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協委員孫曉紅:推動河南中醫藥事業和産業高品質發展

2020-01-12 18:00: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高椏):2020年1月11日,在河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農工黨河南省委副主委、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孫曉紅髮言提出要充分發揮中醫藥“五種資源”優勢,統籌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産業高品質發展。

  孫曉紅表示,河南是中醫藥學的主要發祥地和醫聖張仲景故里,是全國有重要地位的中醫藥大省,在機構規模、專業隊伍、特色專科、中醫藥資源和文化底蘊等方面有明顯優勢,中醫藥機構、床位數和執業醫師數均居全國前列,全省規模以上中醫藥工業企業主行銷售收入居全國第3位。

  但調研發現,河南省中醫藥事業和産業發展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弱項,主要問題有:治理能力不足,法規制度、體制機制不完善;服務供給不足,基層服務能力較弱;傳承創新能力總體不強、協同創新體系亟待構建,作為“五種資源”的優勢和潛力挖掘和開發不夠,人才建設比較薄弱;企業創新能力和研發投入不足,産業政策及激勵政策跟不上,中藥産業集聚效應不明顯,産品同質化和重復建設突出,缺少重大項目支撐和帶動。針對以上問題,孫曉紅提出四條具體建議。

  建立健全中醫藥法規和治理體系

  河南省應加快推進中醫藥地方立法進程,儘快出臺《河南省實施〈中醫藥法〉辦法》或《河南省中醫藥條例》;把掛牌局改為獨立設置的副廳級省中醫藥管理局或發展局,內設4至5個處室,把發展中醫藥産業、文化等職能也劃歸該局;儘快制定《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建立完善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政策舉措和治理體系;召開高規格的全省中醫藥發展大會,對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産業高品質發展做出安排部署。

  著力提升中醫藥服務供給水準

  各級政府要加大投入,全面建成以中醫類醫院為主體、綜合醫院中醫藥科室為骨幹、覆蓋城鄉的中醫醫療服務網絡,實現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科(中醫館)全覆蓋;推進國家中醫區域醫療中心、中醫骨傷中心和兒科醫療中心建設;加強省級中醫專科診療中心和省級區域中醫專科診療中心建設;鼓勵社會資本舉辦規範執業、特色突出的中醫醫療機構;建立健全體現中醫藥特點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健全符合中醫藥特點的醫保支付方式。

  加快推進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

  河南應研究制定中醫藥傳統知識保護地方法規,加快推進“活”態傳承,完善學術傳承制度;支持建設多學科融合的科研平臺、國家重點實驗室;支持企業、醫療機構、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等協同創新,以産業鏈、服務鏈佈局創新鏈,完善中醫藥産學研一體化創新模式;加快中藥新藥創制研究;改革人才培養模式、優化人才成長途徑、健全人才評價激勵機制;實施中醫藥文化傳播行動,打造張仲景醫藥文化品牌,加快恢復重建張仲景國醫大學。

  大力推動中醫藥品質提升和産業高品質發展

  河南應規劃道地藥材基地建設,強化中藥材道地産區環境保護,推行中藥材生態種植、野生撫育和倣生栽培,推進規模化、規範化種植養殖;探索建立中藥材、中藥飲片、中成藥生産流通使用全過程追溯體系,強化中藥品質控制和安全監管,促進中藥飲片和中成藥品質提升,加強中藥材交易市場監管;加大對中醫藥産業財政資金支持力度並形成長效機制,重點支持中藥新藥研發、品牌建設、示範引領、國內外創新成果轉移轉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