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發佈北宋汝窯天青釉成功復燒新成果

2020-01-02 17:19: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2019年12月31日下午,“神秘的釉色”宋廷御用汝官窯天青釉復燒成功新突破暨紀實片跨年發佈會在鄭州成功舉辦。此次發佈的北宋汝窯天青釉成功復燒的新成果,標誌著汝窯文化傳承恢復工作的歷史性進步,對於汝窯文化傳承發展有著里程碑式的重要意義。

  河南省汝州市汝瓷小鎮管委會副主任、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趙俊璞,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王一沙汝官窯研究所所長、宋廷禦瓷汝官窯研發工程師、河南省陶瓷藝術大師王振峰,中國工藝美術協會理事、鄭州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會長孫軍,藝貿國際倉董事長陳國峰,炎黃清明上河村總經理梁峰出席發佈會。

  中國生産的瓷器曾經風靡全世界,影響了世界各地人們的生活方式。一部汝窯史,半部陶瓷史。從汝窯創燒開始,汝窯天青釉在中國陶瓷史就一直佔據著非常重要的地位,甚至被譽為代表著中國陶瓷的最高審美價值。隨著宋金戰亂,那抹天青也成為了釉上絕色,隨著北宋的消亡而消失,北宋之後的歷代王朝雖曾積極倣燒汝窯但均未成功。

【河南原創】河南汝州發佈北宋汝窯天青釉成功復燒新成果

河南省汝州市汝瓷小鎮管委會副主任、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趙俊璞講話

  趙俊璞表示,汝窯在中國陶瓷史上地位顯赫,是中國青瓷最傑出的代表,具有極高的文化價值和藝術價值。近年來,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準的提高,對汝窯的需求也不斷提升。傳承非遺技術,再造當世經典,王振峰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了經典天青釉汝瓷的新突破,下一步,希望王振峰能以此完美釉色為基礎,創造出更多形神兼備的汝瓷珍品,同時希望更多的汝瓷愛好者能夠關心、關注汝瓷文化傳承和産業發展。

  匠人無名,顏色永存。北宋末年汝窯燒制技藝失傳,至今已有880餘年,歷代倣燒不斷,但均不理想。國營廠時期,前輩們的倣燒獲得突破,取得重要科技進步。宋廷禦瓷汝官窯研發工程師王振峰是汝瓷燒制技藝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也是中青年汝窯復燒傑出代表。2019年6月1日,經過無數個日夜的努力,汝窯的神秘釉色在王振峰的手中幻化出靚麗的色彩,誕生出更加完美的天青色。

【河南原創】河南汝州發佈北宋汝窯天青釉成功復燒新成果

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王一沙汝官窯研究所所長、宋廷禦瓷汝官窯研發工程師、河南省陶瓷藝術大師王振峰講話

  王振峰説:“為了天青釉復燒成功,在朱文立、孟玉松等前輩和我父親王一沙的影響和指導下,我們找原料、考察窯址、先後試製配方數千次。堅持總會成功,經過20多年,天青釉復燒終於成功,這將激勵汝窯行業人才的不斷發展,不斷將汝瓷更好的一面呈現出來。”

【河南原創】河南汝州發佈北宋汝窯天青釉成功復燒新成果

宋廷禦瓷汝官窯作品

  青如天、碧如玉、叩聲如磬、有如堆脂,這是北宋汝窯天青釉的特點。宋廷禦瓷汝官窯在王一沙汝官窯研究所三代匠人潛心幾十年的研究下,以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品為藍本,張公巷和清涼寺窯址碎片為樣本,先後試製配方數千次,最終掌握汝官瓷釉料配置和燒制工藝。當下所復燒的汝官瓷作品在釉色的機理和呈色上,基本可以再現北宋汝官瓷的神韻。

【河南原創】河南汝州發佈北宋汝窯天青釉成功復燒新成果

嘉賓參觀汝官窯復燒品

  與此同時,一部介紹汝窯復燒的紀錄短片也上線發佈,宋廷禦瓷汝官窯對北宋汝窯天青釉的復燒過程也將在一定程度上向大眾公開。這部紀錄片不單是記錄,更是一種傳承。

  會後,現場嘉賓參觀了汝官窯復燒品。(文/圖 趙永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