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內鄉縣:生態扶貧綠為先

2020-01-07 18:34: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2019年以來,河南省南陽市內鄉縣以創建省級森林城市為載體,積極開展全民植綠、全域增綠行動,讓生態扶貧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同時突進。

  內鄉縣是一個有著“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區縣,以中部淺山丘陵區為重點,突出核桃、油桃、茶葉3個“十萬畝林果基地”建設,採取政策驅動、龍頭企業帶動和項目拉動等措施,擴大基地規模,拉長産業鏈條,引導貧困戶與專業合作社建立利益共享的林果經濟。

  在新型林業經營主體的帶動下,該縣發展油桃專業合作社、核桃專業合作社等特色經濟林基地將近20萬畝,促進了全縣林業産業結構大調整;同時招引浩林果業、煜林果業和東蓉農林等一批林果企業,形成“企業+基地+農戶”的産業扶貧新格局,圍繞群眾增收、産業發展,向農遊産業一體化跟進,為當地群眾帶來了土地流轉地租收入、務工收入和技術帶動輻射等多種增收渠道,讓更多農民從林果産業發展和輻射帶動中受益,搭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車”。

  在公益林和天然林護林員選聘、調整過程中,該縣優先將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符合條件的797名貧困人員納入護林員隊伍,健全縣鄉森林資源管護體系;落實管護報酬,簽訂管護合同,劃定管護區域,夯實管護責任,保障森林資源安全,增強了貧困戶脫貧致富的信心,加快了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步伐。

  內鄉縣立足“農林牧結合,標準化生産,規模化發展”的思路,樹立“荒山栽核桃、林中養土雞、樹下種藥材、農舍變賓館、村村是花園”的發展理念,著力構建林下經濟發展新體系,大力發展林苗、林藥、林遊、林養等一體化林下産業,引領群眾通過發展林下經濟走上致富路。2019年,全縣林下經濟産值達17.08億元。

  該縣利用豐富的森林景觀資源,以寶天曼、雲露山、油桃溝休閒觀光景區為載體,在夏館、七里坪、赤眉等鄉鎮發展森林旅遊、遊玩採摘、農家樂、休閒度假、生態服務等,年接待遊客342萬人,年綜合産值5億元,助推了縣域經濟蓬勃發展和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內鄉縣充分發揮生態保護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在綠色發展中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在扶貧開發中實現生態保護,用綠水青山培育“金山銀山”,實現生態文明建設與脫貧攻堅“雙贏”。(文 王小軍 王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