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立項建設9所特色骨幹大學 提升學科專業優勢

2020-01-03 12:28:11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鄭州日報訊:《河南省特色骨幹大學和特色骨幹學科建設方案》昨日出臺,全省將以支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部地區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為導向,通過重點建設,擴大河南高校的國際國內影響力,提升河南高校的學科專業特色和優勢。

  根據《方案》,河南省將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傳承紅色基因、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文化繁榮興盛等要求,立項9所特色骨幹大學建設高校和8所特色骨幹學科建設高校。其中,特色骨幹大學建設高校要在特色學科、一流專業和課程、公共教學科研平臺、高層次人才和創新團隊引進與培育、教育信息化等方面加強建設,全面提升學校的核心競爭力。特色骨幹學科建設高校要圍繞主幹學科,強化辦學特色,集中優勢建設1~2個特色學科,通過特色學科提升行業影響力。

  按照規劃,到2023年,爭取3所左右高校建成行業領先的特色高水準大學,5個左右學科達到國內一流水準。到2035年,特色骨幹大學建設高校躋身國內同類大學前列,一批學科達到國內一流水準。

  《方案》提出並強調了績效評價,將以學科為基礎,分解年度任務,加強過程管理,建立監管平臺,實施動態監測,建設高校一年一次數據報告、三年階段成效考核、五年週期總體驗收。另外,建立健全績效評價機制,參考有影響力的第三方評價,根據評估評價結果、資金使用管理等情況,動態調整支持力度。對實施有力、進展良好、成效明顯、達到既定目標的,適當加大支持力度或給予獎勵;對實施不力、進展緩慢、缺乏實效、未達標的,減少支持力度或扣減專項資金,直至取消資格。(鄭報全媒體記者 張競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