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協委員趙洪勳:振興黃河流域古都名城文化 凝聚河南高品質發展精神力量

2020-01-12 18:39: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高椏):2020年1月11日,在河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民革河南省委副主委、濮陽市政協副主席趙洪勳在發言時表示,河南省要緊抓戰略機遇,實施黃河流域古都名城文化振興工程,以中原城市群為主要平臺,以古都名城建設為關鍵抓手,充分發揮鄭州大都市區“龍頭”作用,通濟渠古都軸線和永濟渠古城軸線“兩翼齊飛”,牽引推動黃河“幾”字彎都市圈協同發展,示範引領沿黃地區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品質發展。

  長期以來,黃河流域作為中華民族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也是我國重要的經濟地帶。黃河沿岸古都名城分佈密集,城市群協調聯動任務艱巨,中心城市國際化程度、集聚輻射力較低,文化創新活力不足,與多元文化資源富集形成強烈反差。河南地跨黃河中下游,位於“三大戰略+四大板塊”區域發展戰略體系的中心,是協調聯動黃河全流域高品質發展、華夏曆史文明傳承創新與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重要樞紐。對此,趙洪勳提出以下五點具體建議。

  高度重視黃河流域古都名城文化振興工程 帶頭講好“黃河故事”

  黃河流域九省(區)是我國城市群發展戰略實施的重點區域。中國八大古都中有5個位於黃河沿岸,其中洛陽、鄭州、開封、安陽4個位於河南。黃河流經區域內許多城市既是人文資源厚重、歷史文脈延續的著名古都和歷史文化名城,也是所在城市群的中心、副中心和重要節點。

  因此,趙洪勳建議河南省將實施黃河流域古都名城文化振興工程擺在重要戰略位置,充分發揮河南古都名城眾多的突出優勢,帶頭講好“黃河故事”,為實現中原更加出彩凝聚精神力量。

  推動黃河流域九省(區)相關城市信息共享 攜手全面梳理黃河流域五千年曆史文脈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成為國家戰略,為流域內古都名城加強人文城市建設、發揮區域發展輻射帶動作用提供了寶貴歷史機遇。

  對此,趙洪勳建議聯合區域內相關城市成立黃河流域古都名城建設聯盟,定期召開黃河流域古都名城市長峰會,建立信息共享機制;統籌利用各類資源要素,共建基礎設施,共抓服務配套;深入挖掘黃河歷史文化資源,延續傳承城市歷史文脈,重點打造一批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的突出典型和示範性窗口。

  協調沿黃古都名城成立“天下黃河”旅遊行銷聯盟 整體打造黃河文化旅遊品牌  

     “天下黃河”特色鮮明,富有人文魅力,集中體現了黃河文化在中華文明演進中“根”和“魂”的歷史地位。趙洪勳建議由河南省文旅廳和省內古都名城、大型旅遊企業集團共同牽頭成立“天下黃河”旅遊行銷聯盟,強化黃河上中下游旅遊資源整合、旅遊服務協作,整體推進黃河文化旅遊品牌行銷,健全優化文旅深度融合的體制機制,著力打造與萬里長城、“絲綢之路”和大運河齊名的中華文化旅遊經典品牌。

  科學選擇人文形象塑造重點 深入挖掘古都名城文化內涵

  中國特色的城市發展應該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對外樹立形象,對內凝聚人心。趙洪勳建議鄭州傳承弘揚詩經文化和禮法思想的歷史淵源,以“天地之中、風雅正變”概括鄭州歷史文脈,強化鄭州在中原城市群的人文凝聚和文化引領功能。洛陽進一步挖掘南北朝時期華夷融合、中西匯通的豐厚文化資源,充分利用龍門石窟、魏碑等璀璨文化珍品。安陽主動打破省際行政區劃的限制,將古都鄴城的歷史文脈與相州、彰德府的文化記憶有序銜接。

  合理規劃城市文化地標 滿足公眾心理預期

  為符合公眾從古籍、文獻中獲得的關於古都“首善之區”、名城“物華天寶”面貌的合理想像,趙洪勳建議對少林寺、嵩陽書院、周公測景臺和開封鐵塔、金明池等有助於彰顯黃河文化多元開放、包容共享特質的重要文化地標予以特別關注,規劃建設多樣化、全方位的文化體驗和展示空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