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新密:以産業轉型精做“西美”文章

2020-01-08 11:10:24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産業新城迅速崛起 園區建設如火如荼 新密:以産業轉型精做“西美”文章

  新年伊始,喜事頻傳。1月7日,投資近10億元、年産3000張觸摸屏和500萬台車載導航儀的科泰豐電子有限公司開工生産,這是新密市加快産業轉型,深耕“西美”文章的重彩一筆。

  去年以來,新密市圍繞鄭州西部美起來的功能定位,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地推進産業轉型,加快綠色發展,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號稱“烏金之鄉”的新密,過去因為傳統資源型的工業架構,造成了粗放式生産,生態破壞,污染嚴重。為了改變這一狀況,新密市委市政府以壯士斷腕的氣魄,勇於擔當的精神,強力治理散亂污企業,調整工業結構,使綠色發展邁出了鏗鏘步伐。去年秋季以來,該市開展耐材行業深度治理,以環保倒逼産業升級,一舉關停治污落後的耐火材料廠60多家,正在關閉年産量30萬噸以下的煤礦12家,耐材和煤炭同比減少20%和24%。同時,嚴格控制非煤礦山,開採企業連續3年零建廠。工業企業結構持續調優調高,發展方式持續轉變,大力佈局新興産業,奏響了高品質發展的主旋律。

  通過要素集聚引導人口、技術和産業集聚,打造支撐發展的優勢區塊、亮點區塊,使縣域經濟健康持續發展,這是新密市發展新興産業、推進美麗經濟建設的重大行動。在綠色發展的滾滾洪流中,新密市和華夏幸福聯手興建的産業新城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去年5月,“新密産業新城建設指揮部”正式成立,本著“尊重生態本底”的原則,依託現有山水脈絡等獨特風光,強調全面共享的生態環境,精心編制了城市概念規劃、空間規劃及産業發展規劃,以“科創智城、生態樂谷”為定位,建設“産業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態環境優美”的智慧之城。目前,已成功引入13家優質企業,煤科院專用設備、深圳科泰豐電子、歐普生物、恩湃電力科技等一批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的優質項目,國美集團河南電子商務運營中心及寶能集團智慧新流通産業園兩大龍頭項目也將於近期簽約。智慧製造産業港二期主要引入大型裝備製造、智慧機械手臂、專用設備等高端裝備類項目,引進智慧製造基電子信息類高科技企業8~12家。火炬孵化公司成功運營多個國家級孵化器,在這裡已簽約4家企業,並與鄭州城市學院聯手共同打造青年創客聚集地。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産業新城將成為新密産業深度融合和經濟轉型發展的一個重要引擎。

  以三大園區為載體,聚焦建設生産、生活、生態“三生融合”的美麗新密,積極引入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環保品質高的“三高”項目,是轉型發展的重要舉措。

  強力推進教育産業園區。該市與著名大學附屬學校“聯姻”,北京外國語大學附屬鄭州外國語學校等落戶新密。據悉,投資5億元的軒轅學校已經建成,配套建設緊鑼密鼓,並與省級名校簽約合作,共同促進辦學水準和辦學品質的提高,使孩子們在家門口就能上到好學校。引進優質高校資源,繼去年投資12億元的鄭州電子信息工程學校和鄭州國防科技學校順利建設外,1月2日,投資12.8億元的鄭州醫藥專修學院也在新密開工。該校將在五年內打造全省唯一的“教、醫、養”結合的中醫康養基地。一批院校的建成,使新密成為中原名校及科研基地。

  快速提升産業集聚區。以先進機械製造、環保裝備和品牌服裝為主的曲梁産業園區,去年以來迅速擴大規模、提升水準,20多個新項目紛紛進駐、新産品不斷涌現,出口創匯不斷增強,千億級産業集群正在迅速形成。

  大力建設文旅産業園區。依託優越的區位條件和豐富的人文資源,大力發展文旅産業,助推旅遊休閒經濟發展,打造鄭州大花園。投資150億元,以慢生活為主題,打造包括慢城生活區、倣古商業街、特色民宿等的中原慢城,該工程去年底開工,建成後將為鄭州市民再添一休閒好去處。西部伏羲山的蘭草灣景區正在加速興建,中部縣衙的地下古道恢復工程加緊建設;西部村莊的一村一韻鄉村遊漸成氣候,新景點的連續建成,推動了當地經濟發展,富裕了一方百姓。炎黃時期,黃帝與大臣岐伯在新密深山區種草藥、研醫道,留下許多美麗的傳説,新密有中醫發源地之稱,被譽為岐黃文化的發祥地。該市南部山區將以此大做文章,積極保護古植物,廣泛種植中草藥。以草藥為基礎要素的休閒康養項目紛紛上馬,其中奧倫達山谷養生、茍堂藍山農業中藥小鎮、岐黃養生苑等三大企業總投資200多億元,今年將初具規模,三年內建成全省最大的保健休養基地,年綜合效益達30億元。可以預見,文化旅遊及養老産業將成為該市今後經濟的一大增長點。

  機遇與挑戰同在,困難與希望並存。當資源面臨枯竭,傳統企業遭遇調控的緊要關頭,新密市委市政府未雨綢繆搶抓時機促轉型,從而使社會經濟沿著高品質發展軌道闊步前行,鋪開了美麗經濟的宏偉畫卷。(鄭州日報記者 李曉光 通訊員 李紹光 朱海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