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郟縣舉辦集體經濟收益分紅儀式 村民喜領雞、魚過大年

2020-01-17 18:17: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日,平頂山市郟縣李口鎮小昝莊村“話脫貧、感黨恩、謀發展”活動暨集體經濟收益分紅儀式在村委會大院裏舉行,現場熱鬧非凡。在場的近300名村民個個臉上洋溢著幸福和喜悅的笑容。全體村民每人喜領一隻雞、一條魚;60歲以上老人另有5斤柴雞蛋和一袋優質麥片;村裏4名在校大學生共獲得了5000元助學金獎勵。

【河南供稿】平頂山郟縣舉辦集體經濟收益分紅儀式 村民喜領雞、魚過大年

村民現場領魚

  第一個領到雞和魚的村民、59歲的張留栓笑著説:“感謝黨的富民好政策,沒想到村裏會給大家發雞和魚,今天很高興,很開心。”

  小昝莊村是省級貧困村,全村103戶403口人,建檔立卡貧困戶13戶33人,人均耕地1.2畝。過去,因缺乏致富帶頭人和産業,村集體經濟薄弱,群眾增收無門。

  小昝莊村距離平頂山市區7公里,近郊優勢突出。該村黨支部書記昝付營于2017年帶領大家外出學習後,決定發展無公害蔬菜種植。隨後,在支部引領下,大家籌資50萬元,註冊成立了裕民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2018年4月,合作社轉為村集體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總投資達80萬元,入社社員10家,入股群眾40戶,流轉土地50畝,發展大棚13座,蔬菜全部訂單種植,累計吸納8名建檔立卡戶務工,人均年收入8000元左右。該村貧困發生率由2013年的8.43%,降到目前的1.24%。

  該村依託傳統優勢,大力發展“山兒西”煙葉種植,在煙葉種植專業合作社科學引導管理下,煙田每畝純收入突破4000元。2017年,該村建成了100千瓦光伏電站2座,截至2019年底,實現收益超15萬元,收益主要用於公益崗位扶貧、獎勵補助扶貧和村內小型公益事業等。

  通過發展大棚蔬菜、煙葉種植和光伏發電,小昝莊村集體經濟穩步壯大,村民收入明顯增長。2019年,村集體收入突破50萬元,實現盈利24萬元。如今,村內4公里道路全部鋪上了水泥,太陽能路燈全覆蓋;村民全部用上了自來水;投資10萬元建設的農村幸福院,為該村留守老人、兒童及貧困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貼心服務。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理應由人民共享。下一步,我們將積極邀請縣農業、畜牧部門種植、養殖專家對村民進行科技培訓,不斷提升村民致富技能,努力把小昝莊建設得更加富裕,讓老百姓得到更多實惠。”昝付營笑著説。(文/圖 張鴻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