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寶豐縣:脫貧路上黨旗紅

2020-01-04 15:34: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前幾年,不敢想俺這山窩窩能變出啥花樣,現在可是不一樣了,在黨組織的引領下,俺們結合山區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群眾們在家門口就辦起了農家院、民宿等,搖身一變成了老闆、致富帶頭人。”近日,平頂山市寶豐縣觀音堂林站石板河村黨支部書記王周現驕傲地説。

  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石板河村通過農戶參與、公司聯營、助推扶貧的形式,開發農家樂、土特産等旅遊商品,發展鄉村旅遊業。目前,村集體經濟增加近20萬元,成功脫貧101戶309人,轉移貧困勞動力130余人。2019年,石板河村被認定為河南省鄉村旅遊特色村。

  石板河村的發展是寶豐縣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縣堅持抓黨建促脫貧、促脫貧強黨建,充分發揮組織優勢和黨建引領作用,整合工作力量,突出問題導向,狠抓整改落實,凝心聚力推進脫貧攻堅。

  支部強起來,築牢戰鬥堡壘

  該縣把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動,建立了縣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基層黨組織具體落實、相關單位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縣委書記堅持以上率下,帶頭遍訪全縣所有貧困村,縣級黨員幹部每人聯繫1個先進村黨組織和1個後進村黨組織。

  該縣率先為全縣村黨組織書記進行縣級備案,以軟弱渙散村整頓為契機,清理受刑事處罰的村“兩委”幹部63名,推選脫貧致富“當家人”19名,320名村黨組織書記全部選優配強;採取“四步排查五人聯動六個掛鉤”工作法,集中整治軟弱渙散村,目前,35個基層黨組織實現了由軟弱渙散到堅強有力的轉化提升,建強了脫貧攻堅“一線指揮部”;深入開展“六星評村”活動,變“無形要求”為“有形指標”,評定結果直接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掛鉤,充分調動了群眾參與星級創建的熱情,進一步提升了農村黨組織的組織力和引領力。

  隊伍活起來,強化人才支撐

  夯實人才基礎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保障。寶豐縣重視人才隊伍建設,積極從縣直單位選派立場堅定、能力強的黨員幹部到基層擔任“第一書記”,抽調業務骨幹擔任駐村隊員,盡銳出戰,為加快脫貧攻堅步伐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公開選拔每村1名40歲以下、大專以上學歷的黨員到村任第一副書記,做好脫貧攻堅“戰鬥員”。

  2018年以來,寶豐縣先後選拔25名科級幹部挂職扶貧任務重的黨委副書記、扶貧辦副主任,選派96名“第一書記”,104支駐村工作隊和326名駐村隊員,帶領基層黨組織謀思路、促發展,鍛造一支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主力軍”。

  2019年10月,寶豐縣積極組織12名“第一書記”、13家企業17種特色扶貧産品參加河南省“第一書記”扶貧成果展銷會。“第一書記”現場介紹産品,促成欣榮種植專業合作社成功簽約,為扶貧産品打通銷售渠道,幫助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

  機制立起來,助推脫貧攻堅

  寶豐縣委持續深化全縣幹部作風整頓工作及“爭第一、比貢獻、樹正氣”活動,創新開展“評星樹典”活動,充分發揮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個人的示範帶動作用。

  全縣主題教育期間,該縣明確40名縣級黨員領導幹部每人指導5個村、58名縣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每人指導2-3個村,實現了全縣320個村黨組織專題民主生活會指導全覆蓋,深入開展“逐支部觀摩、整黨委推進、全領域提升”活動,嚴格落實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等制度,進一步推動基層黨組織制度化、規範化建設;緊盯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持續用力開展黨建、人居環境改善、鄉村振興等工作,全面助力脫貧攻堅;同時,把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與縣級領導主題教育開展實效、全縣“黨建引領、比拼四季”擂臺賽、鄉鎮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各村(社區)星級評定、“逐支部觀摩,整黨委推進”評比、五支整頓隊伍個人評先評優和提拔使用六大項直接掛鉤,以高品質黨建推動高品質脫貧攻堅。

  “脫貧攻堅既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一環,下一步,我們將持續用力強化黨建引領,堅持雙向發力,把脫貧攻堅同基層組織建設緊密結合、深度融合,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各項事業高品質發展。”寶豐縣委書記許紅兵説。(文 王明陽 柳真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