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南召縣南河店鎮:黨建聚攏民心 扶貧開花結果

2020-01-07 18:31: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2019年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南陽市南召縣南河店鎮立足實際,積極探索,攻堅克難,多措並舉,以黨建為引領,以民生為根本,走出了一條卓有成效的扶貧之路,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同心超市”暖民心

  為進一步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南河店鎮黨委政府在勵志教育活動、新時代群眾講習所的基礎上,積極探索扶貧工作新機制,把“同心超市”作為解決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問題的切入點。“同心超市”堅持政府主導、企業捐贈、村委管理、群眾受益的原則,由鎮政府提供物品、貨件,村裏提供場地和負責人,將各種資源有效地整合在一起。截至目前,南河店鎮已投入31萬元,建成“同心超市”25個,實現每村一個超市、一名責任人、一套完整臺賬。

  為確保“同心超市”運營正規化、發展長遠化,每村建立完善的物品發放工作臺賬,即積分評議表、登記表、積分兌換登記表、款物捐贈登記表、進出款物匯總表、物品分值登記表等。“同心超市”商品發放情況每季度公示一次,接受社會愛心人士、捐贈單位和群眾的共同監督。

  “‘同心超市’主要是幫助貧困戶克服‘等、靠、要’的依賴心理,引導他們在接受政府幫扶的同時,提升脫貧志氣、信心,加快脫貧步伐。”南河店鎮黨委書記冀豫説。

  “把自己家裏收拾乾淨還能得積分,拿著積分卡到村裏‘同心超市’兌換自己所需的生活用品,真是太好了!”南河店鎮許田村貧困戶尚道桂説。

  目前,該鎮25個村的“同心超市”均正常營業。

  文化扶貧潤民心

  南河店鎮黨委政府堅持“扶貧”與“扶志”相結合,既扶“口袋”,又富“腦袋”,大力實施文化惠民、文化樂民工程,提振了貧困群眾的精氣神,激發了貧困群眾脫貧內生動力,以文化扶貧高品質助推脫貧攻堅高品質。

  該鎮深入實施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實現全鎮貧困村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廣播電視全覆蓋;實施農家書屋建設工程,實現了貧困村農家書屋全覆蓋;強力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建成12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12個文化活動中心,高標準修建文化廣場14個,並配齊相關的文化運動器材。

  南河店鎮抓好扶貧主題文藝創作,開展主題專場文藝巡演,以“菜單式”、“訂單式”服務方式開展“送戲下鄉”、“送電影下鄉”、文化法治等文化惠民服務;編排口書表演、詩歌朗誦《魅力南河店》等文藝節目,開展全覆蓋式扶貧扶志惠民匯演;深入開展公益電影放映工程,播放勵志、科教影片100余場;為每個行政村配備鑼鼓旱船等器材設備,組建村級舞蹈隊、鑼鼓隊,逢年過節組織文藝演出活動。

  該鎮廣泛開展“好媳婦、好公婆”、“新鄉賢”、流動“紅黑旗”評選活動;在貧困村成立新時代文明講習所,以此為載體定期開展道德講堂活動,向群眾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家庭醫療聚民心

  南河店鎮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為突破口,積極探索“保姆式”醫療服務,健全分級診療服務體系,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推動脫貧攻堅行動向縱深發展。

  該鎮成立工作領導小組,結合鎮情民情,深入調查研究,從鎮級層面對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進行科學部署,統籌協調推進;組建8支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結合實際,以村為單位劃分,建立網格化的醫療服務體系。

  該鎮以6個貧困村為試點村,在充分告知簽約服務具體內容及惠民政策後,簽訂服務協議,享受約定內容服務。目前,簽約服務已在25個村推廣,貧困戶簽約率達100%。(文 王小軍 劉春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