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南召縣“立體化”佈局産業扶貧

2020-01-02 17:38:3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日前,在河南省南陽市南召縣南河店鎮郭營村國儲林基地,一塊塊田地栽植著一排排玉蘭苗木,橫豎成行,亭亭玉立。

  “我們國儲林基地是‘立體化’發展的,地面空中合理佈局。玉蘭苗木是主導産業,玉蘭樹下面種植中藥材,既節約土地資源,又提高經濟效益。田地裏上邊是一排排玉蘭樹,樹下套種的是黃精、蒲公英、白芨等中藥材。”南召縣南河店鎮黨委副書記孫軍説,“我們引進園林綠化公司,流轉土地種植玉蘭、五角楓、巨紫荊等高檔綠化苗木,吸納當地貧困群眾在苗圃基地勞務就業或土地入股分紅,年收入人均2萬元以上。”

  近幾年,南召縣錦宇園林有限公司流轉土地1000多畝,重點培育玉蘭種植基地,雇傭貧困群眾就近就地務工,使村民收穫租金、薪金、股金“三金”。

  ​玉蘭樹既能作為景觀樹,又能提取元素制藥,經濟價值大。南召縣沃原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鄭付蕊瞄準商機,與錦宇園林有限公司合作林下種植中草藥;中草藥育苗成本大,南召縣五垛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郝洪波積極加入,建立中藥材種苗培育基地,建起100多個名貴中藥材育苗大棚,為群眾提供中藥材種苗。三方合作做“活”産業,各展所長助力脫貧攻堅。

  “你看,這批白芨、黃杜鵑幼苗已經發芽40多天,明年就移栽到大田裏。黃杜鵑又叫鬧羊花,中藥名稱‘羊躑躅’,是治療跌打損傷、祛痛藥的主要原材料。今年市場行情好,收益至少幾百萬元。”郝洪波介紹,“我們是帶貧主體。每戶貧困戶,我們提供1.5畝中藥材種苗,藥材成熟後,我們保證成品回收。”

  據了解,南河店鎮政府和公司簽訂《帶貧協議》。鎮財政拿出200萬元産業扶持基金貸給企業,企業分8年向6個定點村歸還200萬元本金,作為村集體經濟收入;每年,企業還需提供不低於10萬元貧困戶務工收入,三方同受益。2019年是第一年,首批20萬元本金已經兌現,貧困戶務工收入已經支付。

  2011年,南召縣被確定為秦巴山區集中連片扶貧開發重點縣,共有102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其中深度貧困村29個。針對貧困人口集中在深山區、大部分群眾增收路徑窄的實際,南召縣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的綠色發展理念,立足良好的生態資源優勢,經過深入調研論證,提出了“出路在山,希望在林”的主攻方向,創新“林蠶菌、林苗景、林藥果、林養遊”四個一體化發展模式,初步探索出“林+N”的特色産業扶貧模式,培育生態産業帶動貧困群眾增收。

  南召縣中藥材産業種植面積達52萬畝,帶動貧困戶2600戶,年戶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目前,全縣共建成苗木花卉、食用菌、中藥材、柞蠶等特色基地125個,打造農業産業化集群3個,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1233家,全縣土地流轉面積穩定在7.2萬畝左右,1.3萬餘戶貧困群眾通過土地流轉、土地入股、參與務工、輻射帶動、保底回收等多種模式實現戶均年增收5000元。

  按照“林業産業生態化、林業生態産業化”的發展思路,南召縣以小店鄉萬畝辛夷標準化種植基地,城郊鄉銀河虎山萬畝皂莢、元寶楓基地,雲陽鎮萬畝優質桃基地,喬端鎮杜仲基地、聯源生物林下中藥材種植基地,四棵樹鄉軟籽石榴基地等“十大基地”為重點,採取龍頭帶動、大戶經營、入股分紅等多種模式,引導廣大山區群眾和貧困戶發展以辛夷、皂莢、杜仲為主的中藥材,以黃金梨、硬質桃、葡萄、核桃、石榴等為主的高效林果業,使山區群眾依靠發展中藥材、林果業找到一劑致富“良方”、一條光明“錢途”。(文 王小軍 廖濤 杜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