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陽市市長袁家健:深入推進食品安全省建設
來源:河南日報  |  2020-11-03 10:15:44

  原標題:深入推進食品安全省建設 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水準——安陽市市長袁家健談食品安全省建設

  保障食品安全,既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也是重要的民生、民心工程。在推進食品安全省建設中,安陽市採取了哪些舉措?根據不斷變化的監管形勢,下一步有何好謀劃?記者採訪了安陽市市長袁家健。

  袁家健説,近年來,安陽市委、市政府始終把食品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推進工作。通過加強監管機構建設,開展集中整治,全市食品安全形勢穩中向好,守住了不發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底線。安陽市連續兩年被評為省食品安全優秀等次,湯陰縣、安陽縣、林州市被評為省級食品安全示範縣,內黃縣被評為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總的來看,安陽市食品安全形勢穩定,但也存在不少弱項和短板,如基層監管所建設發展不均衡、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三小”治理難點多等。解決這些問題,需要著力做好以下五個方面工作。

  要推動“黨政同責”落實做細。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食品安全的重要論述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安陽研究出臺了食品安全黨政同責管理規定,進一步強化黨委政府對食品安全工作的組織領導,積極發揮政府主導作用,依法履行政府職責,完善各級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工作機制。同時切實把食品安全省建設作為黨委政府“一把手”工程來做,成立了黨委、政府主要領導負責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下發實施方案和工作臺賬,高起點謀篇佈局,為食品安全省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要不斷夯實監管基礎。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基層基礎薄弱是重點難點問題。要加大人、財、物投入,儘快補齊短板,夯實基層監管基礎。目前,安陽市已在各鄉(鎮、街道辦)設立了食品藥品監管派出機構,村級設食品安全協管員,形成了市、縣、鄉、村全覆蓋的監管網格。全市109個食品監管基層所的車輛、裝備、人員、辦公用房全面達到上級要求,並在全市大型食品超市建立了40個食品快檢室,基礎設施薄弱的問題明顯緩解。

  要始終堅持源頭治理。圍繞人民群眾關注、關切的重點品種、重點業態、重點區域等,必須加大源頭監管力度。近年來,安陽市持續開展了“你點我抽行動”、校園及其周邊食品安全整治“百日行動”、打擊假冒偽劣食品“春雷”行動、食品安全“清源行動”等,全市共查處食品違法違規案件3019起,查處食品制假售假窩點73個,抓獲犯罪嫌疑人373人,有力震懾了違法犯罪活動。

  要持續開展創新驅動。針對新形勢、新問題,必須採取新舉措,形成制度機制,強力推進食品安全工作創新發展。尤其要注重運用新技術,加快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智慧裝備在監管執法領域的普及應用,實現監管智慧化,提高監管水準和效能。近年來,安陽市實施了智慧監管試點工程,建立應用了“食品安全監管智慧系統”,實現了從農田到餐桌的全程可視化監管。同時在全市大中型餐飲單位和學校食堂實施“6s管理”“互聯網+明廚亮灶”工程。在全市打造了16條食品安全示範街、16個示範學校食堂、16個食品安全示範超市等,充分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要探索共治共享新格局。積極搭建政府部門與人民群眾之間的互動平臺,及時發佈權威信息,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形成社會共治大格局,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舉措。安陽市堅持多部門聯動,堅持監管與服務並重,通過規範引導、培訓教育等多種方式,督促生産經營者履行主體責任。同時,積極發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行業協會、新聞媒體以及廣大消費者、志願者的作用,開展豐富多樣的宣傳活動,形成了社會各界共同參與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

  袁家健説,食品安全責任重大,安陽市將持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嚴格落實“四個最嚴”要求,深入推進食品安全省建設,不斷提高食品安全監管水準,推動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臺階。(河南日報 記者孫靜)

編輯:高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