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馬店市上蔡縣公安局社區民警馬高偉:做群眾所需 為群眾排憂解難

2019-12-30 11:07:02  來源:央廣網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做群眾所需,為群眾排憂解難——記上蔡縣公安局社區民警馬高偉

  央廣網河南分網12月27日消息:馬高偉,男,漢族,1985年出生,本科文化,中共黨員,2006年參加公安工作,現為上蔡縣公安局蘆崗派出所社區民警,負責蘆崗社區警務工作。

  馬高偉愛崗敬業,積極進取,緊緊圍繞“發案少、秩序好、群眾滿意、社會穩定”的目標,落實政府關於加強農村社區警務戰略要求和公安機關“三項”建設目標,積極開展熟悉群眾、巡邏防範、治安管理、信息收集和服務群眾等工作,他以社區為家,做群眾所需,為群眾排憂解難,社區警務工作開展得紮實有效,受到上級領導的高度評價和群眾的稱讚,縣電視臺、廣播電臺等新聞媒體多次宣傳報道該同志的事跡,該同志先後被評為全縣優秀民警、國慶安保工作先進個人。

  學習法律法規,提高業務素質

  馬高偉自參加公安工作以來,牢記自己的職責使命,嚴格執法,熱情服務。在業務方面,雖説他已自學完成法律本科,但他深感自己在法律知識和業務能力方面與當前公安工作需要還差得遠,“武藝練不精,不算合格兵”,憑他對工作的知難而上、學不好不罷休的韌勁,他向單位、向別人借業務書籍讀,自己花錢買法律書學,並積極向領導和老民警請教,更對當前開展的信息化建設中自動化辦公、警用軟體加強操作學習,平時工作搶著幹,業務技能加班練,不斷總結,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提高。 

  堅守社區崗位,掌握社情民意

  馬高偉自分管責任社區後,能深刻領會當前社會大力推進一村一警社區警務戰略的重要意義,除必要的單位值班執勤、集中學習外,都能堅守社區崗位,堅持到社區警務室開展工作,掌握社情民意。在工作中,警務室對來訪群眾堅持做到“進門有一張笑臉,出門送一句祝願,營造和諧氛圍,辦事盡可能圓滿”,受到群眾的好評。

  為加強人口管理,儘快熟悉群眾,他們充分利用每年“警民相約警務室”活動、日常走訪接待群眾工作中調查,社區戶情熟悉率達到90%以上,並練就了進百家門、知百家情的基本功,為日常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入戶調查工作完成,他又把堆積如山的調查資料,進行了細緻的統計、歸類,並在當時計算機緊缺的情況下,加班加點一個月,將每戶調查的調查情況輸入電腦並列印成冊,查找時快速準確。縣局領導來警務室檢查時,了解該情況後,當即要求戶政中隊進行推廣。

  化解鄰裡糾紛,促進社區和諧

  在工作中,馬高偉始終把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積極落實上級大走訪要求,走家串戶,看望孤寡老人,幫助困難群眾,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用愛心幫助貧弱,用熱心化解糾紛。近年來,他和輔警在社區已接待走訪群眾2800人次,為群眾提供諮詢310余次,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36件。

  加強治安防範,確保社區平安

  在安全防範方面,馬高偉常和居委會、物業保安,對社區進行巡邏檢查,走訪社區群眾,了解治安狀況,並根據當前發案情況,有針對性地提出建議意見。他利用在社區警務室接待來訪群眾和走訪群眾的機會,向居民發放警民聯繫卡3500余張,警民聯繫卡上有民警的照片和電話,無論在警務室、辦公室、家裏,他時常接到群眾的電話,有報案的,有諮詢問題的,有鄰裡糾紛讓去幫助協解的,還有聊天的……。不少群眾説社區有了警務室,相當於派出所開到了家門口,感到民警時刻就在身邊,更加方便了群眾,密切了警民關係,提高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感。而提高安全感,群眾最希望的是嚴打違法犯罪,減少社區發案,民警也是這樣努力做的。

  ?去年5月底,蘆崗社區連續發生電動車被盜案,看到受害人的焦急的表情,感到很大的壓力。一方面,利用小區監控資料列印出嫌疑人照片,發給物業保安、治安積極分子等,並向周邊小區、單位進行通報協查;另一方面,他與小區保安相配合,警民聯動,加強巡邏並進行蹲坑守候,終於在嫌疑人李某又一次來小區做案時,被及時發現並當場抓獲。在平時他根據當時的治安形勢,及時發佈預警信息,提醒群眾做好防範,小區平安了,群眾高興了。幾年來,他和同事們共抓獲違法犯罪分子15名,其中5名被判刑,4名被勞教,6名被行政拘留,破獲刑事案件6起,治安案件8起,有力地打擊了違法犯罪行為。 (記者 王勇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