,確定15個“中國好糧油”行動計劃示範縣和11個“中國好糧油”行動計劃省級示範企業;全省糧油企業品牌達1030個,糧油加工業總産值達2032億元,主食産業化率達48%,生産了全國1/3的速食麵、1/4的饅頭、3/5的湯圓和7/10的水餃。

  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宇松表示,今後河南省糧食産業的發展將更加注重三産融合和三鏈同構,進一步推動糧食産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放大産業融合的乘數效應,不斷提高糧食産業發展的品質和效益。(河南日報鄉村振興課題組 課題組成員:孫德中李英華李若凡劉紅濤歸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