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推行城鎮老舊小區“一區一策”“一樓一策”

2020-01-15 10:23:2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推行城鎮老舊小區“一區一策”“一樓一策” 明年6月底前完成改造提質

  河南日報訊:推行“一區一策”“一樓一策”,實行“菜單式”項目改造……1月14日,記者從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獲悉,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提質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明確2021年6月底前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提質工作,實現城鎮老舊小區設施配套、功能完善、環境整潔、管理到位的總體目標。

  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提質是重大民生工程,能夠有效改善居民的居住條件和生活品質,對進一步優化城市供給結構、激發投資消費活力、改善城市公共服務、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加強基層社會治理具有重要意義。

  加快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提質,河南省堅持“政府主導,居民參與;以人為本,突出重點;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統籌推進,綜合提升”的基本原則,突出抓好城鎮老舊小區設施改建配套、人居環境改造提升、居民服務改善優化、社區管理改進規範,促進城鎮老舊小區居住環境顯著改善、功能品質明顯提升。

  《指導意見》明確河南省老舊小區改造提質範圍是建成于2000年以前,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嚴重老舊、缺失,且房屋結構安全,不宜整體拆除重建,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城市、縣城(城關鎮)住宅小區。已納入各級城鎮棚戶區改造計劃、擬通過拆除新建(改建、擴建、翻建)實施改造的住宅小區(含獨棟住宅樓),以居民自建住房為主的區域和城中村,主幹道、主管網、綜合管廊、廣場、城市公園等與住宅小區不直接相關的基礎設施項目,不納入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提質範圍。

  老舊小區改造提質“錢從哪來”?《指導意見》要求注重創新模式,多渠道籌措資金,包括財政資金、單位投資、居民出資、社會資金等,引入市場機制,形成“政府主導、政策支持、居民參與、市場運作”的工作機制。鼓勵社會資金參與社區養老、托幼、醫療、助餐、超市、文體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改造。(記者 譚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