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築牢“三農”壓艙石 全面建成小康

2020-01-17 09:58:0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全面建成小康 “三農”這樣幹

  2020年是決戰決勝全面小康之年,作為全國農業大省、農村人口大省,河南省將扛穩扛牢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不動搖,堅定不移築牢“三農”壓艙石,和全國人民一道圓夢全面小康。河南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1月16日,在鄭州召開的省委農村工作會議聚焦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和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短板兩大重點工作任務,為2020年“三農”工作勾畫路線圖,吹響衝鋒號。

  確保全面小康成色——舉全省之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脫貧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今年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河南省未脫貧人口還有35萬人,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堅中之堅;52個未脫貧村中,深度貧困村達35個,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脫貧攻堅任務十分繁重。

  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衝鋒號已經吹響,會議指出,要舉全省之力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以更大力度、更精準舉措攻城拔寨,不折不扣完成剩餘脫貧任務。對未脫貧人口超過5000人的20個重點縣市,組織精銳力量幫扶,進行掛牌督戰,確保逐一銷號。

  要切實提高脫貧品質,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嚴把貧困退出關,多措並舉抓好産業扶貧和易地扶貧搬遷後續幫扶,及時做好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幫扶,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後,扶貧工作將從集中攻堅轉向常態化幫扶。要及時研究接續推進減貧工作,選擇率先摘帽、目前已經穩定脫貧的縣開展試點探索,推動脫貧攻堅工作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

  築牢鄉村振興基礎——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短板

  對標全面小康目標,河南省“三農”領域還有不少短板需要補上。聚焦人民群眾最關切的問題、最基本的需求、最急需的短板問題,省委農村工作會議提出,要著力在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農民增收、生態環境等方面下功夫。

  農村基礎設施薄弱、公共服務不夠完善是全面小康最直觀的“落差”。今年,河南省將重點抓好農村交通運輸、農田水利、農村飲水、鄉村物流、寬頻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實現從少到多、從有到優的轉變。加快推動公共服務下鄉,2020年基本實現農村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達到省定標準,實現農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進一步提升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準,加快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説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2018年全省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31元,低於全國平均水準。2020年,河南省將多渠道促進農民持續增收。

  在農村生態環境保護方面,會議提出將從三個方面補短板。一是做好鄉村規劃編制實施工作,統籌考慮土地利用、産業發展、居民點佈局、人居環境整治、生態保護和歷史文化傳承,有序推進多規合一的實用性村莊規劃編制工作,到年底實現有條件的村莊應編盡編。二是加大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注重從源頭控制農業面源污染,把鄉村生態優勢、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和綠色動能。三是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會議要求,各地要紮實推進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農村廁所革命等重點工作,持續實施“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確保如期完成任務。會議強調,推進農村廁所革命一定要立足實際、注重實效,尊重群眾意願,不能簡單分指標,不能簡單壓任務,不能簡單比進度,確保把這項工作辦實辦好。

  提高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著力建設現代農業

  沒有農業現代化就沒有國家現代化。會議要求,2020年,河南省要堅持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攻方向,著力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不斷提升現代農業發展水準。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託,河南省將繼續扛穩扛牢糧食安全重任,穩定糧食生産能力。

  會議提出,今年要做到穩政策、穩面積、穩産量,確保全年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5億畝以上、口糧面積穩定在9000萬畝以上、糧食總産穩定在1300億斤以上。持續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確保全年新建高標準農田660萬畝。

  調整優化農業結構仍然是今年農村經濟工作的重頭戲。會議要求,要把提高糧食生産能力與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起來,立足資源稟賦、生態條件、産業基礎,調整優化生産結構、産品結構、區域結構,加快形成結構更加合理、保障更加有力的農業供給體系。

  大力發展特色産業。堅持高端化、綠色化、智慧化、融合化發展方向,因地制宜、創造條件、認真謀劃,繼續以“四優四化”為重點,加快建設十大特色農産品生産基地,持續推進種養業轉型升級,探索走出一條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特色農業發展之路。

  推動畜牧業高品質發展。在提高畜牧業品質效益的同時,要保障生豬等農産品有效供給,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強化縣級抓落實責任,採取綜合措施,加快恢復生豬生産。要大力落實春節期間豬肉保供穩價措施,確保市場供應。

  提高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還要做好延伸産業鏈條這篇大文章。

  農産品加工業是河南省兩個超萬億元的支柱産業之一,貢獻了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營業收入的26%、利潤的35%、稅收的36%,提供了150余萬個就業崗位。

  今年,河南省要把農産品加工業轉型升級作為農業高品質發展的主攻方向,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繼續發揮河南在速凍水餃、湯圓、休閒食品等方面的優勢,支持糧食主産區形成農産品加工産業集群,促進農産品産業鏈條向精深加工的下游延伸,實現農業提質增效、農民持續增收。

  三産融合,往往會帶來乘數效應。會議要求,要以産業深度融合為方向,以現代農業産業園建設為載體,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創新農業生産、經營、流通方式,加快推動農業由單一種植向種、養、加、銷全産業鏈發展,推動農業與冷鏈物流、電子商務、休閒旅遊、文化創意、健康養老等産業融合發展。

  當前,隨著城鄉居民消費升級,群眾不僅要求吃得飽,還要求吃得好,吃得綠色、營養、健康。我省將堅定不移走綠色興農、品質興農、品牌強農之路,把優質“産出來”、把安全“管出來”、把品牌“樹起來”,推動我省農業加快實現由增産導向到提質導向、由總量擴張到品質提升的根本性轉變。

  會議指出,做好今年的“三農”工作,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落實好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政策,抓好農村重點改革,提升鄉村治理效能,形成推動“三農”工作強大合力。(河南日報記者 李英華 陳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