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位居財政部地方預決算公開度排行榜前列

2020-01-02 11:30:4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財政部曬地方預決算公開度排行榜 河南位居前列

       新華社北京2019年12月31日電:財政部2019年12月31日對外發佈“2018年度地方預決算公開度排行榜”,河南、廣東、內蒙古位居榜單前三名。這是自2015年以來,財政部第4次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地方預決算公開情況專項檢查併發布排行榜。

  檢查結果顯示,從範圍看,2018年地方各級政府基本都能按要求公開預決算,檢查覆蓋各級部門和單位26.78萬家,只有8家未公開;從效果看,基本達到預決算公開制度的有關要求,2015年至2018年地方預決算公開各項指標平均達標率逐年提升。

  財政部監督評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地方預決算公開實現跨越性突破,對現行制度體系要求公開的有關內容,基本做到應公開儘量公開;對部分鼓勵公開的內容,也逐步實現了由未公開、部分公開到主動公開的跨越式突破。

  以績效信息公開為例,隨著預算績效管理改革步伐加快,大多數省份均組織向同級人大和社會公開了預算績效信息,2018年,共有31個省份公開了績效目標,29個省份公開了績效自評、績效評價結果。部分省份將省級財政部門牽頭開展的重點績效評價報告全部向社會公開。

  檢查也發現,地方預決算公開仍存在一些問題,遼寧、江西、甘肅、寧夏4省份仍有8家部門和單位未向社會公開部門預算或決算,全國有2351家部門和單位未公開機關運行經費情況説明、20647家未公開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此外,一些地方主動公開的意識依然不強,預決算公開品質仍有待進一步提高。

  這位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堅持以公開促改革,持續推動預決算公開工作:提高標準,推動地方預決算從“形式公開”向“注重實效”轉變;壓實責任,推動地方預決算從“要我公開”向“我要公開”轉變;持續發力,推動地方預決算從“找得著”向“看得懂、能監督”轉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