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非法擠佔消防通道將與信用掛鉤 實施聯合懲戒

2020-01-07 10:38:28  來源:大河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消防車現場通行試驗遭遇“行路難”河南省發佈消防車通道管理通告:非法擠佔將與信用掛鉤,實施聯合懲戒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非法擠佔消防通道將與信用掛鉤 實施聯合懲戒

鄭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的一輛消防車正在現場進行通行試驗

  新年第一天,發生在重慶市渝北區某高層小區的火災,引發全國關注。其中出現的私家車擠佔消防通道,導致消防車進小區受阻的畫面,著實讓人無奈。

  消防通道被稱為火災發生時的“救命通道”,卻經常被人為非法佔用。是無心之舉,還是故意擠佔;是建而不管,還是疏于管理?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通過實地走訪,探尋原因。

  【現場1】火災後不足月,消防通道仍被佔

  2019年12月13日晚,位於鄭州市花園路的天榮汽配城失火。據鄭州市消防救援支隊通報稱,該汽配城內一商鋪起火,現場過火面積約300平方米,未收到人員傷亡信息。

  距離這場火災不到一個月時間,2020年1月6日下午,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再次來到該汽配城,從花園路與天榮路交叉口進入,看到汽配城入口的主幹道兩側停放著車輛,中間留有雙向車道可順利通過,路邊有汽配城工作人員指揮停車。

  不過,從主幹道右轉進入汽配城的次幹道,記者發現路中間停放著自行車、三輪車、隔離鐵架等雜物,越走進汽配城裏邊,道路上隨意停車的現象就越嚴重,有的商戶直接將待維修的車輛停在路上,送貨的車輛在路中間就開始卸貨,甚至寫有黃色“禁佔”字樣的路面還停有車輛等。

  上個月發生火災的A53區,目前已經被防塵網圍擋。不過在該區域的四週道路上,車輛隨意停放很普遍,西側的一段道路幾乎被車輛堵死,行人只能側身通過。

  隨後,鄭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的一輛消防車來到現場,嘗試通行。駕駛員選擇其中一區域進行一週的繞行,這段四五百米的距離,消防車用時20多分鐘,中間3個路口轉彎時不得不多次倒車才能通過,在這期間有的路段因為停有其他車輛而“有路難行”。

  開車的消防員擁有十多年的B2駕照,這一趟下來,他説,“這比當初考駕照還難”。

  【現場2】消防通道最寬2米多,消防員曾翻墻滅火

  居民小區的消防通道被佔,生活中也是屢見不鮮。

  1月6日下午,記者來到姚寨路與紅旗路交叉口的省直姚寨小區,這裡是一處老舊居民小區,沒有規劃地下停車位。記者注意到,該小區院內的道路本就不寬,但還是有一側停放著車輛,小區一處空地也被施劃成停車場。在小區中間的一條路上,南側停放有十多輛車,剩下的北側只能騎電動車或步行通過。

  在小區最北側,居民樓與居民樓、居民樓與圍墻的距離僅能讓一輛車通行,但仍有居民“見縫插針”停放車輛。現場,消防員使用測距儀測量發現,該小區消防通道最寬處只有2.2米,滅火救援最常用的小消防車也無法通行。

  鄭州市金水區消防救援大隊黃河路中隊副中隊長王陸傑説,這個小區曾發生過電動車充電引起的火災,當時他和戰友參與救援。消防車抵達時,因為消防通道已被私家車佔用,根本過不去,“救援緊急,我們只能尋找距離事發居民樓近的圍墻處,翻墻進去,拉水帶滅火”。

  【聲音】消防通道被佔,耽誤“黃金救援時間”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這是一個常識。但是在很多市場、小區,消防通道被堵被佔又是一個老問題。

  在天榮汽配城,消防車通行測試時,一輛“堵路”的車主挪車時説,他是來買汽車配件的,因為時間短,就把車暫時停在路上了,“感覺就停一會兒,不會礙啥事”。

  在走訪居民小區時,有車主説,小區建設時候沒有規劃停車位,現在車多了沒地方停,只能停在小區路邊。也有車主表示,小區物業劃的停車位就是這樣,他們交費停車無可厚非,如果真發生火災,消防車救援時他們可以配合挪車。

  據消防人士介紹説,市場、居民區等場所消防通道被佔,當事人往往是“視而不見”,或者是存在僥倖心理,還有的是出於個人、集體私利。現實中,消防通道堵塞帶來的危害性需要更多人關注和知曉。

  浙江省的消防部門曾在一處無人居住的小區開展了一次消防通道堵塞危害性的對比測試,遭遇障礙物和沒有障礙物兩種情況,滅完火前後兩次試驗時間相差6分09秒。

  據了解,一般火災發生的3到5分鐘是初起階段,也是黃金救援時間,5到10分鐘進入發展階段,開始向四週蔓延,10分鐘以後,就進入猛烈燃燒階段,滅火難度大大增加。

  【措施】非法擠佔消防通道將與信用掛鉤

  非法佔用消防通道,誰來管?《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對違法的單位、個人,均規定有罰款等處罰措施。不過,在現實中,這一法律懲處力度顯然難以起到應有的震懾作用,而且其中有的處罰還很難能執行到位。那麼如何杜絕這一違法現象?日前,河南省防火安全委員會專門下發《關於規範和加強消防車通道管理工作的通告》(下簡稱通告)。

  其中,通告要求建築的管理使用單位或者住宅區的物業服務企業對管理區域內消防車通道維護管理職責,公民嚴禁將車輛停放在消防車通道上。

  對於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違法行為,除了依照相關法律進行處罰外,將建立單位和個人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等違法違規行為披露、曝光制度,記入企業信用檔案和個人誠信記錄,實施聯合懲戒。公民發現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的,要及時撥打“110”或“96119”舉報電話或者通過有效途徑,向公安機關和消防救援機構舉報。(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邵可強文吳國強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