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馬店:傳承戲劇文化 唱響“黃河戲劇” 打造文化品牌

2020-01-07 12:54:5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駐馬店苦心磨礪傳承戲劇文化 唱響“黃河戲劇” 打造文化品牌

  一張張栩栩如生的臉譜,將戲曲文化墻裝扮得美麗異常;駿馬河畔戲曲長廊下,戲迷、票友有板有眼地“過把癮”;校園戲曲人才培養基地的孩子們在認真表演……1月2日,記者走進駐馬店市經濟開發區,感受到濃厚的戲劇文化氛圍。

  戲劇文化,在天中大地上傳承、發展,醇香四溢。就在前不久,黃河戲劇節永久在駐馬店落戶,也讓駐馬店真正擁有了與其文化品格匹配的文化影響力,扛起了弘揚黃河文化、唱響“黃河戲劇”的文化大旗。

  作為河南省全力打造的一項文化品牌,一個立足河南、輻射黃河流域、影響全國的重要戲劇賽事,黃河戲劇節為何選擇了駐馬店並永久落戶?

  “重視傳統文化、民族戲曲藝術,將戲劇創作和文化旅遊資源有機結合,才造就了今天駐馬店戲劇事業蓬勃發展的局面。”在省文聯副主席陳涌泉看來,戲劇節搭臺,駐馬店唱戲,精彩演繹出駐馬店經濟文化的歷史和未來,是戲劇節永久落戶的重要原因。

  駐馬店戲劇文化源遠流長,是中國戲劇的源頭之一。歷史上,曾有京劇、豫劇、越調、太平調、羅卷戲等20多個劇種紮根、成長在駐馬店。同時,駐馬店還是“現代豫劇之父”樊粹庭的故鄉。

  依託厚重的戲劇文化積澱,駐馬店市真抓實幹,積極弘揚民族藝術、傳承戲劇文化,創作了一批如《搶來的警官》《忠誠衛士》《楊靖宇》等具有較強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的豫劇精品劇目。

  不僅如此,駐馬店還積極開展“送戲下鄉”“戲曲進校園”等文藝惠民活動,傳承了戲劇文化,營造了良好的戲劇文化氛圍。截至目前,該市共有劇團346個,從事戲劇表演的專業藝術人才8800多人,年演出場次近20萬場。

  乘著黃河戲劇節的東風,駐馬店著力打造“現代豫劇之父”樊粹庭先生故里,並成功申報“河南豫劇之鄉”。推出南有“皇家驛站”、北有“豫劇小鎮”等建設項目,以戲劇藝術和旅遊資源的融合推動文學藝術大發展、大繁榮。

  “黃河戲劇節的成功舉辦,精品劇目的接連推出,讓駐馬店擁有了一張張耀眼、美麗、獨特的文化名片,展示出駐馬店戲劇事業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的豐碩成果。”駐馬店市委書記陳星説,駐馬店將進一步提升品質、擴大影響,力爭把黃河戲劇節打造成全國知名品牌,把駐馬店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國戲劇中心。(河南日報記者楊曉東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周由 通訊員劉華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