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市管城區法院:優化營商法治環境 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

2020-01-14 13:36: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2020年1月13日,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組織多家媒體組成採訪團,走進河南省鄭州市管城回族區人民法院南曹人民法庭,開展“尋找身邊的李慶軍”集中採訪活動。

  李慶軍生前為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立案第二庭副庭長。全國模範法官、河南省優秀共産黨員。2014年,李慶軍被確診為尿毒症,2018年9月28日,年僅54歲的李慶軍因病醫治無效去世。

  據了解,南曹法庭位於鄭州市金岱産業集聚區,負責審理金岱産業聚集區以及鄭州市管城回族區十八里河鎮、南曹鄉的民商事案件。2019年3月18日,南曹法庭獲最高人民法院下發法【2019】70號批復,自2019年5月15日起辦理髮生在鄭州五區兩市轄區內訴訟標的額為50萬元以下的有關著作權、商標權糾紛的第一審知識産權民事案件。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南曹法庭受理民商事案件5042件,包含知識産權案件454件,結案4740件,結案率達94.01%。

【河南原創】鄭州市管城區法院:優化營商法治環境 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

講解員介紹“代表委員聯絡之家”

  媒體團成員走進管城法院設在南曹法庭黨建文化活動中心、“代表委員聯絡之家”進行參觀。據介紹,黨建文化活動中心是管城法院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建促隊建、抓提升而建設的,是幹警們重溫入黨誓詞、增強黨性修養,進行黨性教育的標準化黨員活動場所。“代表委員聯絡之家”是管城法院增強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溝通交流,接受河南省人大、政協監督而設立的專用場所,內設“制度保障 監督有力”、“關心支持 忠誠履職”、“提筆諫言”等版塊,實現了聯絡工作的常態化與規範化。

【河南原創】鄭州市管城區法院:優化營商法治環境 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

律師在網上立案平臺上操作

  當天上午9時,在南曹法庭訴訟服務中心,已有不少當事人前來立案、訴訟諮詢,還有當事人在自主立案區進行網上立案操作。“以往現場立案等待時間長、程式複雜,現在有了網上立案平臺,通過登錄平臺賬戶就可以進行網上立案,並且經法院立案審核後告知缺少哪些材料,我們在家裏也可以通過平臺補足所需材料,真的是太方便了。”一名王姓律師進行網上立案後,對採訪團成員説。

  據悉,南曹法庭信息化建設起點高,實效好。立案工作實現了網上立案、網上繳費、現場掃碼繳費等快捷方式,極大地方便了人民群眾;在庭審中利用語音文字同步轉換技術,降低審判團隊工作強度,讓法官更專注于審判核心業務;在辦案中通過電子簽章簽發文書,日常管理中通過內網OA系統實現無紙化辦公,大型會議實現遠程同步視頻會議等,節約了幹警時間,提高了工作效率。

【河南原創】鄭州市管城區法院:優化營商法治環境 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

訴前調解

  在訴訟服務中心旁邊的調解室,調解員王志慧、劉新河就一起訴前糾紛案件進行調解。原告到南曹法庭訴訟服務中心申請立案,訴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經審查甄別認為該案適合訴前調解,並詢問當事人意願後,移送訴前調解室由管城法院特聘調解員進行調解。

  值得一提的是,因特殊原因被告無法及時趕到南曹法庭,調解員經徵求雙方當事人及訴訟服務中心法官意見後,充分利用“互聯網+”思維,組織雙方進行了微信調解,並最終達成了一致意見。整個調解過程僅持續不到兩個小時,省去了當事人往返法院的奔波,打造了智慧訴訟新模式。

  據介紹,管城法院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打造“幸福管城”訴源治理平臺,將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從根源上進行訴源治理。自2019年8月“幸福管城”訴源治理平臺成立以來,管城法院共化解矛盾1140余起,切實起到減少案件數量的效果。

【河南原創】鄭州市管城區法院:優化營商法治環境 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

巡迴法庭開庭審判

  隨後,在鄭州市宇通客車股份有限公司巡迴審判庭,管城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李暉獨任審判的一起商標權侵權糾紛開庭。採訪團成員和鄭州市人大代表張金娣、張昌輝,鄭州市管城區政協委員崔學晨以及部分轄區企業代表參加了旁聽。整個庭審持續了半個多小時,雙方當事人圍繞案件事實、證據以及爭議焦點進行了陳述,併發表辯論意見。後經詢問,雙方當事人均同意調解,法庭宣佈休庭,擇日組織調解。

  庭審結束後,管城法院法官和轄區企業代表隨即召開知識産權審判座談會。座談會上,南曹法庭庭長楊松華向與會企業代表通報了管城法院知識産權審判的開展情況,並與企業代表就審判工作意見、建議以及企業在知識産權維權方面的問題進行了交流。

  “管城法院通過巡迴審判進企業、召開座談會等,讓企業與法院之間有了更多的交流機會,也能讓企業在遇到侵權問題時可以更好地處理,對保護企業發展有很大的幫助。”鄭州宇通客車股份有限公司法務部部長王國慶對採訪團成員説。

  應邀參加此次活動的中州古籍出版社首席編輯劉春龍是李慶軍的校友,更是《人民法官李慶軍》一書的責任編輯。他高度評價河南法院近年來的工作:“一年之行,貴在於始。河南全省法院系統繼續深刻學習模範法官李慶軍精神,把深入追尋‘李慶軍式’的好法官當成搞好工作的開場鑼鼓,是一個很好的站位,相信在深學、細照和篤行中更能發揮楷模的力量。”

  “管城法院通過設立‘代表委員之家’,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觀法院、旁聽案件審理,讓我們對法院工作有了更直觀、深刻的了解,他們每個人身上都有李慶軍精神的縮影。李慶軍精神得到了很好的發揚和傳承。”鄭州市人大代表張金娣介紹説。(文/圖 丁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