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21215名0-6歲殘疾兒童獲得康復救助服務

2020-01-07 11:26: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2020年1月6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2019年重點民生實事落實情況系列新聞發佈會的第六場。河南省殘疾人聯合會黨組成員、副理事長吳霄向社會通報了“實施殘疾兒童康復救助”民生實事落實情況。

【河南原創】2019年河南21215名0-6歲殘疾兒童獲得康復救助服務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陳皓

  據了解,0-6歲是兒童發育的關鍵時期,尤其是0-3歲時,人腦發育快、可塑性強、康復治療效果佳,因此0-6歲是殘疾兒童的“康復黃金期”。2019年,河南將“實施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列為重點民生實事之一,為不少於1.8萬名具有河南省戶籍或居住證的0-6歲視力、聽力、言語、肢體、智力等殘疾兒童和孤獨症兒童提供康復救助。

  截至2019年底,河南省21215名0-6歲各類殘疾兒童接受康復服務,完成年度目標任務117.86%。全省17個省轄市和濟源示範區都出臺了殘疾兒童康復救助方案,均已完成或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吳霄介紹説,河南省各級殘聯會同衛健、民政等相關部門,確定首批定點康復機構444家,並對下屬縣(市、區)的210名經辦人員進行了系統的殘疾兒童康復救助政策及信息管理平臺培訓,為殘疾兒童就近申請康復救助提供便利;省市縣三級財政部門將殘疾兒童康復救助資金納入財政預算,全省累計投入資金29565.329萬元,有力保障了民生實事的落地落實;省醫保局將醫療康復項目納入醫保報銷範圍,先進行醫保支付,再由救助資金補助;將聽障兒童人工耳蝸植入納入河南省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障範圍,並調整提高了限額標準,有效減輕殘疾兒童家庭醫療費用負擔。

  河南省扶貧辦副主任郭奎立在會上介紹説:“省扶貧辦實施了包括貧困殘疾人在內的農村貧困人口建檔立卡工作,建立了扶貧開發信息系統,截至2019年底,共將65.98萬貧困殘疾人納入管理;建立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數據和全國殘疾人數據常態化比對機制,2019年共比對出2672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殘疾兒童並實施了康復救助。”

  “2020年要基本實現動態意義上的殘疾兒童應救盡救。”吳霄説,河南省殘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進一步簡化了監護人申請流程,在資料齊全的情況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從申請到得到服務一般不超過10日。(文 丁旭 陳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