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歐班列全年開行1000班 638班去程362班回程

2020-01-02 11:12:40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盤點·精彩2019 鄭歐班列全年開行1000班 638班去程362班回程,同比增長33%

【經濟速遞-文字列表】【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鄭歐班列全年開行1000班 638班去程362班回程

一列鄭歐班列滿載貨物駛出鄭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資料圖片)。 新華社發

  鄭州日報訊:昨日,記者了解到,鄭歐班列2019年全年開行1000班,同比增長33%,其中,638班去程、362班回程。全年累計貨值33.54億美元,貨重:54.14萬噸。總累計開行2760班(1645班去程,1115班回程),運輸貨物重量總累計達138.49萬噸,貨值117.79億美元,圓滿完成既定目標,為河南“陸上絲綢之路”建設譜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輻射範圍越來越大

  2019年7月,鄭歐班列新增滿洲裏口岸、俄羅斯線路,形成了覆蓋歐洲、中亞、東盟和亞太(日韓等)的物流網絡,概括為“七個站點,六個口岸”。

  “七個站點”:四個歐洲目的站(德國漢堡/德國慕尼黑/比利時列日/俄羅斯莫斯科),兩個中亞目的站(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一個東盟目的站(越南河內)。“六個口岸”:歐洲線路為主體運行線路有四個出入境口岸(西線新疆阿拉山口、中線內蒙古二連浩特、東線內蒙古滿洲裏、東北線黑龍江綏芬河);中亞線路經新疆霍爾果斯出入境,東盟線路由廣西憑祥出入境,基本構建了河南連通歐洲、中亞和東盟及亞太(日韓等)國際物流大通道。

  目前,境內以鄭州為樞紐,以北京、濟南、武漢等134多個市(縣)為二級集疏中心,國內集裝箱還箱點增至53個,輻射半徑達1500公里,涵蓋近四分之三國土面積。境外以德國漢堡、慕尼黑,比利時列日,俄羅斯莫斯科為樞紐,以巴黎、米蘭、布拉格、華沙以及沿途換裝車站點的馬拉舍維奇、布列斯特等為二級集疏中心,國外集裝箱還箱點增至46個,網絡遍佈歐盟和俄羅斯及中亞地區30多個國家130個城市的網絡,境內外合作夥伴達5000家。

  推進陸上絲路網上絲路對接

  2019年3月,鄭歐班列首條跨境電商專線開行,升級了陸港公司運貿一體發展和創新,豐富了鄭歐班列陸上絲綢之路的建設內涵,成為全國中歐班列首家“9610”監管方式的中歐班列線路。2019年共處理包裹1187萬單,貨值9410.74萬元人民幣。隨著模式的完善、運行的優化、技術的進步、場站等基礎設施建設的升級,“鄭歐班列+跨境電商”將激發國際物流潛能,為鄭歐班列提供更豐富的貨源保障。

  帶動“運貿一體化”發展規模運營。陸港公司依託遍佈歐洲、中亞和日韓等地的業務網絡,通過直採、直購、全程溯源,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製造商、貿易商等建立直接合作關係,線上線下全面鋪開。據海關統計,目前鄭州商場超市中,越來越多進口乳品等進口商品經鄭歐班列入豫,正在形成以鄭州為中心,輻射河南各地市並快速向周邊省份輻射,改變了過去進口商品銷售路徑從沿海向內陸的傳統格局。物流與貿易融合發展,産業集聚效應顯著,2019年,全年線上線下貿易總額同比增長70%以上,保持高速增長態勢。

  2020年計劃開行1100班

  新年新氣象。以市場為導向,2020年,鄭歐班列計劃開行1100班,更加注重提質增效,依據貨量定班次,依據市場定目標,圍繞“重箱率、往返均衡率、貨運量、計劃兌現率、市場售價、運輸安全”等綜合指標,持續保持綜合實力名列中歐班列前茅。

  新的一年裏,鄭歐班列在實現“七站點六口岸”常態化基礎上,加快開發過境格魯吉亞、阿塞拜疆、烏克蘭和土耳其等國家的南歐線路,進一步實現線路多元化、網絡廣覆蓋。同時,持續強化“門到門”“一單制”運營優勢;放大國際冷鏈、國際運郵、進口汽車、進口肉類、跨境電商等業態的新動能;做大做強班列貿易業務,打造“運貿一體化”中歐班列高品質發展的“鄭州模式”。加快我省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步伐,助力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記者 張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