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對外公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整改情況

2019-12-31 11:21:1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2018年6月1日至7月1日,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河南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針對大氣污染問題統籌安排了專項督察,10月20日反饋了督察意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將抓好督察反饋意見整改落實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精心部署推動,組織制定了《河南省貫徹落實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及大氣污染問題專項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明確了133項整改任務,夯實整改責任,紮實推動整改,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12月15日,已經完成並銷號35項,已經完成持續推進54項,達到序時進度正在推進整改41項,3項正在加緊推進。2019年1月1日—12月15日,全省PM2.5、PM10平均濃度為57微克/立方米、95微克/立方米,均低於國家下達的年度目標值;5月至9月全省PM2.5月均濃度連續五個月達到國家空氣品質二級標準,達到有監測數據以來的最好水準。1月至11月,全省Ⅰ—Ⅲ類水質斷面佔67.0%,達到國家目標,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丹江口庫區及總幹渠水質持續達到或優於Ⅱ類;全省土壤環境品質總體穩定,農用地土壤環境品質良好。

  一、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紮實推動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落實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工作負總責,省委常委會會議先後15次、省政府常務會先後22次研究部署生態文明建設、生態環境保護和環保督察整改等工作。各省轄市、相關省直部門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和“三管三必須”要求,分別成立了整改領導小組或工作機構,形成了上下貫通、分級負責、快捷高效的整改工作推進機制。

  二是健全整改機制。建立臺賬管理制度、督查督辦制度、核查銷號制度,開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以案促改標本兼治活動,全面排查各地各部門在責任落實、監管執法、體制機制、作風建設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推動人民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和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四風”問題得到解決。

  三是加強督查督辦。省委、省政府領導同志多次到整改現場督查督辦,推動整改落實。把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列入《省委常委會2019年工作要點》,納入《2019年省委重點工作臺賬》和省委省政府環保督察,組織對整改任務、群眾舉報件的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全覆蓋異地交叉核查,有力推動整改任務落實。

  四是嚴格責任追究。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移交的7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和新鄉衛河、共産主義渠有關問題線索,科學運用“四種形態”,做到嚴肅問責、規範問責、精準問責、慎重問責。擬問責黨員幹部241人,已問責到位239人,下一步將按要求向社會公開。

  五是加強宣傳引導。組織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百場宣講活動,把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列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2019年度學習計劃、《2019—2022年全省幹部教育培訓規劃》、各級黨校學習培訓重要內容。組織新聞媒體持續宣傳報道各地各部門推進整改工作的具體落實、經驗做法、典型案例、責任追究等情況,共推出相關報道2499篇(條)。

  二、以改促治,突出重點,全面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一是深入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推進藍天保衛戰,持續抓好大氣污染防治攻堅,2019年以來完成非電行業、鑄造行業、工業爐窯、VOCs(揮發性有機物)等6個行業2.9萬個治理項目,整治“散亂污”企業6681家,7月1日起在全省範圍內實施機動車國六排放標準,查處超標柴油貨車5.5萬輛,新能源公交車佔全省公交車總數的80.97%,省轄市、省直管縣(市)主次幹道採取機械化清掃保潔的路面達到“雙10”標準。持續推進碧水保衛戰,深入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基本消除省轄市建成區135處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完成765個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完成1075個黃河濕地自然保護區內違規項目整改,重點河流水質明顯改善。穩步推進凈土保衛戰,全面落實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完成全省農用地污染狀況詳查,加強土壤環境監管能力建設,健全土壤環境監測制度,全省土壤環境品質總體保持穩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